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23, 2022

2022年WRC賽季於蒙地卡羅開戰,Sébastien贏了另一位Sébastien!

2022年WRC全新賽季於1月20日至24日在著名的蒙地卡羅正式開戰,全新賽季導入全新的Rally1賽制,為WRC開啟電氣化動力新頁,Ford、Hyundai與Toyota三大陣營皆投入全新賽車參賽,但在首戰焦點卻集中在兩位Sébastien身上。
2022年WRC的首站焦點集中在兩位Sébastien間的戰爭。
2022年WRC的首站焦點集中在兩位Sébastien間的戰爭。

而前言所提到的Sébastien,分別就是甫於2021年拿到生涯第八座世界冠軍的Sébastien Ogier,以及同樣來自法國的九屆世界冠軍Sébastien Loeb,他們兩人聯手壟斷了2004~2018年共15屆的WRC的世界冠軍,直到2019年被Ott Tänak中斷,之後2020年與2021Sébastien Ogier又連拿了兩屆,其中Sébastien Loeb2012年完成前無古人、也難有來者的九連霸後,就算是淡出WRC賽場,隔年即由Sébastien Ogier開啟新霸業,Sébastien Loeb2012年至今依然在不同賽場上奔馳,也偶爾受邀參與部分WRC分站賽事,其中在2019年代表Hyundai參與六站比賽,為近年來參賽次數最多的一年。

九屆世界冠軍Sébastien Loeb。
九屆世界冠軍Sébastien Loeb。

2022Ford再次大力投入WRC,將Sébastien Loeb這尊大神給請了過來,雖也是僅預計參與部分分站賽事,並不會參加完整賽季,但在開季的第一站,是展現新賽車Puma Hybrid Rally1實力至關重要的一站,Sébastien Loeb必然披掛上陣。

八屆世界冠軍Sébastien Ogier。
八屆世界冠軍Sébastien Ogier。

而代表ToyotaSébastien Ogier2021年為自己拿到生涯第八冠,以及替車隊拿到車隊冠軍後,2022年賽季同樣退居二線,不再參加全年所有分站賽事,但在開幕戰,既然老前輩都上陣了,Sébastien Ogier當然也不落人後上場爭戰。

在四天17個分段比賽中,兩位Sébastien可說是互有領先,甚至在第10個賽段中一度戰成平手,其餘兩者間差距幾乎都不會超過10秒,到了最後一天的比賽,到第15個賽段結束,Sébastien Ogier拉開領先到24.6秒,但最終勝利之神卻轉向Sébastien LoebSébastien Ogier最後因左前輪爆胎失去領先,最後由已經47歲的Sébastien Loeb10.5秒之差奪冠,這也是他生涯第8次在蒙地卡羅拿下該站冠軍,追平了Sébastien Ogier的紀錄,這兩人自2003年開始,至今將近20年,在蒙地卡羅各拿了8次冠軍,兩者並列蒙地卡羅之王。

Sébastien Loeb本年度搭配的副駕駛Isabelle Galmiche,也在本站一同創造歷史。
Sébastien Loeb本年度搭配的副駕駛Isabelle Galmiche,也在本站一同創造歷史。

此外,Sébastien Loeb也寫下WRC史上最年長的分站冠軍,而他本年度的副駕駛Isabelle Galmiche也因此成為1997年後,第一位拿到冠軍的女性車手,而且她已50歲的年齡比Sébastien Loeb還要更為年長。

M-Sport Ford World Rally Team除了Sébastien Loeb寶刀未老開紅盤,另一位主戰車手Craig Breen也以第三名完賽,這讓M-Sport Ford World Rally Team在首站結束後於車隊積分上領先尋求衛冕的Toyota Gazoo Racing WRT,但也僅領先三分,下一站賽事將移師瑞典舉行本賽季唯一的一場冬季賽事,時間為224日至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