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03, 2021

跳脫主流,Lexus ROV Concept以氫燃料引擎擘畫未來

Lexus在近15年的發展歷程中,陸續擴充不少車系,建構更完整地產品線,而且也不至於像德系對手那般無限擴充,Lexus在產品布局上,更顯得是恰如其分,不僅可避免產品過多,生產成本過高等問題,還可兼顧市場需求;然而Lexus忽然發表了一款新ROV〈Recreational Off-highway Vehicle〉Concept休閒越野概念車,完全是跳脫主流市場產品概念,但重點其實是在它的動力系統!

Lexus ROV Concept基本構型就是一般所認知的UTV(Utility Vehicle)全地形越野車,其車身尺寸為3120x1725x1800mm,採雙座設計,有著Lexus一貫有稜有角的外型,全車都採LED燈具,前衛感十足,並採輪胎外露設計,而身為指標豪華品牌,ROV Concept的車內配有兩張以合成皮革包覆的跑車座椅,並以碳纖維飾板點綴,設計感於豪華感兼具。

不過前文有提到ROV Concept所要傳達的概念,不是Lexus真的要出一輛全新的全地形越野車,而是它搭載了與先前Toyota推出的Corolla氫動力賽車相似的氫燃料引擎,Lexus期望在車壇追求碳中和或零排放的同時,也可衍生到其他領域,例如休閒玩樂用的全地形越野車。

ROV Concept所搭載的1.0升新型態氫燃料引擎,運作原理與現有的內燃機相同,而不是過去以燃料電池提供馬達電力來驅動車輛,ROV Concept配有一具高壓壓縮氫氣瓶,並透過氫氣噴射系統以氫氣作為內燃機燃料,以達到接近零排放的目標。

一般認為Toyota所開發的氫燃料引擎,會是在電動車以外,一個未來動力系統上的新選擇,量產可行性不低,接下來就看Toyota集團何時會真的讓這套動力系統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