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13, 2017

高麗精兵─Hyundai Kona全新亮相,準備衝擊HR-V、C-HR、CX-3…!

就當全球吹起小型都會化SUV風潮時,眾家車廠無不投入該級距市場,在Honda HR-V、Toyota C-HR、Mazda CX-3等車款席捲全球市場後,如今要輪到野心勃勃的Hyundai汽車發牌了,Hyundai汽車正式發布了旗下首款小型SUV─Kona首波訊息,並且最快於6月底在韓國首發,再來依序於北美與歐洲發表,台灣則最快可能會在2017年底與國人見面。

就在Hyundai使用Tucson和Santa Fe等全球知名地名做為車名廣受好評後,這回Kona一名則是源自美國夏威夷大島的沿海地區之名,希望能在Kona車上展現島上充滿活力的形象,凸顯Hyundai的創新。

 

在採用「流體雕塑」之設計語彙多年後,全新Kona似乎也帶出了Hyundai汽車下一世代SUV的設計走向,除了代表家族的六角型水箱護罩仍然保留,其以更低寬的車身上下比例,搭配長軸距、長前懸,營造出運動與力量感,車身鈑件的刻線也更為明顯、立體,環繞著車身下緣的黑色塑料套件,則是有類似〝盔甲〞的概念,搭配上LED燈組,營造出對比感,希望以前衛具科技感的外觀,可以吸引千禧世代的年輕人喜愛。

然而在首波的資訊中並未發布內裝的定裝照,僅有於文字檔中形容Kona的陳設,基本上會以水平線為基礎,並延續外觀風格,已簡潔鋪陳營造出寬敞的車內感受,並將搭配最新的AVN多功能資訊系統,配有以類漂浮式設於中控台中央的大型螢幕〈螢幕規格依據車型等級與地區會有5、7與8吋等規格〉,讓操控更為就手,該系統也具備了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聯接功能。此外、Kona還配有HUD抬頭顯示器,加大了投射面積至8吋,亮度也予以提升,無論白天與黑夜都可以有最清晰地資訊顯示效果,並可將包括:車速、導航資訊、車道偏移警告、音響訊息等投射於其中,駕駛者可在此獲得大多數的資訊,避免視線移開前方。提高行駛安全。而且它還配有無線充電模組,幾乎該有的配備在它身上都可以見得到。

 

同時,透過平整化的底板設計,將四輪傳動系統與排系統的位置做適度調整,降低中央管道對車內空間的影響,並且也將懸吊系統佈局優化,用以創造出更好的車內空間,甚至於行李廂也可歸化出上下兩層的空間,製造出良好的運載機能。

全新Kona是以全新的緊致型SUV憑台開發而來,盡可能的優化機械空間,提升車內空間;並將提供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油與柴油動力系統,並也以四輪傳動與二輪傳動可選擇,

 

在動力編成部分,首先有一具2.0升的MPI缸內直噴Atkinson循環汽油引擎,強調高燃油效率,具備149ps最大馬力,與179N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系統,0~100km/h起步加速時間為10秒。

 

再來還有已經泛用於Hyundai汽車旗下眾多車款上的1.6升Gamma 1.6T-GD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77ps最大馬力與265Nm/15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0~100km/h起步加速只需要7.7秒;另外,在歐洲市場,還有一具小排量的1.0升T-GDI渦輪增壓三汽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20ps最大馬力與172Nm最大扭力,但僅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0~100km/h起步加速時間則為12秒。稍後還會有一具1.6升的柴油引擎加入。

 

Hyundai也將是不同市場狀況搭配不同動力,台灣部分最有可能選擇應該會是2.0汽油與1.6柴油動力。另外,它也配有動態模式切換功能,有三種模式可調,在不同模式下,油門反應、換檔時機與方向盤輔助力道都會做最適切的調整,以對應不同的行車狀態需求。

而為了對應不同的驅動模式,以及兼顧車內空間,除了前懸吊採麥花臣系統外,Hyundai汽車為Kona設計了兩套後懸吊系統,二輪驅動車型會搭載傳統的扭力樑結構,四輪傳動車型則會配置多連桿系統,同時也對應越野路面需求強化整體結構,以提供最佳的行車表現。

 

安全性部分,Kona採用了全新的輕量化車體結構,並有51.8%的結構是採高強度鋼材打造,並在最重要的客艙中央部分採用熱衝壓鋼材,具備輕量、質堅之特性,並使用先進的黏著劑黏著,整輛車的黏著劑使用量拉成一直線可達114.5m長,創新的力量分散結構可有效地吸收與分散撞擊力道,確保車內乘客安全。

 

此外,在先進主動輔助系統部分,包括:FCA前方碰撞預警、LKA車道維持輔助、DAW駕駛注意力警示、BCW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甚至是RCCW十字路口碰撞預警等都列入配備清單中,提供更全面的安全防護能力。

Hyundai Kona首波公布的訊息中,有一個令人注目的要點是它在正式首演時,還會同步推出所謂的「Kona鋼鐵人特式版」,因為Kona的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於強大的盔甲,整體線條概念與鋼鐵人不謀而合,因此將推出「Kona鋼鐵人特式版」,而「Kona鋼鐵人特式版」在外觀上預計會比一般版本寬上40mm,配上19吋輪圈與外徑達716mm的越野胎,讓它看起來更雄壯威武,並會配上LED頭燈,以及採消光灰車色搭配金色與紅色彩繪。

 

全新的Kona將預計在6月底與南韓高陽地區最新落成的Hyundai品牌形象館中進行全球首發,屆時也將會有更詳細的相關訊息,【CARTURE車勢文化】將持續追蹤後續消息,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