車事
Jan 08, 2016

Volkswagen BUDD-E互聯科技上身 搶先體驗未來車的真實模樣

本篇所要介紹的是Volkswagen最新的電動麵包車BUDD-E,高度仰賴雲端科技與互聯網功能讓車內乘客置身一輛會移動的超級電腦一般,提早讓消費者預見未來車的模樣。

BUDD-E有著經典T系列的方正外型,橫幅式水箱護罩、大面積的擋風玻璃以及平頂車頂,讓人不由得聯想到經典的Type 2微型巴士,但身為一輛概念車當然先進的配備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車身大量採用LED光源科技圍繞,尤其是尾燈下緣的導光條沿著D柱接著橫跨車頂一路相連,創造出獨特的一體式尾燈概念,另外頭燈處一路向後延伸到尾門的腰線設計,搭配巨幅21吋輪圈以及Two-Tone雙色車頂,營造出顯眼的躍動視覺張力。

原廠表示這輛概念車可比喻成一個行動的電子郵箱,透過授權的電子鑰匙便能安全地打開車門,並且透過互聯網技術可自動偵測車輛狀態,例如雨刷片需要更換的時候,電腦便會將訊息自動儲存,當車主在瀏覽訊息時便會提醒該換雨刷了,並相信這會是未來車輛的一個服務趨勢。

為了保有創新的思維模式,內裝特別請到知名設計師J.J. Abrams打造,大面積的懸浮式數位儀表搭配造型獨特的單幅式方向盤,其極富科技感的中控台就像是來到企業號的駕駛艙一般,另外兩具可360度旋轉的前座椅以及酒吧沙發般的U型後座,搭配後座車窗上的大尺寸觸控式螢幕,瞬間將車艙化身為行動的夜店包廂。

高科技的車艙還支援手勢操控以及語音控制,例如其中一位乘客只要對著車輛說我這區好熱,電腦便會自動定位並將該區溫度自動調降,也可透過手勢控制開啟後車門,還有可透過互聯科技提早得知今日的天氣狀態,車輛可在駕駛出發前提醒是否要攜帶雨傘的貼心叮嚀,還有車上的螢幕也可與家中的監視器連線,即便外出時也可輕鬆掌握家中的一舉一動。

全電動的BUDD-E採用集團新款的MEB底盤打造,採用Plug-in的插電式充電設計,動力來源是來自裝配在前、後軸的兩具電動馬達所驅動,百公里加速為6.9秒,最高極速可達180公里,藉由裝置在車底板的101kWh鋰電池組可提供高達600公里的單次行駛距離,透過快充功能只需15分鐘便能將電池組電量提升至80%,並可支援無線感應式充電技術,另外車頂的太陽能板也可提供所需的電力來源,讓BUDD-E除了具備比擬傳統車輛的快速加油效率外也更加的環保。

此外還支援現在最流行的穿戴技術,透過智慧型手錶可監看車輛狀態、控制車內的影音空調,還可以提醒乘客下車時記得隨身物品的訊息,提供宛如行動管家的用車概念,BUDD-E確實將未來的用車環境提造一步展現在世人面前,並預測在2019年這些概念將會逐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