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Aug 09, 2016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 在新舊交融的文化衝擊中 漫步雲林西螺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帶著車主們與全家大小同遊位於濁水溪南岸的雲林西螺鎮。 早年,西螺不僅是農業重鎮,更是人文薈萃,雅仕賢達齊聚一堂歌詠吟唱。然而時光流轉,小鎮褪去達官顯貴的光環,傳承在地文化的底蘊,使得新舊交融的西螺更增添一種新的味道!

西螺大橋的文藝復興

  踏上西螺鎮的延平老街,往日風華與繁盛,隨著人口外移而逝去。路旁一棟棟殘垣斷瓦的街屋,大門深鎖,將老屋的歲月與故事也鎖在裡頭。西螺女兒何美慧感嘆故鄉深厚的文化底蘊消逝沉寂,決定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螺陽文教基金會」,推廣西螺在地文化。成立初期,以舉辦音樂會、畫展、演講等藝文活動為主。

  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曾有「遠東第一長虹」的美譽,是當時世界上第二大橋,長度僅次於美國的金門大橋。這座大橋最初於日治時期興建,後因二戰爆發中止建設。民國40年,在美國金援及技術協助下得以完成建設。然而走過近半世紀,民國87年時,西螺大橋鋼骨已鏽蝕,卻無人管理與保養 ; 再加上鄰近的溪州大橋逐步取代南北交通樞紐的地位。西螺大橋的拆除似乎只是早晚的事,於是基金會發起了西螺大橋的保存活動。

  何美慧為了替西螺的建設、文化發聲,進入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工作。在她四處奔走、遊說的努力下,大橋前臭氣熏天的豬寮,改建為飄散咖啡香與音樂的休閒廣場;而西螺大橋也成功化身大型戶外美術館,讓人們可以漫步在橋上欣賞藝術品。十幾年來,基金會舉辦大橋文化節,曾展出朱銘、楊英風等雕塑作品。近來更遠赴北京拜訪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未來將可以在西螺大橋上欣賞到大師級的作品。

  何美慧與螺陽文教基金會的同仁們花費21年的時間,陸續打開65間老房子的門,讓屬於西螺的文化與歷史不再深鎖在宅院,而以故事的篇章走入現代的生活 ; 過去傳統的菜市場,也化身為充滿藝文風情的文創市集,西螺大橋並也獲得保存,與在地傳承的文采相互輝映,在新世代散發新的生命力。

堅持古法,憨勁釀醬油

  西螺得天獨厚的水質與氣候造就此地「醬油王國」的美譽,街上隨處可見賣醬油的店家。而最獨特的是,在眾多醬油大廠的環伺下,一家位於田中央的醬油小工坊卻以慢工細活磨出一片天。 堅持傳承父親手藝的醬油爸爸-謝裕讀,從挑選黑豆、製麴,到最後的柴燒,每個步驟皆遵照古法,與其它擁有自動化生產設備的大廠比起來,產出的醬油量少,成本也較高。其中,照顧麴菌就像顧小孩一樣,超過38度就算燒過頭了!而製成醬油最後步驟的「柴燒」,則須以文火細熬4個多鐘頭,比現今醬油工廠使用鍋爐花費多4倍的時間。然而就是這股憨勁,讓他的醬油不僅嘗來甘醇,更有時間淬鍊後的深沉香味。

  十幾年來,夫婦倆鑽研製醬油,用青春時光換取這一缸缸濃郁的香醇。醬油爸爸說道。堅持古法,靠著慢工出細活,熬出醇厚芳香的琥珀佳釀。在充斥著食安危機的台灣社會,更顯其真誠與可貴。

轉型,化不可能為可能

  在這次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中,我們看見曾為交通樞紐的西螺大橋,從繁華走向黯淡,再隨著時代變遷,搖身變成世界最長的藝廊,是多麼值得鼓勵的堅持和勇敢。

  隨著現代發展快速更迭,人們不斷求新求變,並賦予事物一個新的存在價值和意義,讓不可能化為可能。

  從汽車業起家的Ford,歷經百年來的變遷,著眼現在、探索未來。Ford在百年多前運用生產線大量生產Model T,實現人人都能擁有汽車的夢想;今日,Ford將最實用的科技配備運用在大眾車款中,讓科技不再是遙不可及。關於未來,駕駛汽車將只是其中一種移動方式,Ford相信未來人們的移動方式將與現在大大不同,並期望以「Ford智慧移動解決方案」計畫發掘新世代移動需求的可能性。未來,你我將會用不一樣的角度,體會生活,也用更不一樣的方式,享受生活。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秘境路線「在重生之後,書寫臺灣生命力-南投魚池」即將於8月13日啟程,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參考「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活動網站,或洽詢全台Ford展示中心,為自己和家人報名參加!

活動路線及報名聯絡資訊:

活動路線

活動時間

經銷商

報名專線

南投魚池

2016年8月13日

Ford福彰汽車 (彰化)

04-8332566

苗栗苑裡

2016年8月14日

Ford新苗汽車 (新竹)

03-5518131

旗山蕉園

2016年8月20日

Ford上正汽車 (高雄)

07-3410301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活動網站: http://lovetaiwan.ford-campaign.com.tw/

Ford Taiwan FB: https://www.facebook.com/FordTaiwan

Ford 官網: http://www.for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