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10, 2016

預見移動生活的未來 由裕隆「TOBE車資通」談起車聯網

車聯網絕對是目前最新最夯的話題之一,從Luxgen宣告今年是它們的車聯網元年,到CES 2016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各大品牌車聯概念的精銳盡出,究竟什麼是車聯網,與一般車主或用路人有什麼關聯,對於未來道路風景以及你我的生活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請關注「CARTURE車勢文化」的一系列專題報導!

從百餘年前汽車發明後,這種個人化的交通工具成為人類接著下來移動生活的主角,而且至今仍沒有可能被取代的任何跡象,即便內燃機動力單元改為油電複合、充放電動馬達甚至氫燃料電池,四個輪子、幾張座椅加上方向盤,依舊會是目前所能預想未來汽車的大致樣貌。

就有點像天空,在飛機發明之初,不似現今定要受塔台、飛航管制等等約束,只要你飛得起來,任何人都可以在這樣無邊無際的三維空間中自由飛行。在汽車一開始發明後也一樣,任何人只要駕著汽車,同樣也可以橫衝直撞走自己想走的方向,不過,隨著越來越多車出現在路上,背後就象徵著開始需要協調控管並制定規範,才能確保車與車或車與人之間不會因狀態混沌而經常發生碰撞,如同現在我們所熟悉的紅綠燈、斑馬線、道路速限甚至陸橋或地下道,都是在這樣思維下因而漸漸成為交通道路系統的要角,甚至變成人類文明象徵的一部分。

那麼如此多的車,是不是也能一如航空管制概念,讓它們彼此間有所聯繫與溝通,好進一步降低事故風險並提高道路使用效率?這樣的想法,就是人們最早對於車聯網絡概念的成形動機,不過受制於當時的技術與成本,僅能利用以現在的角度看相當低階的方式遂行目的,廣義地看,諸如我們已使用多年可傳遞路況資訊的警廣交通電台,或是營業車、大貨車駕駛族群所組構的香腸或火腿族(業餘無線電使用者),皆可稱之為現今所謂車聯網的前身!

最早的車聯網概念,或者可以從交通電台即時路況或香腸火腿族的交流模式說起。
最早的車聯網概念,或者可以從交通電台即時路況或香腸火腿族的交流模式說起。

儘管像是交通電台或是無線電通聯這樣的方式簡單、廉價也確實可行,但科技終究不斷進步,廣泛性、實用性與即時性考量也必然隨之有所提升,真正雙向溝通無礙的車聯網絡,當屬如同裕隆集團於1995年所推出的「TOBE車資通」車聯系統,在20年前的台灣道路,這可是最新最炫的概念,透過由汽車公司設置的Call Center(資訊中心),裡頭編制的客服人員可在車主來訊後即時回應車主所在地的旅遊、停車、醫療、住宿、加油站甚至緊急救助等資訊,在那個行動裝置尚不普及的年代,類似「TOBE車資通」這樣的資訊平台確實擔負起第一代車聯網絡的重責大任,也替許多焦急的車主解決了不少麻煩,提供了更便利自在的移動新生活。

早在1995年裕隆便以「TOBE車資通」作為車聯平台,並透過Call Center負責傳遞資訊。
早在1995年裕隆便以「TOBE車資通」作為車聯平台,並透過Call Center負責傳遞資訊。
其實現在大家所使用的Google Map即時路況,也可看作車聯網絡的一部分。
其實現在大家所使用的Google Map即時路況,也可看作車聯網絡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將如同「TOBE車資通」這樣的資訊交流模式看作是車聯網1.0版本,那麼進入了全民行動網路時代,透過網際網路傳遞車本身、車與車、車與人以及車與路等等多重訊息的模式,則可視之為車聯網2.0概念,其實這樣的稱呼聽起來新穎,但在你我的生活中早已受惠良多,舉幾個例子,像是稍早的車用衛星導航機,或是現在仍為許多人所利用的Google Map即時路況功能,都可看作是現今車聯網概念下的其中幾個分項,至於當下更完整的車聯網概念,像是日前由台灣之光國人自主品牌Luxgen所宣示,透過4G無線通訊以及雲端技術而來的車聯網元年,亦或是未來車聯網概念所能提供我們如何舒適安全的未來,只要對於這樣攸關你我移動生活的議題有興趣,接下來,「CARTURE車勢文化」將繼續深入淺出帶領你探索移動生活的無盡可能性!

全新發表的Luxgen S3 EV+,是Luxgen視2016年為車聯網元年的指標性里程碑。
全新發表的Luxgen S3 EV+,是Luxgen視2016年為車聯網元年的指標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