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10, 2017

Model 3延宕、資遣員工、高管離職,即將發表電動卡車的Tesla哈囉你還好嗎?

儘管身為科技大國,在台灣的車迷、科技迷或3C迷們,對於Tesla所擘畫出的電動車良辰美景總抱著綺麗想像,但現實通常總較夢想殘酷,在今年下半,Tesla原本預計將開始大量生產的低階普銷車Model 3無法迅速交付準車主手上,不僅如此,近期又陸續傳出內部重大人事變動,儘管即將於11月16日發表全新電動卡車商品,但卻很難提振如筆者般單純車迷的信心啊!

其實Tesla所構築出的電動車大夢,絕不僅止是將車電動化、自動化而已,事實上,若只針對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系統,包括Mercedes-Benz、Audi等一干歐美日大廠都各自有其長遠的研發經驗、豐富的數據資訊以及大量的相關科技可自由運用,以目前的技術要量產Level 4以上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可說是輕而易舉,那麼為什麼Tesla總能領先這些老牌車廠而搶得話題先機呢?從老闆Elon Musk兼具應用物理與商業經濟的學歷以及充滿行銷手段的公司運作模式中不難看出端倪。

汽車產業與科技產業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在研發新技術的同時對於設計不當或失誤的零容忍度,以免影響安全甚至造成生命的危害。科技產業相對之下則僅需關注生產成本與行銷手段即可,真有Bug充其量更新軟體或是Recall回廠而已,畢竟手機相機壞了不太會要你的命,車上許多零件的故障卻都有致命的可能性,也因兩個產業的慣性差異如此巨大,Elon Musk與Tesla厲害之處,正是能夠巧妙的在兩者間找出甜蜜點,總能搶在傳統汽車大廠前推出極具話題性的科技與產品,同時顧及一定程度的達成率,也因此吸引全球投資人一輪又一輪的資金注入。

若純就電動車與自動駕駛部分來看,許多老牌車廠都有不輸Tesla的研發技術與能量(圖為Mercedes-Benz F015概念車)。
若純就電動車與自動駕駛部分來看,許多老牌車廠都有不輸Tesla的研發技術與能量(圖為Mercedes-Benz F015概念車)。

不過這般以現今全球經濟眼光看相當合理,但用台灣人說法其實槓桿玩很大的經營模式,如今似乎遭受考驗,主因出自旗下最重要的商品,也是跨進能夠衝出大量創造真正商業規模的Model 3車款無法如期大量生產,其實在最早的規劃中,現在Model 3應該已經要是滿街跑的狀態,不過後來則修正為2017年第三季產量1500輛、第四季5000輛與2018年最高每週生產一萬輛的數字,不過現在狀況是根本連第三季1500輛都未能達標,我們也就對於將推遲三個月的官方說法不覺感到悲觀了起來。

而根據Tesla方面表示,Model 3交車之所以延宕,理由在位於內華達州的超級工廠電池產能因流程問題而無法如期出貨,而於此同時,Tesla電池方面的高階主管Jon Wagner也在近日離開所屬職務,加上從10月中開始一波攸關數百名員工的裁員動作,對於一間至今仍未出現正現金流的公司來說,狀態實在不容樂觀。

追根究底目前Tesla有些難堪的處境,都源自於Model 3無法如期順利大量生產。
追根究底目前Tesla有些難堪的處境,都源自於Model 3無法如期順利大量生產。

也因此,自成立至今已燒掉超過百億美金的Tesla將可能進行下一輪華爾街集資的動作,以繼續運轉直到Model 3真的為Tesla創造利潤,而這也象徵著這支巨大的財務槓桿又將支點移向更偏斜的位置,至於即將發表的電動卡車產品,目前看來也只能當作給廣大投資人信心的一劑強心針罷了。

即將於11月16日發表的全新電動卡車產品,屆時又將帶給車迷與投資人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呢?
即將於11月16日發表的全新電動卡車產品,屆時又將帶給車迷與投資人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