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n 03, 2016

慾念+節能=? 從BMW X5 xDrive40e試駕開始說起

慾望貪婪與節能環保這兩組意義指代詞,在物質世界的天枰上幾乎只得被分置於最極端的兩側,於是乎豪車總是被跟耗油破壞環境劃上等號,環保車則多半難以與奢華霸氣做出聯想。

不料,科技進步,或者說車廠被環保法規逼著進步的腳步超乎想像迅速,而人們,特別是身處富裕且先進汽車文化大國的消費者,對於所謂綠能車的需求與喜愛也遠勝於過往,於是乎,我們開始得見一款款車身尺碼霸氣的豪華大車也擁有了比起陽春小車更加漂亮的油耗實測值,現在的上層社會富豪,也可以在街上抬頭挺胸告訴所有人:「就算我開著Panamera S E-Hybrid,也還是比你的Vios還要省油快兩倍,不只虛榮度沒得比,就連愛護地球的熱議題也完勝你!」

而既然已被證實高效率而且以現今科技也可輕易達成(只是成本較高)的Plug-in Hybrid能被用在如同Porsche Panamera等大型跑房車上,更多人喜愛也更像是當代用車顯學的LSUV當然也可以如法炮製一番,畢竟更大銷售數量就代表著更多成本分攤的可能性,於是乎,我們有了與BMW X5 xDrive40e的一整天相處機會。

除了加油孔外,X5 xDrive40e還有一個充電孔在左前葉子鈑上。
除了加油孔外,X5 xDrive40e還有一個充電孔在左前葉子鈑上。
255/50 R19的圈配這種大車當然不夠帥,但是卻能有效節約耗能啊!
255/50 R19的圈配這種大車當然不夠帥,但是卻能有效節約耗能啊!

其實單看車貼彩繪就知道,眼前的X5 xDrive40e,正是年初台北車展中BMW展台上的那輛主角,簡單介紹,X5 xDrive40eBMW創廠以來第一款Plug-in Hybrid LSUV,並於2016台北車展中正式發表,其以一具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提供驅策能力,並以介於X5 xDrive35i(332萬元)與X5 xDriveM50d(540萬元)間的420萬元售價誘惑多金嚐鮮客層入主。

 

好的,Plug-in Hybrid LSUV究竟有沒有搞頭?

 

其實我們可以簡單從兩個面向討論起X5 xDrive40e,第一,420萬元在台灣還能買到什麼LSUV?第二,LSUV究竟需不需要Plug-in Hybrid動力?

就第一點而言,如果相同預算不同選擇方法,420萬元左右我們還可以買到Porsche Cayenne S與Mercedes-Benz GLE 450 AMG Coupe,或許未來Maserati Levante也有點機會,這些車其實認真想想都有著頗為相似的設定,那就是皆屬於更具跑格、帶點性能味的中大型LSUV,嚴格說起來X5 xDrive40e則不是,雖然X5車系向來在運動性能方面有著LSUV級距領頭羊的地位,但由於上頭還有一整票包括X5 M、xDriveM50d或xDrive 50i等老大哥壓陣,論運動感X5 xDrive40e實在不該太過放肆,因此我們幾可論定這是款與同價位對手有著截然不同屬性的LSUV,它更專注於節能低排放的部分,所以如果你的400餘萬元LSUV購車預算更想換到的是這些,X5 xDrive40e才會成為不二選擇。

三種行車模式分別能以系統自動、最大電能以及節電模式運行,你可以自由決定這輛X5究竟是電動、燃油還是智能車。
三種行車模式分別能以系統自動、最大電能以及節電模式運行,你可以自由決定這輛X5究竟是電動、燃油還是智能車。
當然,行駛中你也可以察覺現在正在以何種動力前進,或是電池儲電狀況。
當然,行駛中你也可以察覺現在正在以何種動力前進,或是電池儲電狀況。

然後來到第二點,LSUV究竟適不適合Plug-in Hybrid動力?早個三五年,我會覺得這真是個很多餘的舉動,如果真的在意油耗與環保,幹嘛要選擇身形巨大且車重驚人從製程到碳足跡都註定影響劇烈的LSUV?不過經過這些年來一而再再而三新車款發表的震撼教育,慢慢的我可以開始理解人們的慾望是絕不會因為觀念的改變就有大轉彎般的進步,特別是當你足以擁有更多,也就是具備更高的經濟地位與選擇自由度時,這時候與其拼命改變你對於自身喜好與想望的方向,不如在設定範圍內給予相對更綠能的車款,滿足虛榮感與享受數適度的同時還能兼做環保,何樂而不為?

