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27, 2021

結合日本頂級「西陣織」工藝,BMW於日本推出限量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

許多車廠在世界各地都偶爾都會結合當地特色推出專屬特仕車,其中又以日本最為盛行;日前BMW就以旗下旗艦SAV ─ X7為基礎,結合日本經典編織工藝「西陣織」,推出了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

限量推出的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是以搭載48V輕油電動力系統的右駕版X7 xDrive40d Pure Excellence為基礎打造;外觀採用了BMW Individual特殊紫黃晶車色塗裝,利用多層塗料達到深沉的色彩,在塗料中摻入鋁、雲母等成分,精心塗裝後,在不同光線下可呈現不同色澤,可自紫色到紅色、藍色或黃色錯縱交錯變化,有如寶石般閃耀。

BMW公布的展示車整個車內頂篷都用上了「西陣織」包覆,但僅為展示用,前文已提到實際販售的車輛會是使用白色Alcantara材質包覆。
BMW公布的展示車整個車內頂篷都用上了「西陣織」包覆,但僅為展示用,前文已提到實際販售的車輛會是使用白色Alcantara材質包覆。

進入車內則是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的精華所在,基本採用象牙白為基調,大量採用BMW Individual MERINO 頂級皮革材質包覆,以及實際販售車輛的頂篷則使用Alcantara材質,建構奢華感;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前座飾板與中央扶手即用上了日本經典編織工藝「西陣織」藝術。

西陣織」源自日本京都西陣區,為當地傳統織品的統稱,最早可溯源至5、6世紀。而本次應用在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上,在飾板部分與「樂芸工房」合作,以「西陣織」工序中,延續具有超過300年的「引箔技法」,將金、銀箔與特殊顏料以「五色金重ね」技術反覆五層貼塗於和紙上製成箔膜,交疊出金、銀箔的立體光澤與豐富色彩,再將此箔膜覆於飾板上,最後再貼上金箔點綴後拋光,讓在如此繁複工法製成的飾板,在不同光線下可呈現不同層次感,使車內顯得閃耀、貴氣。同時專屬的鑰匙包也會用上相同的工法材質包覆。

而前座中央扶手部分,則是與成立於1889年的著名「西陣織」製造商Kano-ko Co., Ltd.合作製成,該公司融合「西陣織」傳統工藝與創新科技,將「西陣織」帶進現代製品中;在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前座中央扶手上以貼上MERINO 皮革切割成極細的絲狀,染色後再以傳統工法立體編織,同時保留皮革的溫潤觸感與立體編織所呈現的優雅光彩,同時在表層還以3D編織出「慶雲」圖樣,象徵太平洋上美麗且幸福的雲彩,在車內無論白天或黑夜裡都可以感受其帶來的喜慶氛圍。

 

在原廠公布的廠圖中,展示車甚至整個車內頂篷都用上了「西陣織」包覆,但僅為展示用,前文已提到實際販售的車輛會是使用白色Alcantara材質包覆。

與日本經典編織工藝「西陣織」結合的X7 Nishijin Edition特仕車,將只有限量三輛,採網路登記預定,自9月22日起開放登記,但目前訂購網頁〈https://online-store.bmw.co.jp/#/special-edition/126/127〉顯示仍有兩輛名額,建議售價為1680萬日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