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25, 2017

防禦駕駛做得好,春節出遊既安全也沒煩惱

再過幾小時,筆者就要和許多人一樣長途跋涉,開車回南部過年。雖說大部分駕駛人應該都有豐富的駕駛經驗,但在返鄉以及出遊車潮即將鳴槍開跑之前,堅持行車安全與駕駛文化的我們還是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關於長途駕駛前、你不應該錯過的幾項行車須知。

確認車況:

就算讀者朋友的車輛都有按照表定里程保養,車勢文化還是要建議您出門上路前還是最好巡視一下車況,尤其是引擎室的油、水容量以及胎壓。在引擎室方面,請檢視引擎散熱水箱的冷卻液是否足夠,低於最少min刻度時請在冷車狀態下補充適量的純水讓副水箱液面到達max刻度,過低的冷卻水量會讓引擎散熱不佳且工作溫度上升,尤其是遇上塞車走走停停的路況時最要小心,水溫上升輕則影響動力油耗,嚴重時整具引擎可能過熱燒毀,部分車輛在儀表上只有水溫燈而無水溫表,等到水溫太高亮燈時可能都已經來不及了,千萬必須注意。

 

引擎室同時必須注意的還有煞車油以及機油雨刷水容量,其中煞車油量不足可能會影響煞車力道,必須以相同規格之煞車油補充至液面上限,切記不能有水進入煞車油壺中。機油量的多寡也會影響引擎表現,太少時引擎中所有可動機件潤滑不足,長期下來對引擎壽命傷害不小。而機油過量時引擎也會受到拖累,輸出受到限制油耗也可能因此增加,檢察機油量的方法為:發動車輛熱車、熄火待10分鐘後以機油量尺檢視,機油液面必須在刻度的上下界線之間才算有足夠容量。而最容易被忽略的雨刷水則是能在前檔玻璃髒污影響駕駛視線時,提供必要的清潔功能,最好能經常補滿。

跟愛車的引擎室不熟嗎?記得年假長途旅行前先檢查各項油、水是否足夠
跟愛車的引擎室不熟嗎?記得年假長途旅行前先檢查各項油、水是否足夠

長途行駛前最重要檢查項目莫過於胎壓,胎壓過低不但影響油耗,若傷及側面胎壁鋼絲層(變形),整顆輪胎就算能補好也無法繼續使用,而胎壓過高同樣會產生影響輪胎壽命的不正常磨損,更危險的是原有抓地力可能因此減少影響煞車能力造成危險。大多數車輛在駕駛側的B柱下緣都貼有依照乘載人數不同而訂的冷胎壓建議值,讀者朋友們在出門上路前可以到各大加油站免費使用打氣設備,確認車上四輪胎壓。

至於汽/柴油燃料方面,除了要再三確認不能加錯之外,車勢文化更建議您在出發前就先加好足夠的量,這樣才能避免國道休息站大排長龍或是到偏僻地方找不到加油站的窘況。

胎壓攸關行車安全,出發前別忘先檢查
胎壓攸關行車安全,出發前別忘先檢查

預先規劃路線:

春節返鄉或出遊前最好能事先規劃好駕駛路線,才能避免塞車帶著愉快的心情以最短時間移動出遊或回家。以筆者從台北南港開車回高雄林園開為例,我習慣趁著夜間不收費時段從南港展覽館上二高,在新竹或彰化接回一高到高雄,再從88快速道路回到林園,之所以如此規劃路線原因有:台北住所離二高南港交流道最近,一高北部路段起伏較大且道路品質也不如二高,從新竹或彰化切回一高取決於車流狀況,必須注意的是二高在中和以及三峽鶯歌兩處容易塞車,在清水往南到彰化前的高架段側風不小,必須小心。至於嘉義以南的二高路段雖然車流量小,但較長的距離除非目的地是美濃、屏東或墾丁,否則筆者通常都會避開這段路。開車的讀者朋友可以請乘客隨時以手機導航軟體查詢前方路況與交通流量,趁早變更路線或安排目的地。還有,年假期間在國道如果要停休息站,請記得避開太熱門的大站例如清水,在如同百貨公司/景點經營模式下的熱門國道休息站,春節期間絕對是人滿為患、一位難求而且上廁所得排隊的大逃難狀態。

預先規劃路線與監控及時路況流量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預先規劃路線與監控及時路況流量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防禦駕駛動作:

行駛在國道上其實有許多小技巧可以降低風險避免意外發生。首先,請務必不要與大卡車、連結車或巴士等大型車輛並排行駛,也不要待在上述車輛的前後位置,說得誇張些,離他們越遠越好!尤其是車尾拖著另一截尾車的大卡車!前述卡車巴士駕駛視線死角多,靠越近不但越不容易被看見,而且車身動態平衡隨時都會受到這些大車的體積、氣流甚至輪胎屑小跳石影響,相當危險!而兩節式卡車在變換車道或轉向時,尾車會有類似甩鞭動作的反向位移,就算被輕輕碰了一下,在時速動輒過百的國道上,還是會造成嚴重意外。

在路況車流允許的前提下,我也不會讓自己的前後左右有太近的小客車,與鄰車之間必須保持適當距離,在意外狀況發生時才有足夠的反應時間。如果在國道上遇見前方有小群定速車陣,建議讀者朋友要嘛就在速限範圍超車過去,然後保持與車陣距離定速行駛,或者乾脆就在車陣後方遠離他們繼續行駛,總之避免自己離車陣太近或成為車陣的一份子,就能降低不少意外風險。還有,如果前方有疑似蛇行、動向不明或是重複壓上路緣貓眼石的車輛,記得也要離他遠一點(方法同上),這類車上駕駛不是正在打瞌睡,就是正在用手機,為確保整車人平安,遠離才是王道!

 

必要的防禦駕駛動作能夠降低意外發生風險
必要的防禦駕駛動作能夠降低意外發生風險
高速公路最內側為超車道,嚴禁長時間佔用
高速公路最內側為超車道,嚴禁長時間佔用

國道上駕駛人當然不能忘了自己對於車輛的控制!無論白天夜晚,大燈長亮讓自己容易被看見絕對有助於行車安全!部分採用自發光儀表或隔熱紙貼太黑的駕駛記得要~開!大!燈!轉向或變換車道前要養成習慣先打「方向燈」!變換車道前務必從後視鏡或用眼睛確認側方或側後方有無車輛,我曾親眼見過左右前方各有一輛車同時打方向燈想變換車道到我前方,不得已按了兩次喇叭警示,幸好千鈞一髮之際右前車只是扭了一下就回到原車道繼續行駛,否則結果真的不堪設想。

除了上述燈光控制動作以及上車就繫好安全帶是所有駕駛應該自我養成的良好習慣之外,車勢文化還要提醒各位的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已經明文規定「非遇雨、霧時不得使用霧燈!」,「夜間會車時,或同向前方一百公尺內有車輛行駛,應該使用近光燈!」所以晴天開霧燈以及會車/前方有車時開遠燈還有長時間佔用國道內側超車專用車道都已是違規行為,上述動作不但嚴重影響其他駕駛視線造成危害不說,一經取締荷包失血更不划算,讀者朋友千萬要注意。

正確使用車載燈光系統是每位駕駛人必修基本功
正確使用車載燈光系統是每位駕駛人必修基本功
大燈長亮能提高識別度,進而減少意外發生可能
大燈長亮能提高識別度,進而減少意外發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