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27, 2017

杜拜有批Luxgen好便宜?舊款、年份、市場策略其實是關鍵

近來關於台灣自主品牌Luxgen的幾個新聞頗為熱門,從中國市場銷量、東風裕隆組織改動到品牌未來規劃,在在引發車迷關注,最新的討論來自於Luxgen在杜拜的售價,點開網頁看到S5 Turbo的當地售價僅約台幣48.7萬元,當然惹得網友直跳腳。

從杜拜Luxgen行銷網頁(http://luxgen.ae/en/)可得知,杜拜當地所販售的S5 Turbo售價為59,000AED、U6 Turbo為69,000AED、U7 Turbo則為89,000AED,換算成台幣,分別是48.68萬元、56.93萬元以及73.43萬元,對比現行台灣S5 Turbo Eco Hyper的65.9~86.9萬元、U6 Turbo Eco Hyper的76.2~96.2萬元以及U7 Turbo Eco Hyper的97.3~137.8萬元,確實有著75折至53折不等的價差,適逢對於價格特別敏感的時期,君不見賣機車的Kymco甚至日本飄揚過海來的一蘭拉麵皆才被批得一無是處,當然Luxgen也絕難倖免於此。

在杜拜,U6 Turbo與U7 Turbo分別只要69,000AED與89,000AED。
在杜拜,U6 Turbo與U7 Turbo分別只要69,000AED與89,000AED。

但事實真的如此單純,就是台灣廠商專賺台灣人錢這麼簡單嗎?先冷靜下來,仔細端詳網頁也不遲,根據網頁上的照片以及斗大的車標,還有裡頭的規格表,其實杜拜販售的三款Luxgen,理論上應該都是介於2013年至2015年生產的S5 Turbo、U6 Turbo以及U7 Turbo,而非目前台灣販售掛上Eco Hyper的新世代動力車型,既然如此在沒理由重啟模具製造舊款產品的情況下,「清庫存」便成相當合理的懷疑了。

回頭看到價格,先不論稅制,畢竟這點探討起來規模不會小於學術論文,一輛剛出廠的「全新車」與一輛出廠已2~4年的「全新舊款車」,售價勢必不能放在同個水平上度量,這樣的狀況或許可以參考國內不少「原廠認證中古車」賣場裡頭那些領過牌也過了年份但卻其實沒使用過的新古車,如果已經放了兩三年還無法賣出,打個六七折促銷其實也不是多麼罕見的狀況不是嗎?

那麼或許有網友會反問,那同樣的促銷方式為什麼不用在本地市場?這點就得牽涉到車廠的行銷與策略了,大降價消庫存這種事,除非低價位日用品或者過期即需丟棄的食品,不然從來都是兩面刃,降低庫存壓力的同時也會破壞本身行情與價值,說句直白的,Luxgen在中東市場是好像中古世紀駱駝商隊般賣一筆算一筆,但在主戰場台灣與中國則需從長計議行銷策略,當然不可能會讓你等到跳樓大特價了。

不僅如此,如果再多找些資料,還能發現杜拜當地的汽車價格普遍來說確實都比台灣更加便宜,以與Luxgen S5 Turbo定位較為接近的Toyota Corolla Altis為例,雖然手上資訊無法判別是否皆為台灣國瑞生產,但當地終端售價也不過60,500~74,000AED,亦即新台幣約49.92萬元至61.06萬元之間而已,這麼一來,你還覺得純粹只是Luxgen的問題,還是整體市場不容易相提並論呢?

其實杜拜的車還真的好便宜,2017年Toyota Altis只要60,500AED也就是台幣49.92萬元起而已!(截自http://www.drivearabia.com/carprices/uae/toyota/toyota-corolla/2017/#prices)
其實杜拜的車還真的好便宜,2017年Toyota Altis只要60,500AED也就是台幣49.92萬元起而已!(截自http://www.drivearabia.com/carprices/uae/toyota/toyota-corolla/2017/#prices)

不過無論如何,身為消費者,價格或策略這種東西大家都能有各自的態度或角度,但還是有些事不吐不快,台灣人或許受迫於過往的歷史及政治背景,面對許多事物往往很明顯同時夾雜自卑與自大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特別是關於「台灣製造」這命題,記憶中輿論對於諸如IDF、飛羚101甚至雨傘、玩具等MIT產品的嘲諷從來不曾少,而隨著時間過去,對於Acer、Asus、Htc等3C品牌乃至如今的Gogoro或Luxgen,國人也總以訕笑代替鼓勵或期許,一方面為了台灣而驕傲,一方面卻又對於自己人的辛勞不以為然,消費者當然可以不欣賞或不消費任何產品及品牌,理智上來說在商業行為中這樣的動作亦即代表了不認同,但就因為不喜歡而援引不夠紮實的資訊,似乎就有點過猶不及了。

我們當然由衷希望台灣汽車品牌可以提供更安全也更合理的產品,因此像是氣囊數目規劃、動態穩定系統等安全配備的普及,以及碰撞法規與結果公布等議題,就絕對沒有任何拖延推諉的餘地,但售價這種議題可不一樣,覺得貴了不要買即可,並不會傷害你的絲毫權益,更何況貴與不貴,本來就不是幾句話能夠完整交代的事情,考量到行銷策略、市場定位與消費者期待,如果連一蘭的白飯皆如此,遑論一輛幾十上百萬元的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