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6, 2020

猜猜看逾百年老機車Pierce Arrow Four要賣多少錢?

在各式各樣的拍賣會上,動輒幾十年的骨董車,若是車況良好且原始,再加上限量,通常都會拍得高價,但車齡超過百年的就很少見了,日前在Mecum的Indy 2020拍賣會上,出現了一輛百年老機車,雖然還需要整新,但其保持原漆,狀況奇佳,最終竟以高達22.5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65萬〉的高價賣出,真是驚人,而他是一輛1911年的 Pierce Arrow Four 。

相信很多人對Pierce這家美國車廠感到陌生,因為它在1938年就已經結束營業,而旗下生產機車的子公司Pierce Motorcycle Company,更是在1914年就已破產,停止生產機車;但是它在1900年代初期也曾經輝煌過,是當時最頂尖的豪華品牌之一;而這回出現在拍賣會上的Pierce Arrow Four,年份為1911年,至今已超過百年車齡,外型就如同早期的機車,像是在單車上裝上了內燃機引擎,同時也真的還可以看見腳踏裝置,而該車系自1909年開始生產至1914年僅生產了約500輛,最初型號未配置變速系統,至1910年起配上了兩速變速箱,車重約275磅〈約124.7公斤〉,極速可達60mph。

Pierce Arrow Four的車架為自家設計,已將油箱、電線等整合在車架之中,但引擎、前叉與軸驅動系統則是來自比利時的FN〈就是那家製槍聞名的軍工商,早期也是比利時最大的機動車輛製造商〉,其中搭載四汽缸引擎,Pierce自FN取得後,強化T字汽缸、進氣門等,排氣量自696c.c提升到707c.c.。用上許多好料的Pierce Arrow Four在當時的售價為325美元,到1913年更漲到400美元,要知道當時Ford的T型車的起初售價是825美元,Pierce Arrow Four可說是相當高端的機車。

被以22.5萬美元拍出的Pierce Arrow Four,即使未完全修復,但已被公認為當前狀況最好的一輛,因此才能以此高價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