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20, 2016

前F1車手Mark Webber將告別賽車生涯,轉任Porsche品牌大使

2016 年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的賽季結束後,Mark Webber 將離開他的職業賽車生涯,擔任Porsche品牌大使。11 月 19 日於巴林舉行的 6 小時耐力賽將是這位來自澳洲的世界冠軍以現役車手身份參加的最後一場比賽。之後,一些全新的任務將等著這位 9 屆一級方程式大獎賽冠軍:年屆不惑的 Mark Webber 將代表Porsche出席全球各地的活動,並且擔任這家斯圖嘉特跑車製造商的賽車計劃顧問,以其經驗貢獻所長。

這包含發掘人才、培訓新進的職業車手及Porsche遍佈世界各地的無數業餘賽車手。除了拉力賽傳奇人物 Walter Röhrl (69 歲) 之外,Webber 現在是Porsche的第 2 位大使。他們兩位均在賽車生涯中留下不朽功績,並與Porsche有著深厚的淵源。

德國Porsche汽車公司的執行董事會主席 Oliver Blume 表示:「Mark Webber 代表著Porsche的一切特質:運動家精神、堅定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的決心以及對成功的執著。他光芒四射,而且總是樂於聆聽。我要感謝 Mark 在世界耐力錦標賽中的傑出表現,也很高興他未來將繼續與Porsche維持密切的關係。」

 

LMP1 副總裁 Fritz Enzinger 則為這位車手從駕駛座退休感到難過。「在這個計劃的重要草創時期,Mark 便運用他的所有經驗協助我們成長茁壯,並且完美融入整個團隊。在方向盤前,他是一名真正的戰士,即使面臨最艱難的戰況也從不退卻。於此同時,他擁有戰略性的思維,並且以團隊至上。這些特質塑造他成為一名優異的耐力賽車手。與 Timo Bernhard、Brendon Hartley 一起贏得 2015 年世界賽車錦標賽冠軍可說是實至名歸的結果。也希望透過他的出色表現,我們在 2016 年能夠再度摘下製造商和賽車手的世界冠軍頭銜。」

Porsche目前在兩項排名中均位居第一。在製造商的世界冠軍積分榜上,Porsche以 238 分領先奧迪 (185 分) 和豐田 (137 分) 。Romain Dumas/Neel Jani/Marc Lieb 則以 37.5 分的差距領先排名最佳的 Audi 三人組,而接下來還有 3 場比賽。
 

Mark Webber 表示:「我已找到我的歸宿。Porsche一直是我最鍾愛、也是與我最契合的跑車品牌。911 是個經典 – 優雅、強大而內斂,永遠處變不驚,是一部適合任何境況的好車。」他繼續說道:「我將會想念純粹的速度感、下壓力和比賽,但是我想要急流勇退,並且對我的新任務充滿期待。」

Mark Webber 並不是離開他的職業賽車生涯。他仍是當今的圈速記錄保持者,他仍然可勝任這份工作,他的經驗無比珍貴,而且他與隊友之間的關係已昇華成一份永恆的友誼。Webber 清楚地知道他在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成功生涯之後想要的是什麼。「從一級方程式來到 LMP1 是很大的改變,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但是對我而言它來得正逢其時。我發現我喜歡分享一部車,Timo、Brendon 和我之間也產生了極其特殊的化學反應,我將永遠銘記於心。在巴林最後一次坐上賽車將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在剩下的幾場比賽裡,我將盡情享受每一刻。」
 

澳洲漢子:Mark Webber 的故事


從 1991 年起,Mark Webber 的人生完全專注在賽車上。包括卡丁車賽、福特方程式、三級方程式和方程式 3000,在 215 場的一級方程式大獎賽中囊括了 9 次優勝、42 次登上頒獎台,在賽車界達到登峰造極的地位。2013 年,他在Porsche找到了他的歸宿。早在 2015 年,他便已和 Timo Bernhard、Brendon Hartley 一起駕駛 919 Hybrid 利曼原型車奪下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冠軍,這是他一直努力爭取的頭銜。然而對這位大名鼎鼎的澳洲車手而言,2016 年更是充滿變化的一年。今年初夏的 8 月 27 日,他在年滿 40 之際與長期伴侶 Ann 締結連理;並且在 2016 年賽季結束時,他將放棄職業賽車的生涯,接下Porsche特派大使兼顧問的全新角色。
 

Webber 是個勇往直前的人,他對自己無愧於心。在 2015 年發行的《澳洲漢子:我的一級方程式之旅》(Aussie Grit: My Formula One Journey)這本書中,他深度披露了自己職業生涯中的點點滴滴。在 19 歲那年,他懷抱著明確的目標離開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昆比恩的老家,到英國發展他的職業賽車手生涯。他是眾多賽車手之中的一位,而且沒有贊助者的支持,但是他擁有天賦。他參加布蘭茲哈奇賽道上的三級方程式和方程式 3000 比賽並贏得著名的福特方程式錦標賽冠軍。隨即,他受邀加入了梅賽德斯的賽車計劃。24 小時利曼耐久賽是 1999 年賽季的注目焦點。他的賽車和車隊是當時的熱門冠軍選手之一,但該部車輛的空氣動力系統設計處於高度不穩定的狀態。Webber 的賽車在資格賽中發生一次後空翻,在熱身賽中又再度發生。雖然在兩次戲劇性的事故中都平安無事,然而他的職業生涯似乎已氣力殆盡。所幸柳暗花明,一次成功的班尼頓車隊一級方程式試駕,為他在 2001 年取得測試及後備車手的職位。

