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Jun 07, 2021

Volvo與Nvidia深化合作打造新一代自動駕駛車,新XC90將搭載NvidiaDRIVE Orin™ 單晶片

Volvo 汽車自 2018 年起與Nvidia合作開發全自動駕駛技術,今日為強化雙方合作,宣布使用NvidiaDRIVE Orin™ 單晶片系統作為新一代自動駕駛車款的技術核心,此系統擁有每秒 254 兆次的運算能力,為汽車產業帶來超群的AI運算平台。

專注行車安全的 Volvo 近年致力研發高階自動駕駛技術,先後與Nvidia與 Luminar 合作開發自動駕駛技術,透過於各自專業領域專精的技術,共同擘劃新世代自駕技術的可靠性與安全性。現今 Volvo 宣布擴大與Nvidia合作量能,將於新一代自動駕駛車款上運用全新NvidiaDRIVE Orin™ 單晶片系統,透過該系統每秒 254 兆次的運算能力,打造最高安全等級的自駕技術與車款。此外,Volvo 的目標是成為全球首家採用NvidiaDRIVE Orin™ 核心技術的汽車製造商,預計運用在即將問世的 SPA2 模組化平台,而首款搭載此晶片技術的量產車型將會是下一代 XC90。

大量的運算能力是安全自動駕駛的先決條件,而NvidiaDRIVE Orin™ 單晶片系統(SoC,System on a Chip) 技術是汽車產業中擁有最高效能的 AI 運算平台,具備每秒 254 兆次 (TOPS,Tera Operations Per Second) 的運算能力,為自動駕駛提供即時資料判讀與數據運算,進而大幅強化自動駕駛必備的安全性。

Volvo 汽車首席技術長 Henrik Green 說道:「 我們堅信與世界上領先業界的技術公司合作,就能打造出最好的 Volvo 車款,透過NvidiaDRIVE Orin™ 技術,我們可以將新世代的行車安全提高到嶄新的水準。」。

Volvo 汽車將運用NvidiaDRIVE Orin™ 驅動的行車電腦,與 Volvo 旗下自駕軟體開發公司 Zenseact 合作,整合自行研發的轉向與制動系統,搭配另一技術合作夥伴 Luminar 所開發最先進的 LiDAR 光學傳感器套件,透過NvidiaDRIVE Orin™ 強大的即時運算與圖形處理能力,在道路、路況等條件允許下,將可啟動名為「Highway Pilot」的自動駕駛功能,這也會是新一代 SPA2 模組化平台的必備功能。

自 2018 年起, Volvo 宣布使用NvidiaDRIVE Xavier 技術作為行車電腦核心,支援汽車基本軟體、能源管理與駕駛輔助,未來結合NvidiaDRIVE Orin™ 所驅動的自駕系統電腦,處理攝影鏡頭和 LiDAR 光學雷達等資訊,提供自動駕駛最高安全級別所需的科技支援。

 Volvo 汽車目前正在為新世代車款運用集中式運算設計,此一設計將取代傳統由各別電子控制單元掌控車輛各項功能與系統,由品牌內部開發程式並保存於汽車行車電腦中,未來也能透過無線更新,持續增進或拓展系統的完整性和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