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l 05, 2017

還偽裝車啊?不如改名預展車算了

偽裝車,顧名思義,將車施以偽裝使其無法被辨識者也。

關於偽裝車,其實一直都是個相當有趣的話題,不只因為它代表了有一款新車即將上市,同時車迷們也會透過刻意新車偽裝後的輪廓、曲線與形狀,搭配已被揭露的資訊,拼湊新車的部分面貌,那種樂趣與成就感,大概就類似猜燈謎還是什麼之類的吧?

對於只會做電子的台灣人來說,比較接近偽裝車概念的,大概就是工程測試機了吧,不過3C或電子設備不是小的就是不用跑就能運作的,車不一樣,為確保真的能動而且動得正常如設計,因此偽裝車不只要跑,還得賽道、街道、山路、沙漠、雪地輪著跑,才能了解新車的一切狀態是否如預期,跑的頻率一高,被看見的機率就越高,特別是一些偽裝車出沒聖地像是紐伯林北跑道,甚至有群專業攝影師固定時間守在某些彎道,捕捉各廠偽裝新車照片然後販售給媒體營利。

有沒有看過偽裝車跟車拍動態的?甚至還甩尾給你看!
有沒有看過偽裝車跟車拍動態的?甚至還甩尾給你看!

不過這種敵暗我明的狀況延續了幾十年,在最近卻開始有些主客易位的味道,偽裝車追根究底屬於研發行為,但行銷行為則是這樣的,管你什麼資源,只要能用且好用就是好資源,既然車迷消費者喜歡追未上市新車資訊,發表後大家反而意興闌珊,那麼我就餵些未證實的小消息給你,好像三線小明星故意走個光或惹花邊一樣,不只車廠老闆還是設計總監聊天總不小心透露些什麼,就連過去高深莫測的偽裝車,也可以怕人不知道般的特意拍個幾張放上FB粉絲團或官網,給大家聞香炒炒氣氛。

最近的例子來自於還沒上市的全新BMW M5,五月中官方網站無預警的揭露這輛超級性能房車的部分資訊,改採xDrive四驅系統、八速手自排以及600hp最大馬力已經很勁爆了,更厲害的是BMW還一次直接給上好幾張的偽裝照,而且燈光美氣氛佳,完全已經屬於廠照等級的規格了。

BMW M5這張更厲害了,逆光沒關係,車頭陰影還補光給你看仔細!
BMW M5這張更厲害了,逆光沒關係,車頭陰影還補光給你看仔細!

無獨有偶的,前幾天網路上也流傳了一批大家說了好久的Mondeo旅行車的偽裝照,當然這應該不是福特六和特意流出的,只不過在地狹人稠又人手一機的台灣,只要有偽裝車上路,一定相當容易被捕獲,不過先前也有不少他牌幾乎沒什麼偽裝的偽裝車四處趴趴走,是測試還是宣傳?大概只有天知道,反正問了他們也不會講。

我們唯一知道的是,這種手法未來只會越來越普及變成常態,直到又有更酷炫的idea出現...

前幾天有人拍到的Mondeo旅行車網路瘋傳,但感覺並非刻意曝光。
前幾天有人拍到的Mondeo旅行車網路瘋傳,但感覺並非刻意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