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29, 2015

26個CARTURE觀點 從A到Z看2016台北車展(A to M篇)

都說「CARTURE車勢文化」要與其他汽車媒體不一樣,不管什麼事,只要跟車有關,我們就得逼著自己擠出與眾不同的發想與見解,於是乎,除了跟著大家一同按品牌、逐新車看熱鬧以外,在開展的第一天,我們幾個就這麼坐在BMW展區二樓的VIP Lounge裡,你一言我一語,於是湊成了這般或許你從沒想到過的台北車展A to Z…

 

Accelerate  速度世界

 

什麼樣的車,理所當然應該擺在車展專題的最前頭?那當然是速度最快的超跑了,在這次台北車展中最值得大書特書記上一筆的部分,是這下全台灣有代理商引進的超跑品牌,總算全部集中到了南港展覽館,從此不再東一間西一間有的在101有的在Bellavita,讓車迷找得是眼花撩亂。

而包括Aston Martin、McLaren、Lamborghini、Lotus、Ferrari與Maserati在內等眾多讓人口水直流的品牌中,身價最高、速度最快的莫過於McLaren展區內的Hypercar代表作P1,當時報價約略7000萬元的這輛車,在台一共銷售了7輛之多,並且以極度強悍的油電複合動力性能,帶來新一波的超跑世界大混戰!

 

Bike  兩輪遊戲

 

雖然是說2016世界新車大展,但新車可不表示一定都得具備四個輪子,在BMW以及Honda展區,我們也能看到僅有兩輪但同樣讓人血脈賁張的速度機器,對於熱愛車輛工藝之美的人來說,無論南港的BMW Motorrad或是世貿的Honda Motorcycle,都是足以教車迷流連忘返的所在。

 

CARTURE  車勢文化

 

既然都要A to Z了,有著站名優勢的「CARTURE車勢文化」怎麼能不藉機自我行銷一下?沒錯,2016台北車展儘管各自是我們幾位編輯的第N次採訪經驗,但卻堪稱這個全新汽車網站的處女行,因此儘管大家都有著繁重的任務,但展期間卻依舊摩拳擦掌,不僅要關注各品牌動作,更要掌握整體車勢與文化的脈動!

 

DFSK  東風小康

 

DFSK是什麼?在車展前大約一個月,我們也曾面面相覷看著同事完全摸不著頭腦,原來,這個對於台灣來說全新的品牌,是總代理合同興透過CKD進口散裝零件模式,將中國自有品牌東(D)風(F)小(S)康(K)旗下的商用小貨車,引進台灣進行組裝的全新產品,短鐵床43.7萬元、長鐵床44.2萬元與木床44.5萬元的售價,擺明針對級距常勝將軍中華菱利而來,至於會不會有搞頭則不需要我們毒舌,就請各位看倌自行猜測即可。

 

Exhausted  累死我也

 

當筆者現在夜深人靜,自己一個斟了杯Tequila埋頭寫稿的同時,想起這幾天幾近瘋狂的車展行程,至今依然餘悸猶存。

影片、拍照、採訪、公關,每分鐘每分鐘所有媒體都好像失了序的風箏般在展場裡亂飛亂墜,外人以為又是名車又是美女燈紅酒綠簡直人間天堂,在業內的就知道又是圖片需求又是文字截稿又是影片拍攝無啻人間煉獄,更別說不管是不是媒體日,每天彷彿玩躲避球般左右閃躲著絕對會直接衝進你鏡頭內的觀展民眾,下次如果在個展場發現我們這些苦命媒體從業人員的身影,報以微笑不免矯情,但是如果能夠稍稍閃躲一下他們正賺著血汗錢的鏡頭焦點,以後老天一定會保佑你...

 

Future  未來綺夢

 

不管是Future這個充滿夢幻的字眼,或者是這次車展Mercedes-Bez展台上最耀眼的F015 Concept,以F字頭為首的單字通常都能帶給我們最強烈的心理震撼,最重要的是,大家總習慣把Future掛嘴邊,但這次也才剛發表的無人駕駛F015概念既然都已翩然抵達台灣,頓時間Future可有別於過往立刻顯得具體至極,那種每天早上坐進無人駕駛汽車看個新聞喝杯咖啡後就能夠自動抵達公司的夢想,似乎不用多久後,就真有實現的可能性了!

