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Apr 01, 2019

自測試平台模擬至實際道路測試,Porsche Taycan 進入最終測試階段

保時捷首款純電跑車 Taycan 正進行量產前的最終測試。Taycan正在離北極圈外數公里處的斯堪地那維亞,測試雪地與冰面上的動態極限;同時,保時捷工程師正利用南半球的炎夏,於南非進行性能測試,並針對長效性能與電能回充進行最後調校。在杜拜,Taycan 正接受高溫耐久測試,電池也在極端狀態下進行充電能力試煉。Taycan的測驗計畫已於全球超過30 國進行,氣溫橫跨攝氏50 度至負 35 度。

Taycan 車系副總裁 Stefan Weckbac 強調:「從電腦模擬與完整的基本功能測試,Taycan嚴苛的測試計畫終於邁入最後階段。今年底正式發表前,Taycan 足跡將遍佈全球,測試里程達 600 萬公里。我們對於 Taycan 現階段狀況非常滿意,它絕對是一輛不折不扣的保時捷」。

如同燃油跑車,保時捷電動車必須經過相同的嚴峻測試。除了發揮車輛的優異性能,測試也著重於車輛在各種天候下的日常實用性。電動車額外需要著重測試的面向還包括電池的充電效能、傳動系統與車室的溫控等。保時捷其他的研發目標還包含賽道性能、多重加速能力,以及適合日常駕駛的純電里程。

Taycan 測試階段的重點數據:

·       測試總里程:約 600 萬公里,包含 200 萬公里的耐久測試

·       國家:總共 30 國,包括美國、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芬蘭

·       氣溫:從攝氏50 度至負 35 度

·       空氣濕度:從 20% 到 100 %。

·       海拔:從海拔3,000 m至海平面下 85 m

·       充電循環:使用全球各地不同充電技術超過 100,000 次

·       研發團隊:約 1,000 名測試駕駛、技師與工程師

模擬駕駛行經「綠色地獄」

透過數位版原型車,專業測試團隊在虛擬測試階段獲得完整資料,座位進一步時測依據。現今,電腦被廣泛用於設計新車的車體、傳動系統、底盤、電子系統等,還能模擬各系統的交互作動,而Taycan 的虛擬原型車已累積超過 1,000 萬公里的數位里程。

Taycan 研發初期就開始透過駕駛模擬器穿梭於紐伯林北環賽道,藉此測試並評估Taycan的賽道性能。工程師在測試過程中主要專注於電能管理系統,這對於在 8 分鐘內完成全長 20.6 公里(計時距離)的北環賽道至關重要。

 

全球已累計超過 20,000 Taycan訂單

Porsche Taycan 將於2019年 9 月進行全球首演,並於年底上市。自從保時捷推出「Porsche全新純電跑車Taycan 預購專案」,至今全球已累積超過 20,000 張訂單;台灣保時捷於2018年底與全球同步針對台灣消費者推出「Porsche全新純電跑車Taycan 預購專案」後,於5個月內接獲近500張訂單。全新Porsche Taycan首批新車預計於2020年開始交車給台灣顧客,展現純粹的Porsche E-Performance新世代動力科技。

 

Taycan  0-100 km/h 加速僅需 3.5 秒,並具備超過 500 km 的純電里程(NEDC 數據)。其 800-V電池組建結構使得鋰離子電池回充 4 分鐘就能繼續行駛 100 kmNEDC 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