 

那麼,話說回來X5 xDrive40e究竟怎樣?

 

與前面「漏漏長」的討論不同,焦點回到X5 xDrive40e本身,幾個重點可以帶你了解這輛堪稱創廠里程碑的Plug-in LSUV究竟厲害在哪裡:

 

純電最高可行駛31km距離,電動極速也有120km/h

 

X5 xDrive40e由於可經由插電方式充電,在電池容量更大的設計下,因此有了更長也更快的純電動力發揮空間,在一般狀態下,單純以電動模式行駛最高可達到120km/h,也就是說如果電量充裕就算上高速公路也無需讓引擎介入,而且如果皆能在理想速度與狀態下前進,最多還可以純電行駛31km距離,幾乎不用到汽油的通勤里程下,要把X5 xDrive40e當成電動LSUV也合理!

 

平均每公升可跑22.6km距離

 

由於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四缸引擎本來就具備相對省油的特性,再加上電動馬達模組以及插電式充電機制,經濟部能源局平均油耗數據因此可達成22.6km/L優異成績,如果這還不夠教你讚歎,依原廠數據更可達成30km/L境界,一輛重逾兩噸LSUV都可以省油成這樣,一竿所謂節能小車差不多都可以拿去填海了吧?

 

每公里碳排量僅78g

 

一如先前所述,LSUV的碳足跡與排放向來居各級距前茅,而X5 xDrive40e而由於強大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因此省油的同時當然也讓每公里碳排放僅僅剩下78g,同樣比起許多環保小車排廢都還要來得更低。

與一般油電車不同,X5 xDrive40e依舊採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與一般油電車不同,X5 xDrive40e依舊採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加速與動力依舊飽滿渾厚

 

X5 xDrive40e有著綜效313hp的輸出值,搭配的是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車重不低,但受惠於電動馬達高扭力的特性,因此從起步開始就能享用源源不絕的推力,當然大腳油門下去一定是油電齊發的,要想發揮節能天性還是得輕踩才能以純電行駛,不過就算如此油門也不算太過難控制,同時純電動力加速依舊算是明快,簡單說,X5 xDrive40e的輸出感受不會有太多LSUV愛好者會感覺不夠用!

 

比起類似對手Porsche Cayenne S E-Hybrid至少省下200萬元!

 

如果要檢視目前台灣車壇還有沒有其他類似X5 xDrive40e的對手,最相近的大概就是Porsche Cayenne S E-Hybrid,一樣的插電式複合動力架構,充其量3.0升V6機械增壓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所造就的416匹更為強悍,但高達630萬元起的售價卻遠遠超過X5 xDrive40e的420萬元,所以如果就是要輛節能先進的Plug-in Hybrid LSUV,X5 xDrive40e顯然是更為理智的選擇。

X5 xDrive40e依舊擁有同樣奢華漂亮的座艙。
X5 xDrive40e依舊擁有同樣奢華漂亮的座艙。

 

依舊保有BMW X5一貫的動感與舒適

 

最後,X5 xDrive40e當然依舊保有X5車系所有的好,第一它依舊舒適而且空間寬敞,無論隔音或是制震質感也都堪稱圓滿。而後它也仍然保有X5車系一貫的沈穩、紮實但卻又靈活乾脆的獨特動態風格,就算這是輛Hybrid,車重也因此比起一般X5高上一截,但整體循跡與轉向表現也一點不「節能」,而呈現出劇力萬鈞的霸氣態勢,雖然重心轉移過程仍感受得到巨無霸等級的車重,但倒也不致影響彎中反應過多。

 

BMW X5 xDrive40e

長寬高(mm)

4886/1938/1762

軸距(mm)

2933

車重(kg)

2305

引擎型式

直四渦輪增壓汽油插電式複合動力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hp/rpm)

綜效313(汽油245/5000、馬達113)

最大扭力(kgm/rpm)

綜效45.9(汽油35.7/1250、馬達25.5)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0-100km/h(sec.)

6.8

傳動型式

前置四驅

前懸吊

雙A臂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55/50 R19

後輪尺寸

255/50 R19

平均油耗(km/l)

22.6

售價(萬元)

420

一般X5所該有的舒適或動感,X5 xDrive40e一樣也不缺。
一般X5所該有的舒適或動感,X5 xDrive40e一樣也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