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31, 2017

無差別美車私選最終章,在那認真學習認識車的90年代!

上周CARTURE同仁們各自表述了一系列心目中最美的車,審美觀向來式一件很自由心證的事,有人愛某款車愛得要死,就會有人認為那款車醜斃了,但幸好的是,至目前為止CARTURE同仁們應該是沒有選到太令人跌破眼鏡的車款,基本上大多都是一時之選,至於本人又偏愛哪些車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小愛車的我,在1980年代末期、還是小學的時候,第一次接觸汽車類雜誌,才發覺這世界上竟然有這種都是介紹車的刊物,從此課外讀物就是汽車雜誌,所以最認真看車、認識車的時期大致集中在1990年代初期,在當時幾乎都每個月都會到書局挑個兩、三本以上汽車雜誌把它從頭看到尾,因此對於這個時期的汽車有種特別的情感,印象也特別深刻,因此在我所挑選的最美車也幾乎都這個時期的車款,至於那些比我年紀還老的車,雖然有許多經典之作,卻總是有些疏離感,陪伴我長大的車才是我的最愛。

1959 Jaguar Mark II

雖然前文說到我愛的美車大多集中在1990年代初期,但1959 Jaguar Mark II是唯一的例外,事實上會對這輛車有特別深的印象,是小時候在某部電影〈忘了片名〉中出現過,在那短短的幾幕畫面中,對它留下印象,就覺得它長的很特別,圓滾滾的,短短的車尾也好可愛,跟小時候在路上看到的車大多都是長得四四方方,很不一樣,又帶著一絲英國車特有的豪華氣質,只是在當下並不太認得它是哪款車,只認得車頭的美洲豹廠徽,知道它是輛Jaguar,日後才開始憑著印象、尋找它的型號,幾經比對後,發現Jaguar Mark II就是最接近的一款;所以,有時候心裡的那輛美車很可能只是在某個當下、驚鴻一瞥,留下印記後,便在心理奠定重要的地位。

1990 Ferrari Testarossa

關於Ferrari Testarossa的經典事蹟其實應該不用太過贅述,它已經是公認的經典跑車之一,車側橫柵式進氣口設計是它最鮮明的特色,小時後畫跑車一定都會學Testarossa在車側劃上好幾道進氣口,感覺好像劃越多道車就越會跑;然而會這麼愛它的另一個原因是,在國小時翻開汽車雜誌最後面的規格表研究時,它是當時有完整車數據的車中,最快又最貴的車,當下就認為它是台灣最厲害、甚至是世界上最厲害的車,加上它長得〝又〞與其它車很不一樣,所以要挑心目中最愛的美車,自然少不了它。

1992~1994 Porsche 911 Turbo / Turbo S 〈Type-964〉

 

911 Turbo又是一款因為看電影而愛上的車,在「絕地戰警」中主角威爾·史密斯所駕駛出生入死的車款就是964世代的911 Turbo,看它在電影中迸發強大性能,令人血脈噴張,尤其最後與AC Cobra在機場間的追逐,可說是最經典的電影飛車畫面之一;而964世代的911也是許多911迷心中最愛的一個世代,直立式蛙眼是無可取代的經典之作,而Turbo車型的超大鯨魚尾翼同樣令人雋永,感覺整輛車時時刻刻都充滿著能量。至此,在我選擇的美車中,有兩款是受到電影的影響,可見在車商電影中置入車款、或是被電影選上主角用車是件多麼重要的事,很可能會讓人愛上你的車一輩子。

1993 Fiat Coupe 16V

 

若印象中沒記錯,Fiat Coupe應該是讓我覺得真正見識到Pininfarina設計功力的車款,它除了有雙門跑車的基本架構外,那對雙峰狀的頭燈真是有夠特別,而車側那兩道斜劃而上,將車巧妙劃分出層次的兩道鈑件刻線,簡直就是神來一筆,整輛車也因為這兩道刻線感覺就像是刀鋒般銳利,侵略感十足,加上車內那大面積的同色烤漆飾板,貫穿整個座艙視覺,在那懵懂未知的年代,讓我驚覺:哇!原來車可以這樣設計!

1995 McLaren F1 LM

 

McLaren F1 LM在我心目中有著最崇高的地位,今天不管是要選最美、最愛、最想擁有、或是一輩子夢想車,它一定就會出現,我對它的愛無車能敵,因為就是最愛、所以最美,不需要任何理由。

至於說完美的,當然也有醜的,鄭捷所提到的2000年在台上市之第四代Mitsubishi Lancer,也是我覺得的醜車之一,寬車頭與大面積水箱護罩,搭配上後縮的車尾,整台車視覺整個頭重腳輕,比例十分怪異,怎麼看怎麼醜;而另一輛我覺得不惶多讓的醜車,是同時期於2001年國產上市的Toyota Camry,它自側面看起來反而是頭輕腳重,斜斜的車頭搭上呆呆的車身與厚厚的車尾,感覺好像只要一煞車整輛車就會往前翻,整體比例拿捏同樣真是讓人匪解,偏偏這兩台車在當時於台灣賣到翻,也許就是因為賣得太好,滿街都是,引發了我的密集恐懼症,看到這兩款車就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