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18, 2017

Volvo老闆說:「我們以後沒有柴油車賣了」!?

關於柴油車排污的爭議,從Volkswagen「柴油門」事件後,喔不,應該說從21世紀進入第二個十年起便開始受到矚目,加上油電複合動力的成熟化,以及純電動力的可行性越見曙光,柴油內燃機的命運越來越覺雪上加霜,最新一箭射自Volvo執行長Håkan Samuelsson,因為他在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Volvo將不再開發新世代柴油引擎!

其實Håkan Samuelsson說法其來有自,推敲其中道理相當簡單,由於柴油內燃機降低NOx氮氧化物的成本太高,每當環保法規緊縮,就又得投入更多金錢以之對應,對於車廠來說實在沒有投入小排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研發划算,宣傳效果上也不及油電複合動力或純電動力來得有噱頭,當然沒有繼續研發下去的必要,加上歐盟各國將於2025年起陸續停止生產內燃機動力車款,此刻再繼續往柴油引擎砸錢下去,肯定不是聰明的決定。

電動車與油電複合動力車,也是把柴油引擎逼上絕路的兩大劊子手。
電動車與油電複合動力車,也是把柴油引擎逼上絕路的兩大劊子手。

所以,儘管Volvo發言人趕緊出來滅火說老闆瞎掰尚未定案,但是按時程推敲確實有相當高的機率成真,甚至就筆者大膽推估,其他歐系品牌也將會在這幾年內陸續跟進滅絕乘用車柴油引擎的行列,不相信?等著看囉!

如圖掛上這字樣銘牌的Volvo是否真將成為絕響?
如圖掛上這字樣銘牌的Volvo是否真將成為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