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y 03, 2018

改寫壓縮定律!3分半影片告訴你Nissan VC-Turbo引擎如何達成神奇可變壓縮比功能!

Nissan 集團推出首具能夠改變壓縮比的VC-Turbo引擎,隨著行進間能改變引擎壓縮比優勢,不但加速更有力,定速巡航也能更省油!怎麼辦到的?這次他們直接用精緻的電腦動畫影片秀給大家看!

看片前請容我稍微敘述一下VC-Turbo引擎構造:VC-Turbo在曲軸與活塞連桿之間增加一組搖臂,搖臂中央圈住偏心旋轉的曲軸,兩端分別連接活塞連桿與切換活塞上下死點的第二連桿,第二連桿再由類似凸輪軸與張力臂結構由諧波傳動減速伺服馬達控制動作。

根據影片敘述VC-Turbo可變壓縮比引擎重踩油門時壓縮比由11:1降至8:1,收油門時則是由11:1提升為14:1,從影片看來壓縮比有三段不同位置,似乎不是連續無段也沒有三段之間的中間值,但是比起傳統設計具備以下優點:

全轉速域對應渦輪

缸內直噴與進氣岐管雙噴射系統

VC-Turbo引擎採四缸結構共有8支噴油嘴,高壓縮比運作時在進氣行程燃料先由岐管內噴油嘴先噴射,再補上第二次缸內直噴後再壓縮爆炸,低壓縮比運作時則是油缸內直噴噴嘴在進氣行程噴油兩次,並在壓縮行程補上第三次噴油後點火爆炸。

進排氣Dual VVT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其中進汽凸輪軸為馬達控制,排氣凸輪軸則是採液壓控制

最佳化活塞運行動作

活塞連桿不直接固定在曲軸上,活塞上下運作時連桿側向擺動範圍更小,無需反向平衡軸就能達成最佳化動作。

沒有傳統引擎的活塞側向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