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Jun 21, 2017

Porsche在最後一刻扭轉全局,勇奪第 19 座利曼總冠軍!

歐洲時間6月17日傍晚 18:30,對於駕駛Porsche 919 Hybrid 的兩位紐西蘭籍車手 Earl Bamber 與 Brendon Hartley 及德國籍車手 Timo Bernhard 而言,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似乎已劃下句點。他們的賽車失去了前輪軸動力,經過 1.05 小時的維修並重新披掛上陣之後仍然落後 18 圈之多。然而,第 85 屆利曼經典耐力賽上多場戲劇化的轉折卻使不可能變為可能:歷經一番艱苦奮戰後,這 3 名車手從第 56 名力爭上游,最後摘下總冠軍。這是利曼記錄保持者Porsche在這場世界上最艱難賽事中的第 19 次勝利榮耀,連續第三年衛冕也意味著該德國汽車

這是 Earl Bamber 自 2015 年駕駛Porsche 919 Hybrid 以來的第 2 次利曼總冠軍。對 Timo Bernhard 而言,這也是他第 2 次贏得利曼總冠軍。繼 2010 年被出借給奧迪而首度奪冠之後,他便夢想著有一天能夠駕著Porsche再度奪冠。Brendon Hartley 大概是今年Porsche 6 位 LMP 廠隊車手中最渴望勝利的一位,因為他的名字還未有機會被刻在總冠軍獎杯上。

2 號車在最後環節中的精彩賽況:
 

上午 11:00 剛過不久,1 號姊妹車便在領先超過 10 小時之後停在賽道上,眾車手開始趁勝追擊。Hartley 在多段賽道中不斷超前,愈戰愈勇。在 312 圈之後,他停下來進行最後一次加油,然後在 325 圈之後以第 4 名的位置將賽車交給 Bernhard。下午 12:50,這部 919 Hybrid 趕上領先賽車的相同圈數 – 第 330 圈。在所有 LMP1 混合動力賽車紛紛退賽或落後的同時,一部 LMP2 組別賽車遙遙領先群雄。Bernhard 在第 338 圈之後進站加油,並在第 347 圈取得領先位置。在第 351 圈之後,他進行最後第 2 次加油,然後在第 360 圈之後開始最後衝刺。完成第 367 圈之後,Bernhard 迎向為他揮舞的方格旗,再度實現Porsche的夢想。

車隊成員賽後感言:

 

Porsche公司研發執行董事會成員 Michael Steiner:
「利曼三連冠對Porsche而言是個夢想成真的時刻,而這三度衛冕之路也獨具非凡意義。儘管歷經長時間的停賽維修,我仍為Porsche車隊感到驕傲。這一輝煌成果也要歸功於強悍的電動性能及革新的混合動力技術。」

LMP1 副總裁 Fritz Enzinger:「我們在 2017 年賽季的最大野心之一,便是在利曼摘下三連冠,但過去這 24 小時的驚險賽況使我們再怎樣也想像不到這個夢想能夠成真。這場 24 小時的追逐賽將所有人及所有的一切推向極限。一個全心投入的團隊所能達到的成果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有時候,在一場比賽中能夠脫穎而出,並非憑靠跑得最快的車子,而是最出色的團隊表現。這支團隊是最棒的,今天的成功榮耀都要歸功於他們。我們也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熱烈迴響,包括Porsche的員工及世界各地的車迷朋友們。我個人非常感謝Porsche賦予我這份任務,能夠成就如此偉大的計劃,並感謝每一位團隊成員的全力支持與強大的團隊精神。」

車隊負責人 Andreas Seidl:「對於所發生的事,我幾乎不知道該說什麼。車手們及整個團隊完成了一項驚人的任務。我們秉承Porsche的經典精神努力奮戰,如今終於可以將艱辛的 2 週訓練拋諸腦後。我們今天創造的成果應該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全領會。在利曼連續三度奪冠是何等的榮耀。這支團隊在過去一年裡從不懈怠地努力鍛鍊。豐田是個非常強勁的對手,他們逼使我們突破極限,我們都為此付出了代價。很遺憾 Neel Jani、André Lotterer 和 Nick Tandy 在中途被迫退賽,因為他們曾主宰賽場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 Earl Bamber、Brendon Hartley、尤其是 Timo Bernhard 能夠贏得比賽確實是實至名歸。Timo 從計劃初期便擔任我們的研發車手。經過耗時的維修後,他們三人馬不停蹄的奮戰,終於獲得了最大的回報。」

Porsche 919 Hybrid 2 號車的車手
Earl Bamber(26 歲,紐西蘭籍):「我不敢相信,在維修區停了 1 個小時之後,我們竟然還能成功挽回大勢。Brendon 和 Timo 從一開始便是Porsche LMP 計劃的一員,此外這次勝利還要歸功於維修區裡的夥伴們。若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不可能重返賽道,所以他們是這次奪冠的最大功臣。」

Timo Bernhard(36 歲,德國籍):「這感覺好不真實。當我在 1999 年以青年車手的身份加入Porsche時,我開始計劃著一個夢想:期望有朝一日能夠在利曼奪得總冠軍。我希望有一天我的表現足以實現這個夢想。如今在 18 年後,我們並肩達成了這個目標。最後一圈真的令我心中澎湃激動不已。我想我得花些時間才能意會發生了什麼事。」

Brendon Hartley(27 歲,紐西蘭籍):「利曼是一場瘋狂的比賽。技師們在星期六晚上辛勤準備,使我們的賽車能夠以超快的速度完成修復。從那一刻起,Timo、Earl 和我自己、還有我們的工程師們便不停奮戰,每分每秒繃緊神經,迫切希望我們的努力能以某種方式獲得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