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May 14, 2018

市場「出什麼車我就買!」之CARTURE成員各自表述!〈CJ篇〉

長久以來,永遠都會有人說:「如果出XX車我就買!」、「如果有手排我就買」、「如果加XX配備我就買」,就好比女人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般,市場上好像永遠少一台自己想要買的車;所以這回【CARTURE車勢文化】決定來個編輯群各自表述,由我們來說說我們認為現在台灣汽車市場少了什麼車,第一回合就由我這個專題發起人說起!

1.至少B-Segment級距以上、60萬內平價、極簡、安全齊備的車款

 

簡單說,台灣有不少人對車的需求就只是「車能動」就好,不想花太多預算、然後不需要太花俏的配備,有個基本空調與收音機就夠了,同時,隨著安全意識提高,其它配備可以少,但是保命的安全配備不能少,至少要有6氣囊+ESP,如果能再加上在台灣很實用的盲點偵測系統更好,但是有趣的是,台灣人對「尺寸」還是有迷思,還是不想要開尺碼太小的車,所以目前市場上平價的A-Segment級距的小型車銷量都不好,像Kia Morning價格不高,50多萬就有7氣囊+ESP,但銷量多少就有些受制於車身尺碼較小,整體表現不如預期。

市場上缺乏了一款極簡配、但安全全配的平價車款,難到就不能要氣囊、不要電動窗與多功能音響嗎?
市場上缺乏了一款極簡配、但安全全配的平價車款,難到就不能要氣囊、不要電動窗與多功能音響嗎?

所以市場上應該要有一款什麼樣的車呢?最簡單的範例,就是以目前Toyota Yaris最入門的雅緻型〈58.5萬〉為基礎,已有VSC車輛穩定系統,再增配置六氣囊,然後可以取消後座電動窗、Drive+隨行駕駛系統,改配具USB基本連接功能之音響,甚至保桿、左右後視鏡都不需要烤漆,看價格是否能進一步壓到55萬左右,客層鎖定極簡用車者、高齡駕車代步者、以及駕駛新手等,符合只要「車能動」就好的需求,但是得有基礎完善的安全配備。

「出手排我就買」應該是在網路上最常聽見的鄉民呼喊!
「出手排我就買」應該是在網路上最常聽見的鄉民呼喊!

2.平價、駕駛樂趣高之手排車

 

呼應「出手排我就買」的族群,其實在網路上,一些社群網站社團、討論區中可以發現一群「手排車」愛好者,多年面臨無車可買的窘境,他們要得很簡單,一樣是價格不要高、手排、簡單耐用好維護的車,然後最重要的是駕駛樂趣要高,甚至是要有一定的升級改裝空間,讓他們可以玩;過去幾年,Ford、Luxgen、甚至是Hyundai都出過手排車,但可惜的多是以房車為主,只有i10、Fiesta為掀背車,回應上一段所說的,i10太小,然後在Fiesta退出手排車市場後,目前市場上80萬以下的手排車,只剩Peugeot 208可買,選擇性較少。

喜愛開手排車的朋友,無外乎就是喜歡操之在我的駕駛樂趣。
喜愛開手排車的朋友,無外乎就是喜歡操之在我的駕駛樂趣。

現階段來說,原本呼聲最高、可能有機會引進手排車型的是Suzuki Swift Sport,但距離上市時間越近,希望也越渺茫,手排控還是得從中古車市場找車,其實包括:Ford、Skoda、Suzuki或VW等,主力銷售級距集中在B-Segment小型與C-Segment中型車款的品牌,都可以考慮少量引進手排車,而連同仍有在供應手排選項的Peugeot,可將手排車的配備項目減少,然後將價格在壓到60萬上下,主打簡單駕馭、駕駛樂趣,也許能有一定的空間可發揮。

 

當然那些總喊著「出手排我就買」的族群,現在都幫你們爭取,千萬別「萬人響應、一人買車」,屆時可又把車商們給嚇跑,不敢賣手排車了。

市場上終究是少了一輛百萬內,尺碼適中、好載、好用的車款,來面對三代同車的用車需求。
市場上終究是少了一輛百萬內,尺碼適中、好載、好用的車款,來面對三代同車的用車需求。

3.滿足「三代同車」之轎旅車

 

在此之前,我們就曾在「樂齡車專題」中,以【當我們失去了幸福〈Savrin〉與希望〈Wish〉以後!】一文探討台灣目前缺乏一款接替Toyota Wish與Mitsubishi Savrin的中型轎旅車,目前市場上的選項要不尺碼較小、不然就是價格偏高,所以這款車的條件是:車長在4700~4800mm之間,車高約1600~1700mm左右,比Wish長一些、高一點,又比大型房車短,尺碼不至於大到太影響停車,軸距2750mm以上,這樣才能提供三排座位足夠的乘坐空間,並且能提供比Wish更好的行李乘載能力,然後安全配備不能少,至少要有ESP+六氣囊是基本的,最關鍵的價格部分,不僅要百萬內,甚至不能超過95萬,畢竟在凍薪的年代,大家預算有限,還要照顧一家老小,如果能低於90萬那就更好了。

Nissan NV系列商車世代較新,其實是相當符合台灣目前商用車使用環境與習慣的車款。
Nissan NV系列商車世代較新,其實是相當符合台灣目前商用車使用環境與習慣的車款。

4.新世代安全完善之平價中型商用車/長車頭、低車高小貨車

 

比起一般乘用車,在商用車領域可以選擇的車款可就更少了,目前在中型與輕型商用車領域賣得最好的當屬中華汽車,幾乎是毫無對手,但現行販售的Delica得利卡已經30多年前的世代,就算歷經多次本地改款,但安全性已不符合時代所需,而Veryca菱利則屬於高頂車型,較高的車高,重心也較高,對部分駕駛者來說壓力較大,所以市場上需要新一點的中型商車,以及有如過去Proton Jumbuck般的長車頭、低車高小貨車,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

台灣市場缺少了此類長車頭、低車高,駕駛重心與壓力相對較低的小貨車。
台灣市場缺少了此類長車頭、低車高,駕駛重心與壓力相對較低的小貨車。

以上為筆者現階段認為台灣汽車市場中所缺乏的車款,未來幾天【CARTURE車勢文化】的其他同仁也將各自表述他們的看法,可能會有雷同,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至於是否與各位讀者的看法相同,就交給各位自己評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