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11, 2017

房車回防?回防後,買家在哪裡?

曾經傳統的三廂四門房車是台灣多數消費者購車時的第一選擇,但近幾年從被掀背車蠶食到被SUV鯨吞,市佔率快速萎縮,但是眾車廠似乎未完全放棄房車市場,不少品牌紛紛在近期將旗下主要房車產品進行改款,Ford更是把曾經的戰將「Escort」給再次請了出來,似乎在面對SUV、CUV大舉來潮的趨勢下,仍然有意鞏固房車基本盤,然而面對市場丕變,這些房車的買家究竟在哪裡?讓我們來告訴您!

基本上,無論市場再怎麼變化,台灣都還是會有一群相對保守的消費者,開房車開習慣了,不太會換其他類車型使用,通常購車選擇也會較為保守,這就會是小型房車的基本客層,接下來就大致歸納幾類小型房車的潛在使用者,讓這些車廠在回防之餘,知道要到哪裡去找買家。

  1. 務實代步用車者:這個族群對用車沒有太多想像,純粹將車當作代步工具,不會花太多預算去買車,也不會買尺碼太大的車,好開、省油是他們的主要訴求,所以價格普遍較實惠的國產小型房車就是他們最簡單的選擇。
  2. 算有限之傳統小家庭:相同地這個族群也是以務實為主要出發點,需要比掀背車多一點點的空間,同時觀念相對保守,習慣開有個尾廂的房車,或還是覺得車有屁股比較安全,就會來選小型房車。
  3. 保守長青族:這個族群是標準傳統房車的使用者,尤其是原本Cefiro、Camry,甚至是Sevrin的車主,退休後,小孩成年,不在有那麼大的運載需求,只需要一輛夠用的車代步,又對掀背車不放心、開SUV不習慣,也就會選輛小型房車使用。
  4. 年輕媽媽:這可能是家中的第二台車,讓媽媽用來買菜、接送小孩之用,擔心小孩坐後座,車沒尾廂比較不安全,所以買輛尺碼相對小一些的房車開。

坦白說,依照目前的趨勢走向,我們並不看好小型房車還能夠有所成長,就算眾國產車廠近期相繼進場加碼,強化產品力,但現階段能夠延緩萎縮的速度,其實就已經算是功德圓滿;也因為如此,這也讓台灣的小型房車級距,呈現國產與進口共同競爭的局面,競爭也相對激烈,不過也回到一開始所說的,這個級距就算再怎麼衰退,還不至於到完全消失,仍有一些基本盤可搶,只要一個月能搶個數百輛的銷售量,對品牌的整體銷售表現,多少都還是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