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01, 2016

以馬兒少吃草為前提的奔馳 漫談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之路

內燃機的發展之路其實相當漫長,百餘年來,以促成燃料爆炸帶動曲軸而將動力傳遞至驅動輪的機制雖難稱完美,但卻算得上最折衷、可靠也實惠的設計,然而時至今日,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與越省越好的消費者期待接踵而至,在基本相似的結構下還希冀創造出更優異的能源使用效率?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或許是當前最合情合理的選項!

當然,接下來提的是渦輪增壓,但也不表示其他強制進氣方式就無法達成上述目標,無論機械增壓甚至電子渦輪,也都有可能會是提升動力同時節約油耗的好主意,這也是值得我們拭目以待的部分!

寫在這次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專題之前,或許我們應當先明白,關於內燃機動力的這條縮心減量之路究竟是如何開始的。眾所週知,自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之後,無論消費者或是車廠,都知道看似穩定安全的石化能源,其實潛藏著或多或少的不確定性,在過去漫長的時間裡,許多人往往將其簡化成石油能源終將枯竭的論述,然而又經過這些年的折騰後,突然間油價並不像原本多數人所預期的只漲不跌,然後暴漲暴跌的速度又快到讓人措手不及,於是乎人們終於能夠確定石化能源的價格高低其實更是一種政治操作,是產油國、用油國以及兩者間交互作用拉扯拔河下的結果。

石油資源當然仍舊會日益枯竭,但更多時候卻只是一種政治/經濟角力。
石油資源當然仍舊會日益枯竭,但更多時候卻只是一種政治/經濟角力。

但是,無論是朝向枯竭或是政治運作那種因果,身為小小使用者如你我既然無能控制這些,那麼只得從自身消費方式與習慣著手,車廠當然也知道這點,加上先進汽車大國的環保法規日益嚴謹,因此如何降低汽車產品的油耗需求並且同時減少排污,便成了這些時日來汽車工程的顯學,特別是以實用為訴求的國民車級距,既然消費者選擇此類產品多為經濟思量,當然以此為標的會是車廠最首要的工作,而在渦輪增壓技術已發展至成熟的此刻,具備低耗能高性能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動力系統,自是最合理的配套措施,至少比起複雜的油電複合動力甚至先進的純電動車或氫燃料電池車,小排量渦輪增壓車款在製造以及購置成本上一定有其巨大的優勢存在,也是這時代更容易走入人群的選項。

無論如何,能夠節省資源消耗並降低污染量對我們對地球都是好事,你總不希望未來都只能這樣認識北極熊、海豹與鯊魚吧?
無論如何,能夠節省資源消耗並降低污染量對我們對地球都是好事,你總不希望未來都只能這樣認識北極熊、海豹與鯊魚吧?

正因如此,「CARTURE車勢文化」便以此為出發點,整理出從過去至現在全球主要車廠的引擎Downsizing之路,而後再藉由這領域的佼佼者 — Peugeot旗下最新世代的1.2L PureTech引擎為原點,透過308、2008與208三款屬性各異的車型,介紹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動力將為三頭雄獅帶來如何耳目一新的改變,至於究竟結果如何,就請鎖定我們接續而下一系列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