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Feb 04, 2019

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即將全新上路(影片)

在交通擁擠的道路上,來自四面八方的機車、自行車和行人,時常不經意時突然竄出,駕駛若是來不及反應或一個不留神,就有可能發生交通事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 ,全球每年有超過125萬人的因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有2000萬至5000萬人受到非致命性的傷害,許多人因此而飽受殘疾之苦。

為打造更加友善及安全的移動生活,Ford不斷努力研發更為先進的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以下簡稱Ford Co-Pilot 360™)。即將於2019年2月20日上市的The All-New Ford Focus即配備先進科技的Ford Co-Pilot 360™,其中包含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附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能避免正面碰撞或減緩撞擊力道,以降低受傷程度。系統能在特定的車速範圍內偵測前方的車輛、自行車手及行人,當系統偵測可能發生碰撞時,即會向駕駛者傳送警示。若駕駛者踩下煞車,系統則會輔助加大煞車力道;若駕駛者完全沒有踩踏煞車,系統則會主動啟用煞車系統輔助車輛緊急全力煞車。

數據顯示,在撞擊發生之前,若能讓車輛減速就能徹底改變事故的結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描述,當行人遭到時速80公里的汽車撞擊,幾乎沒有存活的機會。倘若行駛速度降至時速45公里,行人存活的機率即可增加50%。若車輛在碰撞時可成功減速至時速30公里,行人存活機率則提升至90%。

然而,即便科技不斷精進更加智慧,要擁有安全美好的移動生活,駕駛者正確的駕駛習慣以及用路人正確的交通觀念才是最重要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