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Oct 24, 2017

電池技術大突破 Toshiba研發容量更大充電速度更快的SCiB鋰電池

日本電池大廠之一的Toshiba最近發表一顆採用鈦、鈮材料的新型鋰電池,號稱容量可比傳統款增加2倍,充電速度更是快上3倍,僅需6分鐘便能充滿90%電力。

邁向電動車逐漸普及化的現代,目前最大的難題不是性能表現,而是如何快速充電並增加行駛里程才能誘發大眾對其購買意願,現在日本Toshiba正研發一款號稱能比傳統鋰電池多2倍容量,且充電速度超快的新型SCiB鋰電池,目前這顆原型SCiB鋰電池具備50Ah的容量,充飽電僅需耗費6分鐘,若與同規格的傳統鋰電池相比其速度快上3倍,還具備壽命長、良好極端氣候適應性、安全性更佳等優點。

其實Toshiba早在2008年便已開始研究SCiB鋰電池,經過近10年的發展其性能已大幅增進,最新的原型產品其低衰退特性在經過5,000次充放測試後還具備90%的電量儲存表現,即便在低溫環境下也能使用急速充電模式,據Toshiba表示依照理論SCiB鋰電池還能再增加3成電力,未來電動車若全面採用此款電池有把握在6分鐘內能提供約320公里行駛距離的表現,最快預計在2019年就會有量產產品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