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ug 02, 2017

神與神的對決!澳洲ANCAP幫你鑑定新舊神車Toyota Corolla究竟誰比誰更神

在台灣Toyota因為賣得神,因此鄉民慣以「神車」形容之,但諸神中又最神者莫過於旗下的Corolla車系了(在台灣則有個更響亮的副車標Altis),每個月三、五千輛的賣,許多賣得不差的進口品牌全車系,一整年還抵不過Altis一個月的掛牌數呢!

好的,其實也不算新聞了,故事起源於幾個月前負責鑑別紐澳兩國車輛安全的撞擊測試單位ANCAP,他們為了讓民眾了解新車與舊車的安全差距,因此特地找來了兩輛車齡差距17年的車進行正面64km/h偏位撞擊實測,有趣的是,這兩輛車繼這麼剛好是台灣滿街跑的Toyota Corolla,充其量他們選擇的車型為台灣沒有導入的五門掀背版本,但反正是車頭撞車頭,對我們來說還是可以加減看出點門道。

只見影片中分屬爺孫輩的1998年Corolla與2015年Corolla高速互撞,正面對決的結果,2015年的現行車款雖然引擎蓋翹起車頭嚴重潰縮,但結構嚴重受損僅限於A柱前的緩衝區,整個車室明顯看得出來依舊完整。至於1998年的老Corolla可就完全不一樣了,畫面中前半截車身就像是紙箱般幾乎全無抵抗撞擊的能耐,從車室裡看假人在中控台與座椅間整個被強力擠壓更是觸目驚心,基本上如果真實道路發生這樣一場車禍,可以預期2015年Corolla的車主或許只是受傷,但1998年Corolla上的卻極可能已一命嗚呼,而這場撞擊測試的動機正在於此,就是要讓觀者了解新舊車之間的差異絕不僅止於虛榮而已,更重要的是對於乘員生命的防護能力。

1998年與2015年澳規Corolla的對撞結果,舊款Corolla幾乎車廂前半截都成了潰縮區,如果車上真有人,大概只能雙掌合十口念阿彌陀佛。

事實上,在ANCAP所在的紐西蘭與澳洲兩地由於氣候乾燥且溫度適宜,相對於多雨或炎熱地區老車的保存更加容易,因此路上跑的舊車比例相對偏高,以澳洲而言,路上仍有19%的汽車為2000年前生產,紐西蘭則更高達到40%,因此帶來交通安全的隱憂,也因此ANCAP希望透過這樣的測試引發民眾對於車輛安全的正視,畢竟生命可不僅只那澳幣幾萬元的價值,花錢換較新的車以獲得更多的保障,怎麼算其實都值得。

而台灣由於近年來薪資逐漸凍漲,也有不少車主抱持著老車能開就開的心態,除非虛榮心作祟,不然一輛車開20年也大有人在,當然這樣的心態並不算有錯,不過在安全法規越加嚴謹、科技也持續進步的趨勢看來,如果手邊有點錢,可能的話還是換輛更新更安全的車,才能保護心愛的家人,並確保自己日常通勤出遊時的安全。

當然這樣的故事同時也告訴我們,一個中型以上的汽車市場具備NCAP撞擊測試單位是多重要的一件事,如此一來才不會永遠被車廠牽著鼻子走,人民生命財產才得以獲得更多保障。

不過若將焦點重新轉回這個測試裡頭,靜下心想想,如果是用台灣銷售的Corolla撞,你覺得結果會是怎樣?小小提醒一下,還記得咱們1998年的「GOA Corolla」可是通過當年安規最嚴謹北美撞擊測試的美規進口貨這件事嗎?

1998年Corolla:「整輛車都是我的潰縮區!」
1998年Corolla:「整輛車都是我的潰縮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