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02, 2017

博士生・賽車・正妹,集注目於一身的留日車手洪銘蔚專訪

此次Luxgen於日本九州Autopolis賽道活動中,現場除了U6 GT220還有意外亮點,那就是與Luxgen同樣來自台灣的正妹車手洪銘蔚,這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女生不僅正在筑波大學攻讀博士,與許多台灣留學生相當不一樣的,她還對賽車運動抱持極大的熱誠,究竟將「留日」「博士」、「正妹」、「車手」等多個引人注目頭銜集於一身的洪銘蔚,本身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與賽車心路歷程?且待筆者好奇心爆發好好問個明白...

 

Q:簡單向大家介紹一下妳自己吧!

MingMing:哈囉,我是洪銘蔚MingMing,來自台中很普通的小家庭,其實我從小就想要當賽車手,雖然一直想要入門,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查到的資訊都是海外的駕駛學校或訓練課程,對於普通家庭來說要去國外上賽車課程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白日夢,所以那時候就覺得,要實現夢想首先要有穩定的收入,加上大學時候突然覺得念書跟研究是很好玩的事,所以就一直唸下去了,直到現在日本的博班。

其實我在高中畢業前一直是問題學生,造成很多困擾,真的是很不好意思。(編按:MingMing連自謙語都用得好日本啊!)

 

 

Q:妳在什麼時候開始愛上賽車的?是為了什麼原因?

MingMing:小時候就很喜歡車子,看車子跑來跑去感覺很有趣,另外,特別喜歡遊樂園雲霄飛車的速度感。到了中學之後,有一次偶然看到WRC的影片,覺得好厲害,自己也想像那樣開車,從此之後就一直很喜歡賽車,當然也同樣喜歡重機的駕馭感。

 

 

Q:愛上賽車後,有獲得家人的支持嗎?

MingMing:一開始家人是反對的,因為不瞭解也覺得危險,但在日本加入正規的車隊並接受專業的訓練之後,家人也漸漸轉為支持,我想最重要的是,他們瞭解到我是在賽車,並不是在飆車,這中間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每場比賽都有完整的安全裝備,不論是車子或是車手裝備,所以現在算是全力支持(吧?)

 

 

Q:說說妳是如何開始接觸賽車的?

MingMing:一開始是加入筑波大的自動車社(編按:筑波大學汽車社團),之後在日本考了手排駕照(我在台灣因為家人堅持所以只有自排駕照),然後開始接觸拉力賽,2015年的時候,FIA世界女性賽車手培訓活動在世界各地展開,亞洲區是在日本,那時候剛好看到JAF女性賽車手培訓的第一期生招募宣傳,雖然覺得應該不會錄取,但還是鼓起勇氣寄了報名表過去,沒想到竟然就上了,從此做為Love Drive車隊「Women in Motorsport」活動的一員,期待已久的賽車之路終於正式展開。

 

 

Q:目前所屬車隊、參賽車款還有參與賽事有哪些?

MingMing:目前隸屬Love Drive車隊,使用車輛為Toyota Aqua(Prius c)、Mazda Roadster(MX5) 以及自己的Mirage,今年以拉力賽為主,,另外耐久賽跟爭先賽也都有參加。

 

Q:那麼未來的賽事規劃呢?

MingMing:之後應該會以拉力賽為主,,短期目標是全日本拉力,另外也還是會參加場地賽。

 

 

Q:是否會回來台灣比賽,有計畫出戰哪些賽事嗎?

MingMing:目前還不是很確定,明年可能會跑大鵬灣所舉辦的賽事,如果有機會非常想回台灣比賽,畢竟是自己的家。

 

Q:未來的人生規劃?

MingMing:平常還是會做研究的工作,假日的時候參加比賽,畢竟要靠賽車吃飯是不容易的事,在日本的賽車手大多都有自己的工作來支撐賽車的進行,不論有沒有贊助,現在的我,可以說是為了賽車而活(笑),所以未來會以賽車為考慮重心,有機會的話,也想去歐洲或各地參加拉力賽。

 

 

Q:身為女生,從事賽車運動有什麼優勢或劣勢?

