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Dec 12, 2017

No More Lag! Volvo推出更為經濟快速的新渦輪增壓技術

Volvo近日推出一項新的渦輪增壓技術,利用儲存的壓縮空氣在低轉速或需要加速的狀態下釋放以求無動力延遲的效果,比起雙渦輪增壓或電動馬達驅動解決低速動力不足方式來的更為經濟。

拜科技進步之賜,現代渦輪車比起10年前要感受到渦輪遲滯的情形已大幅改善,不過跟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低轉速仍會感受短暫的動力斷差,雖極其輕微並不影響性能表現,但整體輸出順暢度並不如自然進氣引擎般協調,雖然有車廠採用機械增壓+渦輪增壓的雙增壓方式解決此問題,但過於複雜的機械結構只要一點小失誤就有可能將問題放大,而且油耗經濟性也不甚理想。

Volkswagen 1.4 TSI 雙增壓引擎
Volkswagen 1.4 TSI 雙增壓引擎

現在Volvo提出一套新的解決對策,利用額外設備將儲存的壓縮空氣強制導入燃燒室內,或在低轉速時將此壓縮空氣導入渦輪葉片加快其轉速達到增加進氣量的效果,做法是引擎在轉速爬升時利用排氣端的壓力推動兩組渦輪葉片,一組是提供進氣端做為強化進氣量的效果,另一組則是將此壓縮空氣導入儲存罐內,在低轉速或加速時將其釋放出來達成近乎零渦輪遲滯的效果,雖然成效類似機械增壓+渦輪增壓的配置,但構造更單純且反應更為直接。

雖然很多車廠是利用電動馬達的方式解決低轉動力不足的問題,不過Volvo認為這套PowerPulse系統的優勢是能裝載在任何形式的內燃機引擎上,在Hybrid車款或電動車尚未普及的地區,這套系統將是最經濟方便且極具效率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