 

Girl  美色誘惑

 

每年整個亞洲大大小小的車展,車也許不見得多厲害,但台上伴隨的Show Girl肯定吸引更多目光焦點,年輕點時,筆者總對這樣的狀態相當不以為然,但是年紀大了執著少了,即使再義憤填膺終究是會疲倦,反正看正妹不管男女都開心,不妨放開心胸,在看看堪稱工藝之美的車壇動態以外,也研究研究代表天然之美(?)的麻豆體態囉!

 

Homebody  宅宅密布

 

有正妹當然就會有宅宅出現,每個展覽不論主題只要有Show Girl出現,邊邊肯定圍上堪比總統身邊抗議人群數量的各式攝影者,或者拿著手機猛按,甚至白砲大光圈定焦鏡逸品齊全,總之就是好像要把所有女模一網打盡,全部放入硬碟C槽才得以滿足。

 

i-Road  南柯一夢

 

不知道是哪個笨蛋信誓旦旦說Toyota i-Road會引進台灣,而且一台只賣7.8萬(謎之音:八九不離十當然是以瞎掰取勝的內容農場啦!)?其實,台灣對於這類介於汽車與機車間的三輪車輛,向來沒有適當的法規用以規範(而且更厲害的是,也不會有人想要加以改善),所以不管是賣7.8萬還是78萬,總之監理單位說不能上路就是不能上路,更何況,這樣一款設計先進的電動三輪車,就算國外上市也絕不只僅只區區個位數台幣身價啊!

 

Jaguar  英倫崛起

 

在過去這20餘年間,特別是幾乎所有車廠都被國際集團收購殆盡的那個時期,多得是好事之徒言之鑿鑿英國車將從此自車壇完全絕跡,當然,結果完全背道而馳。

雖然說各自老闆多變成了外國人,但光是這次車展屬於英國品牌的部分,還是共計有Jaguar、Land Rover、Bentley、Aston Martin、Lotus以及Mini等六個,數量之高一點也不遜於其他主流汽車大國,而其中最富代表地位的Jaguar,則藉由全新大改款XE、XF以及創廠首款LSUV產品 - F-Pace彰顯完整產品線,要讓過去所有唱衰的人看到,原來英國人做出來的車,就算進入21世紀也依舊魅力十足!

 

Korea  韓潮續襲

 

韓流來襲這個字眼已經被用到爛,就算出了3C以及流行音樂外,在汽車市場上仍是如此,不過今年台北車展又多了Kia這個實力堅強的品牌,再加上在台灣死而復生的雙龍,以及擁有最大市場佔有率且繼續野心勃勃的Hyundai,未來的國際車壇包括台灣市場,韓國品牌依舊會是完全不容忽視的強勁勢力。

 

Luxury SUV  層峰跨界

 

所謂的LSUV能夠Luxury到什麼境界?Range Rover或者GL-Class就已屬層峰人士的頂天休旅了嗎?來自Bentley品牌旗下最新的LSUV產品Bentayga可完全不這麼想!

高規車款售價將近2000萬元,最入門的W12 Bentayga也要1380萬元起的這款超級LSUV,輕輕鬆鬆就將同胞旗艦Range Rover給踩在腳下,而這樣一款幾乎無對手的車,也因此帶給金字塔最頂尖人士前所未有的休旅享受,誰說LSUV已經退流行?至少在新興富豪的眼裡,這種說法絕對子虛烏有!

 

Media Day  媒體唯一?

 

前面已經說了每到車展或許宅宅很開心,但對於汽車媒體從業人員來說真是身心俱疲的嚴苛挑戰,既然大家都這麼辛苦了,那麼至少媒體日總該讓大家搶先捕捉點畫面,以減少後續作業的困難度了吧?

答案當然不是!每兩年舉辦一次車展的汽車工會很神奇,不管辦了幾次都一樣結果,在媒體日以及往後觀展日中最難進入會場的,永遠都是我們這些媒體工作者,而理應僅提供咱們拍攝的媒體日,則總是被滿滿的所謂丐幫、宅宅以及假VIP們所佔據,因此在媒體日甚至也會發生類似乞丐趕廟公、宅宅趕記者的怪事,更別說那些為拿小禮物搶破頭的丐幫叔姨們,瞧他們攻城掠地的狠勁,如果拿來投效軍旅,或許中華民國首府已經重新回鍋南京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