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Feb 21, 2018

開工第一天,乾脆就從汽車媒體的自我認知說起好了

開工第一天照例講些正經有益身心,除了恭喜發財三陽開泰,既然自詡汽車媒體,首先自我定義一定得明確,否則難免不倫不類,不如,就從媒體本身是什麼說起...

按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釋義,媒體為「傳播資料訊息的工具,包括電視、廣播、電影、報刊、電腦網路等的總稱。」也因此,「汽車媒體」作為各類型汽車資訊傳遞者,其目的即在於協助車廠與車迷之間雙向聯繫,無論是品牌端想要傳遞給消費者的資訊及過濾,交通政策的影響與合理性,或者透過經驗主客觀剖析汽車產品優劣,協助或教育消費者認知正確觀念等等,都屬於當今「汽車媒體」所必須兼顧的層面,當然,適度加添娛樂性也很重要,否則全無閱讀或視聽娛樂性就糟糕。

於是乎,身為偏興趣、娛樂功能但卻又得兼顧新聞與知識特性的「汽車媒體」,其實在媒體中也算是種相當特殊的存在,再加上所有媒體都須考量的廣告與收益,凡此種種,都會讓每個人在撰寫內容時容易呈現內心小劇場式的拔河畫面,當然,糾結的結果有人往樂趣靠點,也有文向硬知識傾斜,但在這個多元論述網路時代,面向越自主,越能滿足各類不同閱聽者的喜好其實也不賴。

不過無論如何,身為僅止於傳遞資訊的媒體本身,拒絕如同特定具政治色彩傳統媒體般的「製造業」色彩依舊是最重要的部分,訊息或可加油添醋增添風味,但絕不能本末倒置或無中生有,至於業配比例雖然不高但終究無可避免可能出現站內(O.S.其實我們也想要多賺點),粉飾上妝難免,指鹿為馬就無法接受。

至於我們大家喜歡的車,當然是再重要不過的主軸,論設計、說造型、坐空間、看性能或講操控,所有人之所以聚集於此,還不都只因為迷戀這種交通工具所帶來的各式滿足?而這也正是未來一整年,甚至我們當仁不讓始終持續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