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世
Apr 19, 2021

裕融企業首創企業孝親復能家庭日,體驗鶯歌復能小旅行

裕融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支持集團推動全齡化車型投入無障礙交通服務,以汽車水平價值鏈投入長照交通生態系推廣,同時,企業照顧員工,響應集團首創倡議企業長照喘息旅行福利方案,今年特別以企業福利資源包下「亞太社創高峰會」專為高齡銀髮家庭策劃「鶯歌陶博館社創小旅行」。

裕融企業與旗下水平相關事業體企業於4/10邀請同仁家庭三代同堂到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與三峽老街探索台灣陶瓷工藝之美,透過復能小旅行的創新服務設計與V7福祉車款專車接送服務,滿足全家出遊的無障礙需求,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一起參與體驗喘息、復能的旅遊遊程,透過精心設計的導覽、手作課程中,讓長輩提升認知能力,減緩身體老化速度,進而復能。裕融企業期許以推廣企業首創孝親復能家庭日,規劃企業孝親小旅行提供員工家庭喘息支持,創新台灣對長照、孝親旅遊與高齡移動生活的新想像!

第4屆「亞太社創高峰會」2021年4月10、11日在新北市盛大舉辦,是台灣推動社會企業最重要的國際性的社會企業高峰會,今年主題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動方向,同時融合新北在地社創特色,以「投資亞洲:創造永續韌性新紀元」為主題,規劃了論壇、市集、在地小旅行、亮點投資平台等系列活動,串聯、延攬更多資源挹注到社會創新領域。其中,這次「鶯歌陶博館社創小旅行」是計程車學院協會去年和新北市衛生局、鶯歌陶博館共同研發了一套復能小旅行創新服務,裕融企業以企業福利資源響應支持,舉辦員工孝親日小旅行,專車到府接送行動不便的員工雙親或長輩們,一同出發前往鶯歌進行復能小旅行,共渡愉快的一天。藉由這樣的孝親日小旅行,展現裕融企業善盡照顧員工的企業社會責任CSR之外,也響應本次亞太社創高峰會的ESG主題,投資公司最珍貴的人力資源 — 員工和員工背後的家人。

這次的社創小旅行,裕融企業特別規劃成企業孝親家庭日,為許多員工家中有坐輪椅的長輩,以及有無障礙車輛需要的家庭,設計貼心復能與喘息的家庭小旅行服務,這次旅行共載送了六組家庭、超過30多位員工和家屬一同出遊。參與活動帶著一家出遊的裕融企業黃先生,媽媽因為兩年前出了一場車禍,過去二年以來至今,都沒有出過大門一步。這次在子女的邀約下,本來因為害怕麻煩,一直拒絕孩子的出遊邀請。但還好在孩子的勸說之下,這位奶奶最後有和家人一同出遊,也開心和兒孫共渡愉快的一天,她開心地說道,公司如此貼心設計這樣彈性的包車行程,讓員工和家人有一同出遊的機會。特別是搭配陶博館的無障礙場域以及復能小旅行的友善服務,安全且封閉的博物館場域,更讓員工感到十分窩心與放鬆。

裕融企業林群盛副總感謝新北市府及計程車學院協會與裕融長期策略合作共同倡議長照交通生態。
裕融企業林群盛副總感謝新北市府及計程車學院協會與裕融長期策略合作共同倡議長照交通生態。

裕融企業林群盛副總經理表示,人才是企業發展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投入無障礙長照交通CSR的關係,讓我們也注意到企業員工可能面對高齡父母照顧的需求,因此我們將集團孝親小旅行的概念也帶入家庭日的規劃,這次很高興有這次的社創小旅行的規劃,透過計程車學院所訓練出來的司機達人提供專車到府接送服務,首發活動與社創企業與陶博館合作,結合自家集團推出的無障礙車輛Luxgen V7接送每一家人,透過為高齡長輩家庭提供復能療程的小旅行,讓同仁可以帶家裡長輩走出戶外,自己也可以透透氣,達到身心療癒的效果。

 

此次承辦包車服務的計程車學院協會,號稱全台灣「最了解計程車司機的大學教授」,創辦人侯勝宗教授也表示,至2020年4月起與裕隆集團合作組成新北長照交通服務車隊,服務人次已逾1萬人,裕隆自主研發的福祉車輛不僅有通過車輛安全法規碰撞的福祉機構與設備、車輛設計去標籤化以及考量車內乘坐者的各種貼心設計,都能提供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安心、安全的乘坐體驗,是台灣推動無障礙交通普及化很重要的關鍵,此外,協會也看到未來台灣長照交通生活與服務發展的需求,結合偏鄉場域實務經驗,讓協會聘的司機不僅能開車,同時具有旅遊導遊執照與長照證照,透過訓練讓計程車司機成為多工、多照的斜槓司機,此次也透過車隊協力推動復能小旅行,與新北市衛生局、裕融企業以CSR策略合作共同倡議長照交通生態。

 

裕隆集團至2017年開始推動無障礙交通創新服務設計行動方案,透過與公益策略夥伴的專案合作,推出「9453友善旅人誌」(公益雜誌、網站) 整合友善交通、行程、場域投入車輛交通暖設計,策畫公益慈善的9453小旅行,並率先全台企業推動福氣小旅行,榮獲多項國內外大獎,包含2018年APEC政策規劃小組遴選為年度「五大創新連結案例」、2018年世界無障礙交通大會TRANSED SVAYAM無障礙交通創新大獎以及2020年德國IF獎等,以社會創新服務設計door to door全程無障礙遊程與體驗活動逐步打造無障礙交通旅遊生活圈,為潛在高齡、無障礙旅遊需求家庭提供未來移動生活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