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20, 2020

日本電動機車國家隊,為開發通用規格,9月將在大阪開始進行交換電池測試!

為了投入電動機車發展,日本四大機車廠Honda、Kawasaki、Yamaha與Suzuki在2019年成立合作聯盟,針對電動機車相關通用規格進行研究開發,經過一年後,有了具體成果,預計在2020年9月在日本大阪開始進行電動機車與電池交換系統示範測試,持續累積電動機車開發所需數據。

日本四大機車廠HondaKawasakiYamahaSuzuki在2019年成立合作聯盟,為的就是針對未來電動機車之相關通用規格做一致性的研究與開發,並且將在2020年9月開始在日本大阪,與e(ええ)やん OSAKA展開合作,在大阪進行電動機車交換電池系統的示範測試,而e(ええ)やん OSAKA日本自動車工業協會電動機車車推廣研究小組與大阪府,以及日本國立大阪大學共同成立的電動機車推廣組織;日本四大機車廠與日本政府相關單位,希望透過此次測試與實驗,研究都會交通策略,並且藉此測試交換電池的便利性與實用性,著手開發電池交換系統通用規格,以及達到技術多方合作與最佳地經濟效應。四大廠也希望藉著電動機車規格標準化、共通化,讓機車的高度機動性在更環保的狀態下發揮,為實現低碳社會做出貢獻。

本次的示範測試,將會在大阪大學與鄰近超商,共設立12座電池交換站,每座電池交換站提供4~6顆電池,並投入20輛Honda Benly e:輕型電動車,使用對象為大阪大學的學生與職員,系統也將蒐集電池使用與車輛行駛等數據進行分析,測試時間為一年。

而以 Gogoro Network 為共通平台的 PBGN 聯盟已有五家車廠投入,但在共同規格開發上,台灣傳統兩大機車廠Kymco與SYM則仍未有統合意願,仍是各吹各的調,未來若日本四大廠以國家隊姿態整合開發出全新共通規格,甚至影響全球電動機車換電規格,台灣車廠勢必會受到影響,即便台灣在電動機車交換系統上走得蠻前面的,但缺乏國家隊整合概念,力量分散,將可能錯失主導電動機車交換電池系統共同開發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