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31, 2017

無需再「閹割」!4/1新制上路還給貨卡原設計乘載人數

Pick-up貨卡的好,就算你沒見識過,也一定看過好萊塢明星帥勁的使用,出色的造型不僅更能展現用車者的豪邁個性與粗獷身型,載員與載物更能一車搞定。如此實用的車款,卻在台灣八股的法規限制下多年來僅能乘坐兩人。終於,此法規於4月1日終將調整,乘坐人數就依照車輛原款設計核定,簡單說,原本貨卡設計是幾人座,以後就能坐幾人!

礙於現行台灣貨車連駕駛人座位不得超過三個的規定,20多年來被歸類為貨車的貨卡車款,引進台灣後都只能把後座椅拆掉,猶如被「閹割」般的乘載兩人,讓原本實用性相當高的貨卡大打折扣,不僅影響了喜愛此類車款的車迷朋友購買意願,也讓車廠大幅降低引進動機,造就目前市場中寥寥可數的貨卡選擇。

經過多時爭取,交通部終於在去年已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格,確定於2017年4月1日放寬貨車座位數規定,未來貨卡車款乘載人數就依照出廠時車輛設計,不再需要像過去般的拆除座椅,對於買家而言絕對是一大福音。

目前台灣汽車市場銷售的貨卡車型僅有三款,分別為Ford Ranger與Ssangyong Actyon Sport,以及較為少見的印度品牌Mahindra旗下Pik up車型,而先前相當暢銷的VWCV Amarok則會於2017年下半年重返台灣市場,但無論哪一款車型,未來都無需再受既有法規的乘載人數限制。也相信法規修正後,搭上現有的休旅與露營風潮,會有更多車廠引進此類貨卡車型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