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21, 2017

一公升的禮讚,三缸小排量引擎優劣分析

在你我熟悉的一公升保特瓶中,裝滿了水拿在手中嫌重拿來健身又嫌不夠的容量,卻得以驅動一輛重達約莫一噸的汽車或近兩百公斤的重機,到底這1.0升引擎葫蘆裡賣得是什麼藥?又能為你我的用車生活帶來什麼好處?為何車廠們一股腦地推出1.0升的小車?CARTURE車勢文化一公升的禮讚專題,第二篇我們來為消費者分析利弊。

上一篇介紹了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的發展之後,這一篇我們縮小範圍,就只談這一次三位主角:1.0升直列三缸引擎。這一句話可以拆成兩個關鍵,第一個莫過於就是「1.0升」。過去我們都知道,排氣量越大,動力輸出越大,但自從渦輪增壓系統發明之後,大動力不一定要與大排氣量劃上等號,小排氣量也有出頭天,關鍵,正是「效率」的提升。而對於消費者的助益,也全繫於「效率」這兩個字上。

透過渦輪增壓系統、缸內直噴等科技的加持,讓1.0升渦輪增壓引擎,擺脫了過去有氣無力的軟弱形象,造就出了與過往1.5~1.6升自然進氣引擎相同的馬力表現,且有了更佳的低速扭力發揮,第一個直接好處,當然就是於市區停止再起步,或是爬坡時能更有加速力,開起來的爽度更棒,對於車感較細膩的車友們,第一個就可以感受到。

引擎效能的提升,除了反映在加速表現的不同以外,對於燃油效率的優化也是其一,白話而言,第二個優點就是相對省油了些,除了引擎本身的相對過去省油,低速就有相對明顯的加速力道,不用再像過去踩到深處無怨尤的開車習慣,也是省油關鍵之一,但若你是永遠不敢把油門踩到超過1/2的路隊長,那過去的小排氣量與當今的1.0升渦輪增壓引擎差異,我想可能不會有天差地遠的不同。

更佳的低速扭力發揮,第一個直接好處,當然就是於市區停止再起步,或是爬坡時能更有加速力。
更佳的低速扭力發揮,第一個直接好處,當然就是於市區停止再起步,或是爬坡時能更有加速力。

引擎效能的提升,除了省油,也代表排放的相對潔淨,排放污染仍相較於過去減輕,多一點留給後代好環境的機會,但隨著車輛銷售量越來越多,這優點是否成立,從單一輛車款而言是,但從整體車輛數切入,好像也就不這麼肯定了。

第四個自然就是台灣以排氣量為依歸的課稅制度了。在台灣無論是牌照稅或是燃料費也好,都是以600c.c.為級距差異,1.0升卡在了第二個階段,以汽油車型而論,一年牌照稅燃料費加總也才8,640元,不到1/4的iPhone X價格,養車相對就容易了些。

而到了重機的世界,1.0升這就好像騎士一生中一定要到達的門檻一樣,「公升級」是許多重機老手都會規勸後進一次到位的終極目標,更充沛的動力、可以減少換檔的頻繁度,還有一次到頂的爽度等,都讓公升級像是小時候望著偶像明星的光環般,有了能力,當然要圓夢一番。

「公升級」對於重機迷而言,仿若是有魔力的圓夢目標。
「公升級」對於重機迷而言,仿若是有魔力的圓夢目標。

講完了1.0升的五大優點,接著我們來談談直列三缸這動力規格。相較於過往最常見的直列四缸,直列三缸在內燃機引擎的往復活塞式設計中,有著先天不足的劣勢,在固定的進氣、壓縮、爆炸、排氣過程中,曲軸旋轉720度就能讓四缸引擎完美接力,保證每一個汽缸內的完整衝程,反觀三缸引擎就無法如此完美了,不過由於引擎為了讓進排氣效果更佳,往往都會讓進排氣閥門提前打開、延遲關閉,此現象於四缸引擎會出兩缸引擎排氣重疊現象,若排氣系統做得不好,會降低引擎熱效率,也因於此,三缸引擎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不僅讓排氣干涉小到可以忽略,更讓排氣脈衝可以連貫,對於渦輪增壓系統而言更是優點,大幅減少了渦輪遲滯的效應,動力反應的時間差也就有效縮小囉!

再來,缸數越少,代表著往往就是更佳的低速扭力,結合了渦輪增壓系統的優點,所以相對相同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而論,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低速反應可以如此迅速,而此優點,也與1.0升排氣量的第一個優點相同。

第二個優點,直列三缸引擎由於缸數減少了,代表引擎內部的機械摩擦也減少了,如此可以有效提升引擎熱效率,意味著更省油、更環保。

而第三個優點,則可以說是三缸引擎或是小排氣量引擎的共同優勢,更小的引擎體積代表更輕的引擎重量,對於引擎擺放的車頭而言,少一點的負擔意味著更輕盈的身形,轉向更精準、指向更明確等都是隨即而來的優點,熱血車迷們,你一定懂我在說啥。

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減少了車頭負擔,直接提升了操控表現。
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減少了車頭負擔,直接提升了操控表現。

當然,有利就有弊,這一點在蔚為流行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中也沒缺席,三缸引擎先天的不平衡所造成的振動、異音、耗損等,雖然已被有效控制,但並代表完全消弭,相對於傳統四缸引擎而言仍取捨的優劣比較。不過這一點在重機的領域中,三缸引擎獨有的聲浪與振動頻率,轉換成品牌與車款的獨有個性,相對於以經濟、平價為主的三缸小車而言似乎可以有更多的特色包裝,看來1.0升三缸引擎的優勝劣敗,在不同的載具下,竟然會衍生出各自不同的解讀呀!

1.0升三缸引擎的優勝劣敗,在不同的載具下,竟然會衍生出各自不同的解讀。
1.0升三缸引擎的優勝劣敗,在不同的載具下,竟然會衍生出各自不同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