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世
May 10, 2022

【車勢星聞】影/現代婦女基金會發起反性侵行動,吳可熙分飾6位真人真事受害者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反性侵倡議行動,邀請吳可熙連續第二年擔任「倡議大使」,他一人分飾6角,扮演6位不同性別、不同形象的真人真事性侵被害者,並拍攝平面視覺,真實還原被害者的日常穿著、痛苦害怕憤怒等心境,以感同身受的角度述說被害者心聲。
【車勢星聞】吳可熙擔任「倡議大使」分飾6位真人真事受害者  。(圖: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車勢星聞】吳可熙擔任「倡議大使」分飾6位真人真事受害者 。(圖: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吳可熙以金髮造型出席記者會,她說: 「我今天的穿著就是《迴路》其中一個被害者在真實生活中的日常模樣」。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姿瑩表示,本次企劃是和6位性侵被害者共同完成的,因為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曝光為自己的處境發聲,外界對被害者只存有隱身在角落、戴著墨鏡和口罩灰暗的既定印象,但他們其實渴望被社會理解,因此當他們知道是由吳可熙扮演自己,都感到非常激動,就好像他們自己親自來到記者會述說自身困境,也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復原之路。吳姿瑩說:「這6個角色的性別、打扮、個性都不同,但都陷入被外界質疑被害處境的合理性,當他們共同站出來,我們才能看到社會的盲點。」吳可熙說:「很多社會價值觀都要女孩們展現美麗,但當發生性侵害事件後,外在的妝扮又成了事發的原罪,也希望以這身造型破除民眾迷思。」因為該為事件負責的,只有加害者。吳可熙演繹6位受害者事前用心準備,先看基金會提供的大量資料,包括6位被害者的背景、職業、個性、生活狀態、日常穿著,和事發當下的前因後果,到被性侵事後他們分別所呈現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個別症狀。吳可熙表示:「我曾遭受過霸凌,也有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經驗,主要是這個連結,讓我很能理解6位被害者這方面的感受。當初發生被霸凌,我也是一開始嚇傻,腦袋一片空白,一整個星期都在哭。才慢慢去想到底在我身上發生什麼事,再嘗試對信任的朋友說出來。」而基金會在幫吳可熙定裝時,準備的服裝都是受害者平時喜歡的穿著。吳可熙說:「我邊想這也可能是他們事發當下穿的服裝樣式,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試裝同時感覺像是有許多力量穿套在我的身上,讓我與他們有所共鳴,讓我逐漸變成了他們。」吳可熙說:「我鉅細彌遺地詢問了6個角色事發當下的所有細節:包括場地、服裝、當時拿著的東西、現場氣味、當天天氣、加害者的模樣,以及事發當下他們的反應等。也請基金會請他們各自給我一首陪伴他們療傷的最喜歡的歌曲。他們6位的音樂風格大相徑庭,也非常貼近他們本人的個性。直到開拍前我每天都會聽他們給我的歌單,並冥想同理一遍他們所遭遇的情境。」為了拍攝6位角色的平面視覺,吳可熙需要在12個小時內快速變裝6個不同造型,她也藉由這些歌單幫助自己快速轉換角色:「我在化妝成為每個角色時聽著他們的歌,看著鏡子裡的我,腦袋開始喚起所有情境,讓我內心逐漸且完全的變成了下一個角色。」現代婦女基金會將6位真人真事被害者的故事集結成《迴路》,取自性侵事件對被害者造成的身心創傷、生活困境與社會溝通互動的障礙,都像是無限迴圈,讓發出的求助訊號無法好好被傳達出去,而影響後續的復原旅程,並呼籲社會大眾:「相信他,坐在他的位子上,才可能同理他,他才有復原的可能。」現代婦女基金會後續並將結合文學及平面攝影作品舉辦展覽,邀請社會大眾從願意相信,進而理解被害者困境,也希望民眾能以實際捐款支持「展心復原計畫」,讓基金會長期幫助受害者踏上復原之路。

【車勢星聞】吳可熙擔任「倡議大使」分飾6位真人真事受害者 。(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