MingMing:一般大家都知道的是身體上的劣勢,包括體力、肌力和身體強度等等,但這些可以透過練習來克服,優勢的部份,我覺得是女生比較能冷靜判斷以及控制情感,這對於分秒必爭的賽車來說相當重要。

另外關於心理層面,在台灣的時候每當我說想當一個賽車手,每個人都取笑我覺得不可能,大部份都會說:「就憑你?不可能啦!」或是「女生開車就是危險,不可能,你還是不要開出去害人」之類的話,我相信很多開車女生也會有一樣的經驗,說真的,被身邊每個人潑了冷水之後 ,自己也曾經懷疑自己真的做不到,不過到了日本,雖然不會被潑冷水,但在賽事中一發生事故,還是可能被說「女生果然危險」之類的話,發生在男車手上則只會說「那個人很危險」而不是「男生果然很危險」,身為女生,在許多面向上要透過比男生更多的努力來撕去身上的標籤,特別是在男生佔大多數的賽車世界,這是我覺得身為女生比較辛苦的地方。

 

 

Q:好的,那身為漂亮的女生,從事賽車運動有什麼優勢或劣勢?

MingMing:(我不是漂亮女生吧XD)。在日本,有一些模特兒參加拉力賽,她們確實只是為了爭取更多的工作機會與曝光,我在第一次參加TGR拉力挑戰賽的時候對於Toyota Aqua(Prius c)完全陌生,沒練習就直接上場了,在不熟悉車況跟車子特性的狀況下只拿了第五名(同組別有10台左右),那時候也曾被說:「妳其實跟那些只想增加曝光並不是真的喜歡拉力的模特兒一樣吧?」說真的,其實當時滿蠻受傷的,但在這個結果就是一切的世界裡,說自己是喜歡拉力的,說自己有多努力,這些都只會變成藉口,之後第二戰開始,每一次都能站上頒獎台後,周圍的人才開始說:「果然MingMing是不一樣的呢,她很努力也成長很快喔!」其實我還是很在意身上的標籤(笑),不過在這個結果就是一切的世界,真的只能用結果來證明自己了。

當然,身為女生也有吃香的地方,特別是在賽車場,因為是少數所以容易被看見,注目度高就比較容易爭取到機會,不過這也是雙刃劍,因為不管是成功或失敗都會被容易被看見,只要失敗一次,可能就沒有下次了。

 

 

Q:最後,還有什麼想跟對賽車有興趣的網友分享的?

MingMing:如果對賽車有興趣,但不敢冒然投入比賽的話,可以先從賽車場的走行會開始(由車友所舉辦的賽車場獨走賽活動),要實現一個夢想真的不容易,要有很多的勇氣與決心,放棄漂亮的衣服、好吃的肉、跟大家出去玩甚至自由的時間,當然,如果家裡很有錢另當別論,不過如果跟我一樣只能靠自己的話 ,準備好愛與勇氣就趕快出發吧!

最後,如果要準備起跑了,車子性能可以原廠,但一定、一定要有安全設備,最少要有四點安全帶跟防滾籠,賽車不是飆車,夢想可以由愛與勇氣開始,但沒有基本的安全設備只靠愛與勇氣是撐不住危險的,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洪銘蔚賽車小檔案

2014年 3月 取得手排駕照

2015年 10月 全日本EV GP選手権EV-2組(BMW i3)初戦初優勝 

2016年 9月 富士チャンピオンレース(富士GC)無限改裝組Mazda Roadster(NC)4位入賞

     10月 2.5時間馬自達耐久賽Mazda Roadster(MX5)優勝

2017年 4月 TGR 拉力挑戰賽(木曾)5位

     6月 TGR 拉力挑戰賽(陸別)2位

     6月 Ladies No.1 Race Mazda  Demio 4位

     7月 TGR 拉力挑戰賽(渋川)2位

     8月 TGR 拉力挑戰賽(福島)2位

註:2017年TGR拉力賽駕駛TRD贊助Toyota Aqua(Prius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