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y 02, 2016

Volkswagen發表搭載可變幾何葉片技術的平價版新引擎

近幾年引擎Downsizing的趨勢逐漸明顯,甚至連幾家知名的跑車品牌都不得不向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低頭,原本就專注在TSI渦輪引擎研發的Volkswagen又導入了可變幾何葉片科技,除了讓小引擎發揮更強大的性能,同時還保有優異的油耗表現。

Volkswagen雖然之前在柴油引擎的排放檢測栽了個跟斗,不過日前在維也納國際汽車研討會中發表的EA211 TSI Evo汽油引擎可說是創下節能與性能並蓄的產品新頁,這具1.5升渦輪增壓引擎也是該級距中首度導入可變幾何渦輪葉片技術,透過連續不斷的調整可發揮出源源不絕的扭力曲線,雖說此套技術Porsche已廣泛運用在911 Turbo以及新款的Cayman與Boxster,但用在平價引擎身上還真是首見。

過去10年間Volkswagen致力在TSI引擎技術上的研發,因此在缸內直噴以及渦輪系統的控制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另外還有二段式渦輪增壓技術、增壓冷卻系統、熱效率更高的排氣系統以及汽缸間歇技術等等,都讓Volkswagen推出的引擎成為業界的節能代表。

最新發表的EA211 TSI Evo 1.5升引擎預計在2016年底投入量產,幾個主要更新在用上更高的12.5:1汽缸壓縮比,將共軌燃油直噴系統的壓力提升至350 bar,使用可降低活塞摩擦力的汽缸壁塗層,甚至可用到更為稀薄的0W20機油,另外導入渦輪可變幾何葉片技術,綜合以上技術將可大幅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的排放,與過去的1.4 TSI引擎相比效率可大幅提升10%,且最大扭力的提升速度更快上35%。

汽缸蓋的造型經過重新設計,配合冷卻水道的修改獲取更好的散熱效率,燃燒室的角度也經過重新調整以取得更高的燃燒效率,此外還導入液壓式凸輪軸調整機構,每秒可調整角度高達300度之多,因此能更精準地控制各速域的空氣流量。另外在熱效率控制上透過冷卻水控制模組的協助讓引擎達到最佳的工作效率,例如在冷車時可快速加熱引擎減少多餘的摩擦發生,並且在大循環與小循環間嚴密監控,確保引擎隨時處於最佳的工作狀態。

另外在渦輪增壓器的下流端裝設增壓空氣冷卻器,透過多一個步驟冷卻來自渦輪增壓器送至節流閥前的空氣,因此可提升進入燃燒室的空氣體積,搭配高達350 bar的燃油噴射壓力以及6 mm的噴油嘴孔,因此燃油的霧化效果更好,綜合以上兩點可創造出更多的動力並同時降低燃油消耗。

很高興能看到以往配置在高階跑車的科技下放至平價車款上,雖然現階段的運輸載具一時半刻還脫離不了石化燃料的糾纏,但至少透過新技術能大幅降低對石化燃料的需求也算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