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6, 2021

日本四大機車廠對電動機車電池與換電系統共用規格達成協議!

針對電動機車發展,日本四大機車廠Honda、Kawasaki、Suzuki、Yamaha於2019年4月組成電動機車發展聯盟,致力訂定電動機車電池、相關設施與商業模式等共同規格與規範,經過將近兩年時間,初步針對換電式電池與換電系統部分訂出共用規格標準化協議,將有利於未來電池共享,以及日本提升電動機車佔有率的目標前進。

該聯盟過去不斷針對電池續航力、使用模式等議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並制訂換電式電池與換電系統相關標準,並與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進行“ e-Yan OSAKA”合作測試;而本次制定的最新方案已通過日本汽車標準組織(JASO319日發布之技術文件TP21003的規範,車廠將根據通用規範,對可換電式電池進行標準化技術驗證,對於日本電動機車發展再向前邁進一步。接下來,下一個階段將與JAMA合作展開國際標準的制定工作,以在環保意識升高的環境中,促成全球各車廠間於電動機車發展的合作,並持續推廣電動機車,以達到更好的減碳成效。

台灣電動機車形成兩大陣營競爭的態勢,缺乏共同合作觀念,恐失去國際競爭力。
台灣電動機車形成兩大陣營競爭的態勢,缺乏共同合作觀念,恐失去國際競爭力。

相較於日本大廠間的合作,已在換電式電動機車領域發展數年的台灣,目前形成兩大陣營競爭的態勢,在政府未有效整合下,始終在公用規格上沒有共識,無法在明已取得的發展先機下,組成國家隊共同發展,如今若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日本國家隊發展之電池與換電系統成形,甚至成為世界主流系統,對於台灣車廠在國際競爭中勢必將帶來巨大威脅,只能期望政府能早日介入,或是兩大陣營間可以放下成見,為台灣於電動機車發展上打出最佳好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