Webber 的一級方程式處女賽令人印象深刻:2002 年,他在家鄉墨爾本大獎賽中駕著一部狀況不佳的米納迪,以第 5 名的成績抵達終點。在 2005 年,他和前 BMW WilliamsF1 車隊首度登上頒獎台。在他的第 131 次大獎賽也就是 2009 年的德國大獎賽中,他與紅牛車隊一起奪得首場 F1 優勝。在 2010 年和 2012 年,他摘下了摩納哥大獎賽的優勝。

在 15 年後的 2014 年,更年長且更成熟的 Webber 回到了薩爾特。他在 1999 年發生的意外經驗似乎已遠去,然而卻再度與他極其渴望的優勝擦肩而過:在 2014 年,當他跑在第 2 名且比賽僅剩 2 小時的時候,傳動裝置突然故障而粉碎了他的夢想。2015 年,他再度和 Timo Bernhard 、Brendon Hartley 一起駕駛的 919,在比賽前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居於領先位置,沒想到一次時間處罰令他們退出比賽場。在這個三人組的努力衝刺下仍取得了第 2 名的成績。2016 年,一個損壞的水泵使他和隊友錯失贏得利曼優勝的機會。最大的勝利是 2015 年 11 月在巴林令人捏把冷汗的最終場:2 個節流閥控制桿都損壞了,必須在全油門的情況下鎖死。919 能夠跑完比賽都要歸功於後台優秀的工程人員以及超乎常人般的車手敏銳度,當時正是決定成敗的緊要關頭。說起這項戰績時便一定會提起他的隊友的 Webber 表示:「和 Timo、Brendon 一起駕駛Porsche贏得我的第一座世界冠軍頭銜,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

他與Porsche之間的淵源其實始於更早。他還是一名青少年時便駕著一部向朋友借來的 911,然後在購買自己的第一部Porsche時,他直接就選擇了一部 Turbo 車款。今天,他收藏的Porsche包括一部 918 Spyder、911 R、GT3 RS (991)、911 GT2 RS (997)、911 GT3 RS 4.0、1954 356 Cabriolet 以及一部 1974 2.7 Carrera。
 

個人簡歷
生日:1976 年 8 月 27 日
出生地:昆比恩 (澳洲) 
國籍:澳洲
居住地:白金漢郡 (英國) 
身高/體重:1.83 米/76 公斤
婚姻狀況:與 Ann 結婚
嗜好:運動、騎登山車、駕駛直升機
網站:www.markwebber.com
推特:@AussieGrit

職業生涯
2016
Porsche廠隊車手 WEC,LMP1
在紐博格林賽道、墨西哥城和奧斯丁獲得優勝

2015 
Porsche廠隊車手 WEC,LMP1
與 Bernhard/Hartley 共同奪得賽車手世界冠軍,
4 次優勝 (紐博格林賽道、奧斯丁、富士、上海) ,
3 次竿位,利曼第 2 名

2014
Porsche廠隊車手 WEC,LMP1
銀石賽道、富士和巴林第 3 名
聖保羅竿位

2013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3 名
(英菲尼迪紅牛車隊) 

2012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6 名 (紅牛車隊) 
摩納哥、銀石賽道第 1 名

2011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3 名 (紅牛車隊) 
聖保羅第 1 名

2010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3 名 (紅牛車隊) 
巴塞隆納、摩納哥、銀石賽道、布達佩斯第 1 名

2009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4 名 (紅牛車隊) 
紐博格林賽道、聖保羅第 1 名

2008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1 名 (紅牛車隊) 

2007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2 名 (紅牛車隊) 

2006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4 名 (WilliamsF1 車隊) 

2005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0 名
(BMW WilliamsF1 車隊) 

2004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3 名 (捷豹車隊) 

2003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0 名 (捷豹車隊) 

2002
一級方程式世界錦標賽第 16 名
(KL Minardi Asiatech)

2001
方程式 3000 錦標賽第 2 名 (3 次優勝) 
一級方程式測試車手 (班尼頓雷諾車隊) 

2000
方程式 3000 錦標賽第 3 名 (EFR/飛箭車隊,1 次優勝) 
一級方程式測試車手 (飛箭車隊) 

1999
FIA GT 錦標賽
(AMG 梅賽德斯,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後選擇退出) 

1998
FIA GT 錦標賽第 2 名 (AMG 梅賽德斯,5 次優勝) 

1997
英國三級方程式錦標賽第 4 名 (1 次優勝) 

1996
英國福特方程式錦標賽第 2 名 (4 次優勝) 
布蘭茲哈奇福特方程式嘉年華優勝

1995
澳洲福特方程式錦標賽第 4 名
布蘭茲哈奇福特方程式嘉年華第 3 名

1994 
澳洲福特方程式錦標賽處女賽

1991-1993
卡丁車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