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27, 2015

Mercedes-Benz F015空運來台 搶先體驗20年後的未來世界

本屆在台北所舉辦的世界新車大展中最吸睛的一款車,莫過於由Mercedes-Benz從德國總部空運來台的超未來概念車F015,宛如太空艙的車身造型彷彿從未來世界而來,並具備先進的全自動駕駛功能,讓觀展民眾提早感受未來車輛的模樣。

Mercedes-Benz F015概念車擁有5220×2018×1524mm的車身尺碼,幾乎與當家旗艦S-Class的體型相當,因為採用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因此車頭前方不必裝載傳統的內燃機引擎,節省下來的空間可讓車艙空間更為寬敞,外觀造型採用子彈般無銳角的流線車身曲線,除了極富未來感外更擁有極佳的空氣動力效率,並採用金屬銀的車漆展現出濃厚的科技風味,車頭與車尾大量使用LED科技,除了用於照明之外,位於水箱護罩位置的鑽石型LED面板還可透過文字或燈號提醒行人或周邊駕駛,成功傳遞未來車輛人性化的一面。

車艙的開啟方式也很特別,只需輕觸門邊的感應式面板,對開式車門便會全自動以90度往兩側展開,無傳統B柱設計創造出極為碩大的開闊視野,內部的四張座椅採用金屬銀底座搭配全白的皮革營造出濃厚的科技風,地板則使用木紋材質創造如回到家中客廳般的乘坐氛圍。由於F015標榜全自動駕駛功能,因此方向盤平時屬於收折狀態,只有切換到人工操控模式時才會自動向前延伸,駕駛儀表則為一組等同前擋風玻璃尺寸的大面積液晶螢幕,搭配車門以及後排座椅後方共6面巨幅螢幕營造出360度的環景效果。

車門板的螢幕並非只提供閱讀功能,實際上是可讓乘客自由操控的觸控式面板,透過輕觸畫面可顯示車輛周邊的景點訊息,點選網路的串流音樂,顯示旅程的距離與到達時間,甚至連周邊有哪些朋友以及離他們有多遠的距離都一目瞭然,最酷的是未來世界的行動載具皆具備互聯功能,若想提早得知景點附近的即時畫面,只須點選當地其中一台車輛便可透過該車的攝影鏡頭取得360度的即時影像,而且還會隨著周邊景點或車速的不同切換適合的音樂讓車內乘客轉換心情。

F015是一輛全自動駕駛車,因此不再有所謂的”駕駛”一詞,車內的四位乘客皆能透過觸控面板,或者手勢與眼神的移動來控制車內的所有功能,前方的兩張座椅還可以360度的旋轉,讓乘客以面對面的方式聊天,當然若要享受自駕樂趣,F 015仍保留方向盤,將自主性留給駕駛,只要一個動作隨時切換,滿足最原始的駕馭慾望,到達目的地時僅需按下車頂邊的開關鈕,此時車門便會緩緩開起,且座椅將會自動轉向左右兩側方便乘客下車。

Mercedes-Benz知名的PRE-SAFE科技也充分導入F 015概念車中,延續ESF 2009此研發安全車設計理念,並進一步進化,藉由PRE-SAFE車體結構,導入可充壓的金屬材質設計,撞擊時會讓結構體橫截面增大數倍,減少撞擊時的結構形變,如同防護氣囊的設計概念,盡可能的吸收外在撞擊力道。

動力系統方面,F 015概念車延續於2011年問世的F 125概念車替代能源方案,搭載F-CELL PLUG-IN HYBRID氫燃料電池驅動技術,並與車體結構相同採用CFRP材質打造氫燃料儲存槽,以不污染地球環境的姿態,呈現F 015自動駕駛車永續移動的環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