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13, 2016

Mercedes-Benz跨足智慧物流 Vision Van率先預見未來

隨著電腦與網際網路的發達,現代人生活都講求效率與精準,對於時間掌控斤斤計較的物流業來說更是如此,上週Mercedes-Benz在總部發表了一輛Vision Van物流車,全自動駕駛功能與無人機取送貨服務大幅簡化送貨流程,也替物流業開啟新里程碑。

Vision Van像極了一台圓滑的烤麵包機,全車僅在右側與尾廂設置活動門板,藉由車頭LED燈與車底藍光照明點綴出未來感,滑移式貨艙導入了智慧型整貨系統,電腦可依物品大小自動進行分類與歸位,讓車艙空間做最有效的配置。內裝只設置一個座位,儀表則由全觸控螢幕取代,並將方向盤簡化成一隻搖桿,大幅提升貨運人員的活動空間,另外75-kWh功率的電動馬達約可產生100匹馬力,滿電狀態最高可提供80-270公里之單趟行駛距離,對於短程或都市近郊的物流需求已足敷使用。

最吸睛的莫過於車頂上兩組無人送貨機,最大乘載能力約2公斤重,單次最遠飛行距離可達20公里,高機動性提供不受限的取送貨服務,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人喜歡在網路上採購日常用品,無人機在任何地點進行收發貨動作,讓這些急需時效性的產品能在最快的時間內送抵終端顧客手中,甚至可大幅改善50%的送貨效率,而且收發貨也不侷限在特定場所,只要將地點傳送至物流系統,無人機便可透過GPS飛抵指定處取貨,讓取送件變得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