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05, 2021

換裝2.4升動力,全新一代Toyota GR 86與雙生之Subaru BRZ正式首發亮相!

眾所注目、且一度傳出可能會延後發表的Toyota全新一代GR 86,以及雙生車Subaru BRZ於2021年4月5日,由Toyota Gazoo Racing(TGR)與Subaru Corporation(Subaru)以線上發表會方式正式發表,GR 86亦為繼GR Supra和GR Yaris之後,第三款TGR GR系列全球販售車型,發表後預計在2021年秋天正式在日本上市。

為滿足許多操控與性能迷的渴望,Toyota2011年東京車展推出以86為名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小跑車,在全球掀起一波熱潮,但轉眼間至今86也已問世9年,優異操控廣受好評,至今於全球共銷售出超過20萬輛,可說是相當成功的一款跑車,

 

全新的GR 86,仍舊是與Subaru共同開發而來,因此BRZ也同步亮相,雖然兩款車共用平台以及動力系統等基礎機械結構,但兩者一如前代車型,會各自賦予兩款車不同的駕駛感受;而ToyotaSubaru2019年已共同組成新聯盟,因此兩者間的合作關係將更為深化,結合兩者的特色與優勢,創造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車款與共同利益。

全新GR 86在外觀上仍然保有原來的流線低重心造型,但強化了前後葉子鈑的外擴感,增加了肌肉感,感覺就像86健身幾年後都變強壯了,而與過去相同全新GR 86BRZ在外觀上,在前保桿樣式上做出區別,GR 86採用了GR專用的Functional MATRIX前氣壩,另在空氣動力學上也有所強化,其中更明顯外擴的側下擾流設計,可有效增進過彎的穩定性。

 

至於車內的改變部分,主要是將重要的操作介面、以及儀錶板等資訊判讀來源的位置予以優化至更好的位置,盡可能地設置至駕駛周邊水平可及位置,讓操作上更為便利,中控台中央採用具7吋觸控螢幕之多功能系統,當系統開機時會呈現水平對臥活塞運作的動畫,讓乘客進入座艙即可進入熱血的氛圍中。

 

關於大家最關注的動力系統部分,如預期地換上了2.4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四汽缸引擎,最大馬力增加至235ps/7000rpm,最大扭力也增加到25.5kgm/3700rpm0-100km/h起步加速大幅進步到6.3秒,並同樣有六速手自排與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可選擇,增加排氣量後讓動力輸出更為線性飽滿,自低轉速至高轉都可以有穩定的動力輸出,全新的GR86在車身尺碼上並沒有改變太多,但車高略降,以及使用鋁合金車頂、葉子鈑、引擎蓋與排氣系統後,略降車重,讓重心得以降低,同時,全新車架剛性也獲得大幅提升,抗扭曲力較前代提升達50%,都有利於提升操控穩定性。安全性上,GR86與新BRZ的自排車型皆配置有源自SubaruEyeSight駕駛輔助系統,在主動安全上獲得提升,可減少碰撞機率與降低碰撞後的損害。

 

全新GR86BRZ發表後,GR86預計在2021年秋天在日本上市,BRZ則是預計於夏天上市,其他市場則會依序導入,台灣則是會在年底前引進。

 

全新日本規格GR 86的主要規格

[mm]

4,265

車寬

[mm]

1,775

車高* 1

[mm]

1,310

軸距

[mm]

2,575

最小離地間隙

[mm]

130

車重

[kg]

1,270

引擎

水平對置四缸

Toyota D-4S缸內直噴系統

 缸徑×衝程

[mm]

94.0 x 86.0

 排氣量

[c.c.]

2.387

 壓縮比

12.5

傳動模式

後輪驅動

變速系統

6速手排變速箱/6速自排變速箱

最大馬力[kW(PS)/rpm]

173(235)/ 7,000

最大扭力[Nm(kgm)/ rpm]

250(25.5)/ 3,700

引擎最高轉速

7,400

懸吊系統

麥花臣

雙A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輪胎(前/後)

215/40 R18

油箱

[升]

50

 

* 1包括車頂天線。 車頂高度為1,280mm。

 

* 2整備重量6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