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12, 2017

以跑車之名,回顧Mitsubishi Eclipse Cross的前世今生

對於大叔們再耳熟能詳不過的國民跑車Mitsubishi Eclipse,於今年日內瓦車展揭示大改款樣貌,驚人的是這輛素負盛名小跑車竟搖身一變成為時下最流行的跑旅CUV模樣,同時總代理中華汽車也毫不浪費時間,搶在2017年結束前就以95.9萬元的預售價格開始接單並即將於月中發表,不過如果你還沒成為大叔(恭喜),對於Eclipse的印象也只停留在薄荷清涼糖,那麼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叔,覺得還是有義務要碎念一番Eclipse曾經在我等車迷心中的風光事蹟。

時光回推到二十幾將近三十年前,於1990年,當時如日中天的日本品牌一如現在德國車廠,亟欲填補幾乎所有想像得到的級距空缺,當然Mitsubishi也不例外,在較為薄弱的跑車產品線部分,除了中高級別足以對抗同胞甚至歐系對手的GTO(北美則稱3000GT)之外,入門角色則由全新現身的Eclipse擔當演出,這款以Lancer底盤為基礎,與克萊斯勒合作推出的小跑車(尚有Eagle Talon、Plymouth Laser兩款雙生車)擁有流線漂亮的輪廓,絕美的身段與前期版的電動掀燈設計甚至一度在台灣有「窮人法拉利」美稱(不過這種封號在不同市場有不同解讀,像在香港指的就變成是Toyota MR2),而自1.8升與2.0升皆有的排氣量,外加NA與渦輪增壓自選、前驅與四驅兼備的動力形式,則滿足想炫甚至愛快車迷的一切願望,其中頂規2.0升渦輪增壓四輪驅動的GSX則因擁有高達195hp最大輸出,一度成為當年台灣市場最容易入手的快車。

第一代的Eclipse帥氣的造型一度蔚為風尚,在台灣並有日蝕與太陽鑽等中文稱號。
第一代的Eclipse帥氣的造型一度蔚為風尚,在台灣並有日蝕與太陽鑽等中文稱號。

在歷經取消掀燈改為固定樣式的小改款歷程後,1995年,MitsubishiEclipse推出第二代大改款車型,更大的車身、更長的軸距與更圓潤流線的外貌,繼續獲得眾多車迷的支持與喜愛。第二代Eclipse與前身相似,同樣有著美國品牌孿生車以及多樣化的動力配置,除了在仍屬錢淹腳目時期的台灣市場持續轟動外,也於北美繼續大放異彩,廣為人知的像是電影《玩命關頭1》男主角保羅沃克就是以一輛亮綠色重改Eclipse登場,至今仍是該系列片中最讓人難忘的主角用車,值得一提的是也在此代車款增添了北美市場喜愛的敞篷版本,讓Eclipse的使用面向更加多元。

二代Eclipse目前在台仍然得見,甚至仍有車友將之整理的漂漂亮亮極為動人。
二代Eclipse目前在台仍然得見,甚至仍有車友將之整理的漂漂亮亮極為動人。

2000年,Eclipse迎來第三次大改款車型,值此時由於日本車廠不再如十年前呼風喚雨,須縮減產品線以控制成本,因此第三代Eclipse動力系統改以2.4與3.0升雙線自然進氣動力,以取代3000GT退役後所留下的中高階跑車產品空缺,而也在這代車型上,Mitsubishi一改先前圓滑流暢的線條,轉而以切削折線展示動感氛圍,不過完全前驅設定與美規化特質,在歐系車廠強力夾殺的狀況下也讓這個世代Eclipse的聲量相對減弱,曾以3000GT為名在台銷售的這款Eclipse,也因此成為總代理所引進最後一款跑車版Eclipse

第三代Eclipse是總代理所引進的最後一款三菱跑車。
第三代Eclipse是總代理所引進的最後一款三菱跑車。

2006年,第四代Eclipse大改款上市,這款台灣市場無緣得見的三菱小跑車,也是截至目前該品牌最後一款跑車,在2012年停產前,雖然仍有硬頂與敞篷兩版本,動力則具備2.4升與3.8升V6(不過輸出也僅有263hp),但配上前驅底盤後卻依舊只能是一輛美式特質濃郁的直線跑車,也因為變不出新把戲,加上原廠狀態當時正處於最低潮,Eclipse終於只能黯然謝幕,結束了長達二十餘年於全球跑車史上的風光篇章。

第四代Eclipse高等級版本搭載了3.8升V6引擎。
第四代Eclipse高等級版本搭載了3.8升V6引擎。
從第二代開始Eclipse也具備敞篷版本可選(圖中的敞篷款為第四代小改款車型)。
從第二代開始Eclipse也具備敞篷版本可選(圖中的敞篷款為第四代小改款車型)。

而2017年Eclipse加上了Cross副標,儘管少了純正Coupe的帥勁與瀟灑,但卻多了當代思維下更重要的實用性與舒適性,結合CoupeSUV特質後的Eclipse Cross究竟將帶來什麼樣的化學變化?CARTURE車勢文化即將為各位車迷網友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