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9, 2022

邁向新時代 ─ Alfa Romeo Tonale正式亮相

在SUV與CUV盛行的年代,車壇大概僅剩少數車廠未投入SUV或CUV的開發;Alfa Romeo在推出Stelvio後,持續順應潮流,開發全新中型CUV,而這款被稱為Tonale的全新CUV在2022年2月8日正式亮相!

Tonale外觀上大致上就像是縮小版的Stelvio,與先前推出的概念版幾乎沒有太大的更動,充滿Alfa Romeo一貫的家族風格,車身尺碼長4.53m,寬1.84 m和高為1.6 m,車頭依舊以Alfa Romeo的盾型水箱護罩為起點,向兩側延伸至各三格狀LED頭燈的上緣與引擎蓋前沿所構成的GT LINE,有如1960年代的Giulia GT Junior,左右三格狀LED頭燈則會讓人聯想SZ Zagato,流線地C柱與後窗曲線則是向8C Competizione致敬。輪圈仍舊配上了Alfa Romeo最具代表性的五環樣式。

座艙內仍以駕駛者為主的設計理念,將中控台與操作介面皆偏向駕駛者,在維持Alfa Romeo多以圓形元素的基礎下,導入數位化操作介面,配有12.3吋數位儀錶板與10.25吋中央觸控螢幕,內建FCA聯盟開發的 Uconnect 5 車載系統,可透過Alfa Connect OTA達到智慧互聯與線上更新功能;而比較特別的是,Tonale是世界第一款具備NFT數位認證的汽車,Tonale NFT可透過區塊技術,車主在購車時進行認證,透過NFT增加附加價值。

至於大家最關注的動力系統部分,Tonale在不同地區提供多種動力配置,PHEV Q4 AWD車型搭載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一具可輸出180hp最大馬力之1.3升MultiAir渦輪增壓四汽缸引擎驅動前軸,並在後軸配置一具可輸出90kW之電動馬達,綜效馬力達275hp,另搭配15.5kWh鋰電池,使用7.4 kW快速充電器,電池在 2 個半小時內充滿電,在純電模式下具備最大超過60km的續航力,變速系統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Tonale PHEV還提供三種動力模式,包括:動力輸出、轉向、煞車與懸吊都在不同模式下進行最適切調整。0~100km/h起步加速時間為6.2秒。

另外還有兩種不同輸出數據之48V輕油電混合動力,搭載首度亮相的全新1.5升渦輪增壓引擎,具可變渦輪增壓幾何科技,並結合可輸出15Kw與55Nm48V電力驅動系統輔助,與搭配TCT七速雙離合自排變速器,綜效馬力有130hp160hp兩種版本,皆採前輪驅動配置。最後在北美等地區則還提供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56hp最大馬力,搭配九速自排變速系統與Q4四輪傳動系統。

全新Alfa Romeo Tonale亦具備達Level 2等級之完整ADAS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將提供SprintTi Veloce三種基本等級規格,並會在20224月發表SPECIAL EDITION特別版本,預計在2022年第四季開始接單,2023年第一季陸續於全球各市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