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15, 2021

全面進化、來勢洶洶─Lexus全新一代NX正式亮相!

2014年,Lexus基於“Premium Urban Sports Gear”概念推出中型跨界SUV─NX,至2021年已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銷售約100萬輛,是Lexus近幾年銷售成長的重要功臣之一;經過近七年歲月,Lexus推出了全新第二代NX,導入「Vital x Tech Gear」的開發理念。融合活力與先進技術,導入全新技術,更首度導入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為車輛電動化進程再向前一步。

全新NX車身尺碼為4,660x1,845x1,640mm,長與寬各增加了20mm,車高則略高5mm〈相較台灣販售現行款則略低5mm〉,並採用新世代GA-X模組化平台開發,軸距自2,660mm增加30mm2,690mm,將對增加車內空間有所助益。

全新NX在外觀上,乍看之下改變幅度並不大,由於前代車型問世時,在世紀上就較同期新車前衛許多,因此,全新第二代NX給人的衝擊感不如前代,依舊延續了一貫的銳利線條勾勒基本輪廓,引擎蓋更向前延伸,最具代表性的紡錘式水箱護罩略縮上緣比例,讓下半部視覺比例放大,增添霸氣,而水箱護罩整體高度略有增加,並改善角度,以利提升散熱效果,此外還取消了護罩鍍鉻處理,內部隔柵則以多個直立U字形元素組成,並在最下方設有三道較大的進氣口,除了增加立體感,同時也有利於進氣散熱;而原本獨立於頭燈下方的LED日行燈也並入大燈組內,造型則維持原本的尖銳L型,視覺上較過去清爽許多,也是新舊款最容易辨別差異之處。

 

車側將鈑件曲面的曲度加大,除利用曲面營造紡錘意象,也讓肌肉感更為強烈,並且透過縮短腰線與短後懸設計,讓整輛車看起來更為緊緻,營造輕盈感;車尾則是導入當前流行的左右一貫化尾燈設計,並且也簡化了燈組的轉折,以及以銳利L形燈相結組合,與頭燈相互呼應。至於F Sport車型,則增加前下擾流,20吋鋁圈與新設計的後保桿,增加運動氣息。

進入車內,導入全新Tazuna座艙設計概念,此概念源自2019年發表的LF-30 Electrified概念車,Tazuna一詞源自用於控制馬匹的「韁繩」,闡述駕駛者操駕車輛有如騎士透過「韁繩」操駕馬匹般人車一體,充滿樂趣。

 

因此,中控台設計以圍繞駕駛者為基準延伸,透過良好比例拿捏創造最佳空間,透過扁平一體化的中控台,增加更開闊的視野以及前座的膝部空間,平行布局的儀錶板與中央螢幕,讓駕駛者可以減少視線移轉距離,更便於辨識各項訊息,同時將所有控制介面設於伸手可及之處,讓駕駛者可以在不改變駕駛姿勢下,操作所有功能。此外,亦首度導入了車內數位後視鏡。

其中方向首度導入Touch Tracer Operation觸控板介面,類似於滑鼠觸控板,當駕駛在雙手不離開方向盤下,觸控三點、九點方向的觸控板,相關控制訊息就會出現於前方抬頭顯示器或儀錶板中,抬頭顯示器具有三種顯示功能選項,駕駛者可自行調整,儀錶板訊息顯示樣式、布局與圖形都經過重新設計,提升辨識性。

配置之全新多媒體系統,最高可提供高辨識性14吋觸控螢幕,可操作導航、音樂、車輛設置等功能,且因前擋玻璃採抗反射塗層,可有效降低反光,並可透過OTA遠端軟體更新功能,隨時更新系統版本,且全新NX也提供語音聲控功能,與當前具有此功能的豪華品牌車款相仿,而包括USBWifi無線連接等數位連接功能同樣一應具全,並配有全新網路瀏覽器,透過網路連接即可上網瀏覽網頁。座艙配色方面,Lexus至少提供八種搭配供車主選擇,車門飾板基本都採深色處理,並新增一款3D切削幾何樣式飾板,具備更強的科技感。

最受注目的動力編成部分,首先在NX450h+車型首度導入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採一具2.5升自然進氣搭配電動馬達而來,具備306hp最大馬力,電池容量為18.1kWh,並裝置於車底板下方,搭配電子四輪傳動系統,驅動力可在10002080間自動調整,0~100km/h起步加速可在六秒內完成;而NX350h車型則是採相同油電混合動力基礎,但少了插電功能,擁有242hp最大馬力;同時在NX350車型採用了全新的2.4升渦輪增壓引擎,則有272hp最大馬力,若搭配電子四輪傳動系統,也具備10005050之前後連續可變驅動力分配功能;而NX250車型則是搭載2.5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199hp,其中除了NX350僅搭配四輪驅動系統,其餘三種動力系統皆可選擇e-FOUR電子四輪傳動或前輪驅動。而純燃油動力車型將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全新NX基於TNGA GA-K平台打造,首度採用雙鎖結構引擎蓋,除大量混搭不同硬度之剛才外,並在重要連接處採用高剛性發泡材質填充,並且採用雷射焊接與膠合混搭方式接合車體結構,以利提升剛性,另外在車頂結構中採1470MPa冷軋鋼板製成,除剛性族,比傳統結構還青了0.3kg

主動安全方面,全新NX導入新一代LSS+ 3.0(Lexus Safety System+ 3.0)主動式安全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FCTA前方車流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流警示系統、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LCA自動車道變換輔助、RSA 路標辨識輔助 TMN前車駛離警示PDA預判式主動駕駛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SEA車門開啟防撞警示、IPA 自動停車輔助等主動安全輔助系統。

 

同時也首度導入數位鑰匙功能,可透過手機app作為車輛鑰匙,並可同時操作多輛車,或多人使用同一輛車,單人駕駛或多人使用都更為便利。

全新NX亮相後預計2021年秋天投產,並有機會再追加2.0升動力的入門車型,投產後將陸續於全球各市場上市販售,台灣若順利的話,最快可在年底前導入。

 

全新NX基本尺寸

4,660 (+20) mm

全寬

1,865 (+20) mm

全高

1,640 (+5) mm

軸距

2,690 (+30) mm

新NX動力編成

車型

NX 350h

NX 450h+

NX 250

NX 350

動力型式

HEV

PHEV

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

引擎型式

直列四氣缸

直列四氣缸

直列四氣缸

渦輪增壓直列四氣缸

引擎容積 (litre)

2.5

2.5

2.5

2.4

電池型式

鋰電池

鋰電池

-

-

最大馬力 (DIN hp/kW)

242/178

306/225

199/146

279/205

變速系統

Hybrid transaxle

Hybrid transaxle

Direct Shift 8AT

Direct Shift 8AT

Drivetrain

FWD or AWD

AWD

AWD

A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