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26, 2017

2016年CARTURE最愛新車之各自表述 — 小葉篇

又到了家家戶戶掛春聯迎新年的時刻,趁連假時刻回顧過去一年的自己是否變胖又變高也是許多人會做的事。但身為汽車媒體編輯人,回顧的當然不會是鏡中的自己,而是看看過去的365個日子裡頭,到底試了哪些車讓自己愛得不能自己?

陸續看了幾位同事的年度愛車精選後,確實對於自身的心態轉變感到訝異。就與許多車迷朋友一樣,年輕時也熱愛風馳雷掣享受挑戰駕馭極限的樂趣,但隨著下班時間逐漸被逗留在健身房時間佔滿、假日規劃遊山玩水更勝血拼行程後,一輛可以承受得住台灣爛路蹂躪的高底盤休旅車或是擁有大空間的旅行車,竟然取代了過往最愛的鋼砲或跑車選擇。或許就是此心態的轉變,讓自己針對過去一年試駕車輛遴選時,不意外的多數都是上述的休旅車與旅行車,很明顯的,過去的熱血小哥,已悄悄的轉變為機能大叔了。

巧合的,所選出的2016最愛新車中,每一輛車都剛好有獨立的所屬級距,有跨界休旅、有國產休旅,也有進口旅行車與休旅車。看似滿滿的休旅大選擇之際,大叔心中的熱血小宇宙雖然縮小許多,但其實還是微微的燃燒著,因此特別選出了一輛喜愛的試駕重機添增清單樂趣,而最後,有愛就有恨,年度最不愛的車是哪一款?我們看下去就知道。

Mazda CX-3 2.0G

跨界休旅可說是2016年最熱的話題,從Honda HR-V到Mercedes-Benz GLC Coupe,沒有推出個跨界休旅就好像代表不再這個車壇領域,但要說出自己心中最愛的,不是熱賣到翻過去的HR-V,也不是同事C.J所選出的Suzuki Vitara,而是由Mazda所推出的CX-3,而且還不用最頂級的柴油車款,只要價格相對親民的2.0G汽油車型,就能讓人傾心。原因很簡單,主觀的審美感決定了八成,剩下的就是Mazda強調的人馬一體駕馭感,還有同級最優的行路質感,雖然少了些空間機能,也沒有最夯的渦輪增壓科技加持,但兼具帥氣之餘又不用擔心被爛路荼毒,這樣的跨界思維很對自己的胃口。

Ford Kuga EcoBoost 245

身為第一戰區的國產休旅市場,要選出自身最愛確實不容易,最後名單出爐前在Ford Kuga與Hyundai Tucson中間天人交戰了好一會兒,最終由Kuga出線原因是其所更勝一方的高科技,從渦輪增壓的引擎技術到座艙內的SYNC科技,還有滿滿的主動安全配備,或許你認為專心開車就能人定勝天,也或許認為語音操控只是個花招炫技,但當面對道路上一票自殺突擊隊的三寶攻擊,有這樣主動幫你避開危險與提升用車便利的配備,還是讓人多了一點安心與信心。

Volvo XC90 T6

進口休旅市場同樣讓人難以抉擇,要在Audi Q7、BMW X4、Mercedes-Benz GLC、Jaguar F-Pace、Volkswagen Tiguan與Lexus RX等候選名單中選出一輛自身最愛,那難度絕不比在維多利亞秘密內衣秀中選出今日我最美還簡單。但最後回歸自身用車環境與自身挑選品牌的個性喜好,最終選出了Volvo推出的XC90 T6車型,低調但又蘊藏簡約美感的設計,還有那貼近人性卻又舒爽到不行的座艙設計,或許運動身手沒有對手行,但誰說駕馭樂趣就一定只能代表逼到極限的能力?

Volvo V60 Polestar

這一輛應該是此次清單中最具性能味的代表了,但不免俗的,還是背上了機能的身份。由性能部門Polestar所重新打造的Volvo V60旅行車款,在機能的前提上,適度的加添了性能味,主客邏輯清楚的造車思維,讓人可以悠遊的在台灣道路上享受這來自北歐的性能武裝,又無需犧牲太多座艙乘客的舒適性與使用性。可以偶爾滿足一下對駕馭的渴望,也可以載著一家大小來一趟露營行,更重要的是那低調到不行的造型,披著羊皮的狼更是可以充分讓人滿足給人驚奇的作怪心。

BMW RnineT by AC Schnitzer

早已將滿腔熱血從四輪領域轉移到兩輪重機的自己,在2016年剛好體驗到了自身相當喜愛的BMW Motorrad RnineT車型,且還經過改裝大廠AC Schnitzer重度調校,更逼近Café Racer的設定,又多出了一些現代化性能味的裝扮,低趴的騎姿雖然不這麼的具親和力,但御風前行的低伏姿態不僅擁有讓路人注目的能力,透過改裝後的排氣管更放大水平對臥引擎的獨有節奏,從視覺到聽覺的全體滿足,這2016年度好車一票當然不投給它不行。

Toyota Prius

從小老師就教導我們,做人要公平,既然一口氣道出了五輛年度心中最愛,當然也要分享一下年度的不愛。但老師也跟我們說過,做人要厚道,因此說不愛的這一塊,我們就客氣的分享一台就好,不然年假回來被人封殺又丟了工作,教你要公平的老師只會說你活該不知變通。

選擇Prius為自身年度最不愛的車款,其實並非Toyota這品牌,相反的這幾年的Toyota推出的新車款越來越得自己所愛,但絕對不包含Prius在內,原因也很簡單,那前衛的造型實在無法通過自己心中的那道「審美關」,奇特的線條安排讓人有種彷彿欣賞一輛水陸兩用車的奇怪,雖然它的省油能耐很厲害,但此時我只想忠於男人的本性,我就是個完全的視覺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