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May 15, 2017

跨啥小朋友?小型跨界休旅車,跨出一股新潮流!Toyota C-HR新潮應戰!

近期小型跨界休旅車蔚為流行,形成新戰國時代,價格帶更是從70萬有找,甚至是Mini Countryman Cooper S的181萬,價差超過100萬,而本次該級距代表出席的C-HR則是Toyota的最新人氣之作,整個市場可選的車之多簡直讓人眼花撩亂,然而這個級距勢如何誕生的呢?目前市面上又有哪些車款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當前所謂的「Crossover」跨界車種,無外乎就是在傳統的車種分類之外,融合兩種以上的車種特色於一身,產生新的跨界車種,而本次介紹的小型跨界休旅車,其實基本上就是跟著最初SUV混掀背車或旅行車的模式與腳步,想要有B-Segment小車的小巧身軀與靈活性,再加一些SUV的概念,提供小型掀背車的操控感,以及SUV的高視野與機能性,就在SUV與跨界車款很流行的年代中,讓大家有個全新的選擇。

而最早有類似此級距的車款,大概可以回朔到1998年,Honda自小車Logo、City平台為基礎,衍生出了第一代的HR-V,另外,Mitsubishi曾引進的ASX〈海外輸出版,日本仍稱RVR〉於1997年推出的前一代車型,都可以算是此類跨界休旅的鼻祖,之後,2002年問世的Ford Fusion,為Ford EcoSport的前身,則是歐洲較早的小型跨界休旅,但當年都還不算非常風行。

直到2011年Nissan推出的Juke,鮮明的外型特色,反而逐漸帶起了一波個性化跨界休旅的風潮,而在前一年推出的Mini Countryman,雖然價格較高,但也算是助長了這波潮流;同時也因為全球消費者用車習慣的改變,大家越來越喜歡這種車身尺碼不大,卻有機能多元,還有點個性的車款,眾車廠們便開始加強在此領域的力道,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所以,就如同前文所說的,這年頭不搞個小型跨界休旅車好像就跟不上時代,就連形象相對保守的Toyota也出了款造型超前衛的C-HR應戰,徹底顛覆過去的形象,就是要向這個新的族群靠攏;另外,台灣唯一本土品牌Luxgen也在上海車展中展出即將問世、名稱暫定為U5的小型跨界休旅車,但其實這款車已經比外界預期的上市時間晚了許多,這也看出Luxgen在整體策略上仍較保守,若能更有衝勁一些,也許可以讓U5提早進入市場搶市,展現企圖心。

依照目前此級距「夯」的程度,激烈的戰局應該還會維持一陣子,接著我們就來看看目前台灣市場中有那些跨界小型休旅車:

Citroen C3 Picasso  建議售價:86.8~96.8萬

Citroen C3 Picasso算是這個級距中稍微比較冷門的車款,但也因此更有自己的獨特性,有著獨有的法式浪漫設計,若想要跟上流行,又不想太過媚俗,它是個不錯的選擇。

Ford EcoSport 建議售價69.9~74.9萬

Ford EcoSport是這個級距中平均單價最低的車系,入手門檻低,整體產品力也有一定水準,顯得相當實惠,只是較為樸實的外表,可就比較適合個性低調的人了。

Honda HR-V 建議售價74.9~84.9萬

Honda HR-V是目前市場上唯一的國產小型跨界休旅,自上市以來有著亮眼的銷售成績,寬敞空間與機能是它最大的優點,造型走的是中間偏新潮路線,很合台灣消費者的胃口。

Kia Soul 建議售價:78.9~95.9萬

Kia Soul可說時尚派代表,有著相當討喜的外表,2017年追加1.6升柴油動力車型,讓整體競爭力再次提升,再加上搭上電視歌唱節目曝光,路上能見度逐漸提高中。

Mazda CX-3 建議售價:77.9~99.8萬

CX-3也是這個級距的暢銷車型,光是靠Mazda的「魂動」設計造型就已經擄獲許多消費者喜愛,可說是「視覺性」的代表,加上近來不斷推出新規格版本,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短期內應會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態。

Mini Countryman 建議售價:161~185萬

一直以來都是走精品路線的Mini,整體售價自然都要比其他車高出一大截,現行醉心一代的Countryman,入門價就要從161萬起跳,完勝其他所有車款,但靠著強大的品牌形象力與高端族群的購賣力,銷量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Nissan Juke 建議售價:89.9~125.9萬

已是目前該級距元老級的車款,Juke面對廣大追兵已有些顯露出對抗性不足的疲態,特異的造型仍是最大特色,但要能夠與其他新世代對手相抗衡,可得趕緊推出新一代車型了。

Peugeot 2008 建議售價:93.9~108.9萬

2008是另一款法系的小型跨界休旅車,2017年甫推出小改款車款,整體內外都更為精緻化,外型也較為內斂成熟一些,高規車型配置大面積玻璃天窗,一向是Peugeot的特色。

Skoda Yeti 建議售價:88.8~122.8萬

Yeti可說是Skoda在台灣打下一片江山的最重要功臣,有著十分均衡的產品力,加上靈活的行銷方式,建立起鮮明的形象,是務實派消費者的好選擇。

SsangYong Tvoli 建議售價:76.8~99.8萬

韓國硬底子休旅品牌SsangYong,雖然在台灣的整體知名度不如其他品牌,但產品力並不弱,尤其是對應潮流推出的Tvoli,有著獨樹一格的外型,絕對是想與眾不同的優選。

Suzuki Vitara建議售價:76.8~89.8萬

有著悠久歷史的Suzuki Vitara,走了許久的硬派越野風格,在此代車型跟上了時下流行,將車格轉向跨界化,造型也時髦許多,但因為承襲一貫的血統,讓它有著同級車少有的越野能力,而且整體定價策略也相當有競爭力,讓它上市以來也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Toyota C-HR建議售價:89.9~107.9萬

C-HR的前衛造型完全顛覆許多人對Toyota的既定印象,搶攻年經族群的意圖十分明顯,同時也以強大的品牌形象,強襲小型跨界休旅車市場,要不是有配額限制,否則又得看C-HR鯨吞市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