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Mar 01, 2018

漫步櫻花叢林間!去年今天我獨自開著508暢遊武陵!

初春時節,台北盆地依然壟罩在低溫與惱人的連綿細雨中,許多朋友都在228連假期間暫時「南遷」尋找陽光、躲避濕冷氣候,而我卻為了一睹朝思暮想的武陵櫻花紛飛美景,開著Peugeot 508 1.6L e-HDi踏上這段旅程。508遊武陵,沒有刻意安排的不自在,一切只憑機緣與巧合。

隱身中央山脈,七家灣溪旁的桃花源

經過四小時車程,行駛連續80公里的山中彎路,省道台七甲線在53公里處標明了直行為前往梨山道路,右方岔路則是中124縣道、也稱為武陵路。沿此路前行「初極狹」恰好能容納兩車會車,經過收費站、千祥橋與萬壽橋之後幾十公尺,山勢「豁然開朗」,我心中的桃花源就在眼前!

武陵農場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地理位置隸屬台中縣和平區平等里。民國48年初創立時叫做「臺灣榮民農墾服務所隸轄之武陵墾區」,民國87年鄰近的宜蘭農場被併入武陵農場,園區總面積來到800公頃。歷年來經過四段不同時期的「武陵農場」最早是以栽培農作物為主要收入,但近年來因應時代潮流變遷且響應國家觀光產業發展,開始執行「棄耕返林」國土復育計畫,期間更邀請生態專家調查記錄園區內各種天然景觀資源,協助旅遊行程規畫。民國96年,農場更轉型成生態旅遊公園,以生態旅遊、自然保育以及休閒農業三大特色成為台灣絕無僅有的旅遊特色景點。

沿著七家灣溪河谷呈現南低北高走勢的武陵農場園區以「中124縣道」也就是武陵路做為主要幹道,武陵路從最南端的武陵賓館到最北端的建築物武陵山莊全長約為7公里,農場內的天然景觀隨著季節呈現不同風貌,初春時節造訪,園區最南端的楓林木屋雖不能見到深秋楓紅,但木屋旁幾株盛開綻放的櫻花樹已是習慣了都會生活的我,難得一見美景。或許是心境對上了,在我拍照記錄的同時耳邊彷彿響起「山風溪水、狗狗炊煙,熱湯木桌缺了誰?」般優美旋律…..。比起櫻花木屋的東方禪意,一旁可供住宿的溪樓以獨特白綠相間配色,更有幾分歐式風情。

沿著武陵路再往北走,一旁賞鳥步道上可以見到排列成群的高大櫻花樹,搭配地上人工種植花海再襯著遠方油綠高山灌木,又是一付人間仙境桃花源模樣。沿路所能見到的櫻花大致分為台灣原生種與日本櫻花(單瓣或重瓣)兩大類,其中台灣原生種櫻花有山櫻花與霧社櫻等品種,開花花期大都集中在2-4月,而日本八重櫻的花期則是最晚。武陵農場櫻花以中國櫻桃與日本櫻花雜交培育而來的「粉紅佳人」數量最多,栽植數量約有三萬多株,是武陵農場獨有的櫻花品種。再緣溪前行,道路兩旁不時能見到同樣迎風綻放的櫻花樹,或密或疏、或高或矮,漫步在櫻花樹叢間放空腦袋甚麼都不想,動的是身體、療癒卻是在心靈。

武陵路中段的別館與行政中心建築物同樣有著明顯歐式鄉間風情,從這往溪谷下行,在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裡不但能了解全球鮭魚生態習性,更能一睹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廬山真面目,相當值得一遊。再往北,遊客絡繹不絕的茶莊與櫻桃楓之間有一條賞鳥賞蝶步道,隨興漫步其中聽著蟲鳴鳥叫伴隨翩翩起舞的蝶類也是另一種享受。從櫻桃楓往前兩百公尺左轉上坡,沿著陡峭山路行駛2公里就是武陵農場露營區,在露營管理中心左側有一整排筆直而且高聳入雲的柳杉,原產自日本的柳杉因為樹型筆直美觀,常用於搭設橋樑或至做成電線桿。管理中心右側則是在櫻花樹旁搭設高腳屋,提供戶外活動愛好者另一種住宿選擇。

從露營管理中心再上行,沿路不但有精心栽植的花海區,這裡的櫻花樹各自獨立散佈在空曠平原上,頗有電影場景風味。而這條陡坡終點就是海拔標高2,140公尺的雪山登山口,喜愛登山的朋友必須由此管制登記辦理入山證,才能登上海拔3,886的雪山。武陵路的最北終點是武陵山莊與武陵吊橋,由此可前往桃山瀑布以及號稱武陵四秀的品田山、池有山、桃山以及喀拉業山,是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聽說不少遊客都在登山步道上看見台灣帝雉身影。

漫遊武陵農場最好能規劃三天兩夜行程,因為扣掉前後各半天交通往返才有完整兩個白天時間好好的在這裡走走看看、享受幽靜的山中生活,當然!如果假期不允許,安排兩天一夜以完整的一個白天時間做重點旅遊也是可行的。去武陵農場必須留意的是住宿問題,雖然園區內可住宿山莊別館不少,但旅遊團人數更是驚人,兩天以上行程最好提早預訂住宿,向露營管理中心預訂小木屋、高腳屋或露營地也是一個好方法。在三餐飲食方面,目前僅有武陵賓館、富野度假村以及武陵山莊提供餐飲服務,搭帳露營朋友如果想自己料理三餐,最好出發前就準備好足夠食材。

 

從北台灣出發前往武陵農場,最佳路線當然是經由雪山隧道到宜蘭,然後盡可能避開市區道路接省道台7線,再接台7甲線就能一路行駛到武陵農場。下國道5號後是走沿著蘭陽溪的縣道「宜18-2」接省道台7線時,必須特別留意車速,此路段路面狀況良好且又寬又直,很容易超過速限被拍照而不自知,而省道台7線在進入山區之後最好放慢車速切記盲彎不要超車,此段山路將近80公里,在台7線、台7甲線交會路口以及台7甲線南山段各有一座加油站可供暫時停車休息,從南山到勝光之間路段午後經常被大霧壟罩,能見度不佳而且路況更是蜿蜒,行駛此路段時務必開大燈霧燈放慢車速小心駕駛。

這次開著PEUGEOT 508 1.6L e-HDi上武陵,心裡滿是愉悅且相見恨晚感受,怎麼說呢? 508 發動後車室內相當安靜,良好的隔音完全聽不到柴油高壓泵浦作動聲,讓我幾度以為是不是搞錯開到了汽油車。而且1.6L e-HDi引擎雖然馬力不大,但29.1kg/m豐沛扭力在山路上更是佔盡優勢,超車爬坡都是輕輕鬆鬆小菜一碟,508車系獨家馬達驅動液壓方向盤輔助動力更是在蜿蜒山路上讓車輛「身隨意轉」,轉向精準而且回饋力道更有手感,懸吊設計與車身動態回饋比起德系車輛又多了幾分靈活韌性風采,六速自手排的超高動力傳輸效率讓引擎在這趟316km、一半以上是山路旅程中油錶只掉了1/4,油耗表現好的誇張!更別說車上還有四區恆溫空調,從台北雨天開到山上出太陽都能維持車內舒適溫度,開PEUGEOT 508 1.6L e-HDi上武陵再好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