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0, 2017

F1奧地利站混亂開場激鬥結尾

上一站Lewis Hamilton與Sebastian Vettel因安全車領跑期間發生碰撞,導致雙方火氣延燒至本站,雙方是否會有進一步激鬥場面令人期待!

週六排位賽

賽前Lewis Hamilton因更換變速箱之故,在排位賽後必須罰退五位,所以搶到頭排絕對是第一要務,也增添了排位賽前的緊張氣氛。本站部分車隊帶來了新的動力與空力套件,在Q1排位賽時就廝殺的激烈,位處中階車隊Williams在Q1就跑得相當吃力,最終Felipe Massa、Lance Stroll並未進一步縮短時間的情況下無法晉級Q2意外中箭落馬。由於Lewis Hamilton必須盡力取得最佳出發位置,Q2排位賽直接選擇Ultrasoft超軟胎盡量爭取時間,沒意外地以前三名的排位順利晉級Q1。

身為地主車手的Max Verstappen也表現的亮眼,在新動力單元版本的幫助下以第四名成績挺進Q1。Q3開始前飄了點小雨,前段班車隊早早就先出發進行測時,第一輪計時結束時Bottas仍是場上最速男,排在第三位的Hamilton想趁最後2分鐘拚看看能否拚上頭排的機會,結過天不從人願,最後1分鐘場上出現黃旗提早結束排位時間,最終Lewis Hamilton雖然以第三名作收,但必須退罰五位的情形下以第八位起跑。

週日正賽

來到星期天的正賽,位處桿位的Bottas在隊友退居八位無奧援的情況下,面對後方Ferrari與Redbull的追擊更顯壓力沉重,以致起跑燈熄滅前發生疑似偷跑的情形,最終在FIA調查下判定燈滅後的0.201秒車身才有動作以致驚險逃過一劫,在進入第一彎時前排車手搶位較為保守,反倒是中段班車隊搶得頗兇,尤其Toro Rosso車隊的Daniil Kvyat因過於激進的超車舉動發生碰撞意外,連帶使得Fernando Alonso及Max Verstappen相繼帶出因而早早收工,後來Kvyat也因此判罰Drive-through進站一次,第八位起跑的Hamilton在後方仍展現強大的求勝慾望,三圈後順利超越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與Grosjean晉升第五位,此後在第一次進站換胎前並無太大的名次變動。

到了第31圈第五位的Hamilton大幅縮短與Kimi Raikkonen的距離,但第一套胎也到了更換極限無法進一步超越因而決定進站換胎,第二、三名的Vettel、Ricciardo則選擇在33圈時進站換胎,此時位居第一的Bottas仍在場中拼命爭取時間,在41圈時進站換胎卻因技師失誤導致損失1秒,因此出Pit時落後在Kimi後方,不過在3圈後仍順利超越重新奪回第一名次,而Kimi在被超越後因輪胎衰退不得不進站換胎導致名次滑落至第五,此後在進入最後一圈之前第一至五的車手名次都並未變動。

最精彩的一刻發生在最後一圈,第一、二名與第三、四名車手各成集團,由於Bottas在進入倒數第三圈前拉開與Vettel約6秒差距,因此在最後一圈即便Vettel用力追趕將差距縮短至1.1秒,但最終仍無力回天以0.658秒之差以第二名作收,後方三、四名的Ricciardo與Hamilton則廝殺的精彩,Hamilton甚至一度發動攻勢超越了Ricciardo,但輪胎真的到了極限以致超車後無法維持在防守路線讓Ricciardo順勢超了過去,Hamilton最終則無緣頒獎台以第四名作收,Kimi Raikkonen則在後無追兵的情形下以第五位完賽,第六位完賽的Grosjean則是今年跑出的最佳成績。

2017 F1 車隊積分 & 前10名車手積分表

 名次

 車手

 積分

1

 Sebastian Vettel

171

2

 Lewis Hamilton

151

3

 Valtteri Bottas

136

4

 Daniel Ricciardo

107

5

 Kimi Raikkonen

83

6

 Sergio Perez

50

7

 Max Verstappen

45

8

 Esteban Ocon

39

9

 Carlos Sainz Jr.

29

10

 Felipe Massa

22

 

名次

車隊

積分

1

 Mercedes-AMG

287

2

 Ferrari

254

3

 Red Bull Racing

152

4

 Force India

89

5

 Williams

40

6

 Toro Rosso

33

7

 Hass Ferrari

29

8

 Renault F1 Team

18

9

 Sauber

5

10

 McLare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