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Nov 01, 2019

2019 China GT上海最終戰,FIST-Team AAI奪下車隊與車手年度總冠軍

2019 China GT最終戰再度來到上海賽車場,這也是今年賽程第二度在上海賽道舉行。雖然經過前五站的激戰之後,AAI車隊年度積分幾乎可確定封王,GT3 PRO-AM組車手積分也暫時保持領先,不過要確定拿下車手年度冠軍,仍需謹慎應戰。至於GT3 AM-AM組車手積分方面,由於前兩站共計四回合比賽中,有多達三回合未能取得積分,因此拱手讓出領先優勢,想要力拼在GT3 AM-AM組封王,勢必要拿出高度專注力及最佳表現,再加上幸運之神的加持才能夠達成。

為了達成年度目標,AAI車隊提早近兩週的時間進駐上海賽車場,進行賽車整備與維修工作,讓賽車以最佳狀態應戰。這次AAI車隊的主要對手,仍是為數眾多的AMG大軍,總計有多達6輛AMG GT3參賽,由於AMG是大會以及上海賽車場的贊助商,等同是AMG的主場,這樣的優勢也反映在BoP規範上。車隊也曾使用過AMG GT3參賽的經驗,因此對於AMG GT3的BoP有深刻體認,賽會提供限流36mm的BoP規範,可說是讓AMG GT3擁有無人可敵的速度優勢。面對這樣的挑戰,車隊唯有做足整備工作,研判並擬定最佳的比賽策略,才能夠與AMG GT3、McLaren 720S相抗衡。

為了達成年度目標,AAI車隊提早近兩週的時間進駐上海賽車場進行賽車整備與維修工作。
為了達成年度目標,AAI車隊提早近兩週的時間進駐上海賽車場進行賽車整備與維修工作。

從自由練習到排位賽,AMG GT3都表現出相當強勢的速度,如果以廠隊車手的單圈時間來看,BMW廠隊車手連前四名都排不上,且AMG銀牌車手的單圈時間都比BMW白金級別車手還要快,這樣的速度差異,讓車隊三輛賽車與六位車手遭受到極大的壓力與挫折。若想提升競爭力,必須專注在賽車設定上,車隊透過三輛賽車的各項測試數據進行交叉比對,但在時間的壓力下,AAI車隊的自我設限過多,無法在排位賽前找出M6 GT3最佳的設定。從排位賽成績來看,90號車Nick Yelloly與林宇的組合只能拿下第四位,91號車Joel Eriksson與Betty的組合,則拿下第五位,排位前三名則由兩輛AMG與一輛McLaren包辦,至於92號車李岳勳與陳軍華的組合,只拿下全場第八位(AM-AM組第三名)的起跑位置。第二回合排位賽,雖然90號車拿下第二位,但是91與92號車的成績依然不算太理想,分別拿下第十二與第五名的起跑位置。

AAI車隊的自我設限過多,無法在排位賽前找出M6 GT3最佳的設定。
AAI車隊的自我設限過多,無法在排位賽前找出M6 GT3最佳的設定。

由於排位成績不理想,車隊決定在決賽中更改賽車設定,不過並未展現出良好的成效。在實際的比賽過程中,憑藉著車手及工作團隊的合作達到最佳的進站效率來換取時間,90號車Nick Yelloly與林宇順利拿下勝利,91號車Joel Eriksson與Betty也以GT3 PRO-AM組第三名登上頒獎台,92號車李岳勳與陳軍華則拿下GT3 AM-AM組季軍的成績。經過第一回合的激戰,不僅確定拿下今年度China GT車隊總冠軍頭銜,也一併達成車手年度冠軍的目標。

 

第二回合決賽因為賽車加重,讓速度與對手相比更顯吃力,比賽過程中的運氣也不如第一回合順利,不過這也是賽車運動的迷人之處,沒有永遠的幸運與永遠的厄運。前一回合驚險拿下勝利的90號車,在第二回合比賽進入最後一圈時,不甚因碰撞而退賽,91號車在硬拼60分鐘之後,以第四名坐收。奮力要拚取GT3 AM-AM組車手冠軍的92號車,李岳勳與陳軍華在第二回合比賽中卯足全力拚戰,雖然以亞軍之姿登上頒獎台,但是在車手積分方面,仍然無法彌補前兩站三個回合退賽所造成的劣勢,最後只拿下GT3 AM-AM組車手年度亞軍的成績。

本站比賽除了三輛M6 GT3賽車之外,GT4組別則加入了新血,由黃曦展與劉威志搭檔駕駛M4 GT4出戰GT4組別賽事。兩位車手都擁有豐富的參賽經驗,尤其是黃曦展在先前的GTC組別中,屢屢拿下優異的成績。由於兩位車手是首次駕駛M4 GT4賽車,從自由練習到排位賽,都還處於適應賽車的狀態,雖然排位賽成績並不算太好,但是在決賽中的表現卻非常穩定,第一回合拿下GT4 AM-AM組季軍的好成績。第二回合取得AM-AM組中第三名排位,比賽過程中也展現出不錯速度,可惜在第八圈時與AMG賽車發生碰撞而退賽,令人不免感到遺憾。

 

AAI車隊在2019年不僅參加比往年更多的比賽,同時也是收穫頗豐的一年。雖然比賽的BoP限制與AMGMcLaren相比,對車隊相當不利,即便是使用最好的BMW廠隊車手,全年六站十二回合賽事,也僅拿下一次竿位。在BoP沒有優勢下,後勤團隊也更加賣力,比起以往參加過的亞洲利曼、Blancpain等賽事,賽前整備的時間也更多,成為了AAI車隊很特別的一段比賽經歷。雖然今年China GT除了一場在雪邦的比賽之外,其餘五場比賽皆在中國舉行,不過許多零件進出中國的便利性不足,使得車隊在安排比賽與備品等問題時也格外耗費精力。

AAI車隊年度積分幾乎可確定封王,但要確定拿下車手年度冠軍仍需謹慎應戰。
AAI車隊年度積分幾乎可確定封王,但要確定拿下車手年度冠軍仍需謹慎應戰。

從2020年開始,AAI車隊會與BMW Motorsport展開更密切的合作,雖然目前已經成為BMW在亞洲類廠隊的車隊型態,但AAI車隊的目標是希望未來不論在規模或組成方式,都能成為一支真正的廠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