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May 06, 2016

身手全展開!Porsche駕訓營大鵬灣賽道精采落幕

最嚴苛的賽道環境、最瞭解自家車輛與擁有渾身專業駕馭技術的原廠教練、一字排開的完整車系陣容,這體驗Porsche的最佳條件全數到齊,讓從台北搭上第二早直達高鐵班次抵達南國大鵬灣賽道的一行媒體,猶如將咖啡因直往血管裡打的振奮效果,一掃早起的疲累,雖然沒到握緊拳頭的滿腔熱血,但堆滿臉的微笑,就知道對於整日的行程安排,有多期待。

更明白的講,雖然準備了齊全的Porsche大軍,但大夥目光前仿若掛上了「過濾」眼鏡,焦點全聚在了方才歷經小改款的911車系。到底這全數渦輪化的當家跑車性能跑了味沒?在可大腳油門享受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的煞車訓練,與全賽道的駕馭體驗中,相信911會給大家一個清楚的答案。

 

為讓整套體驗菜單更為豐富全面,除了911此主菜料理外,前菜的安排到完美結尾的甜點自然必須,而最先奉上的前菜,則是Porsche休旅與四門房車大軍的賽道體驗。休旅與房車遇上專業賽道?看似不易提起興趣的安排,卻恰好展現Porsche的造車功力,將跑車魂不保留的塞入了MacanCayennePanamera的軀殼中,再加上下場車型更有GTS與Turbo身份的加持,面對著賽道中各種刁鑽彎道,無論是重心最高的Cayenne,還是身軀最長的Panamera,似乎將物理原則拋擲一旁,抑制得宜的車身側頃、不脫離帶水的精準轉向、隨傳隨到的動力反應,在不停換車體驗的8圈賽道駕馭過程中,這休旅與房車家族同樣讓人過足了癮,Porsche的跑車個性,在非傳統跑車的身軀中反而發揮得更顯淋漓,換個方式的武力宣傳,這前菜就讓人過癮!

還在回憶方才休旅家族與賽道的邂逅滋味,眼前亮藍色的911 Turbo S瞬間讓人將焦點拉回現實。0-100km/h加速僅需2.9秒的實力,只要你踩著煞車踏板同時全力踩下油門啟動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就可體驗,雖然重點不僅有加速性能的驚天動地,還包含時速飆至110km/h全力煞車同時切換車道時車身的穩定與依舊犀利的轉向性,告訴你911 Turbo S與加速性能同樣厲害的制動力與四輪轉向系統的奧秘,但平心而論,比雲霄飛車還過癮的2.9秒加速感受,還是讓身經百戰的專業媒體大喊爽快,不僅深陷座椅足以形容,要是一個姿勢不對,人就像被踹進座椅還帶著落枕的痛楚,這種加速怪力,早已跳脫常人對於車輛加速的合理解釋,形容此力應該飛行器才有,應該也不誇張。

雖然在此關卡一旁的Boxster繞錐設計也挺吸引人,還加了個測時競賽的趣味關卡,而CARTURE車勢文化代表的筆者也順利獲得了小組最速榮銜,Boxster那中置引擎優異配重對於繞錐測試的加分表現更是無從挑惕,但那911 Turbo S 的2.9秒加速威力,還是佔滿了此關卡於筆者腦海中的全盤記憶空間呀!

被加速表現迷個七暈八素的筆者,雖然不因此影響午餐的食慾,卻因此加倍了對於下午行程安排的期待性。頂著南台灣最知名的火辣豔陽,下午展開的行程是與熱血賽道無關,卻是man味十足的越野體驗。開著Cayenne大軍爬上爬下、挑戰閃兵坑、高低落差、陡坡與緩降,看著Cayenne展現過人剛性、越野模式的聰明、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與陡坡緩降系統的貼心幫助等,免除了越野挑戰的滿身大汗,展現Porsche on-road與off-road兼備的造車實力,雖然Porsche也知道多數Cayenne車主不會這樣蹂躪自己的愛車,但有備無患,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心血來潮,想要來個秘境探訪?或是無預警的天災來襲,有著出色的地表征服能力作後盾,駕車過程自然就多了安心與安全。

終於,壓軸好戲到來,可駕著911大軍殺進大鵬灣賽道體驗一番,雖然知道永遠追不上由原廠教練駕著的911 GT3 RS前頭車,但畢竟此行為體驗之行,而非與爭先賽事,感受換上的3.0升雙渦輪水平對臥六缸汽油引擎表現如何,方為此行重點。果然,這強調低速扭力的渦輪動力沒讓人失望,僅取渦輪增壓科技之優勢,並將缺點盡可能的消弭,從踩下油門開始直接敏銳的加速反應就清楚說明,或許是考量賽道安全,也或許是刻意強化此動力於低中速的表現,此次賽道體驗並未通過直線段,反而於多處的彎道中的減速與再加速中,突顯此引擎於低速與提速面的進化實力。試駕車款區分出後驅與四驅設定,再加上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於方向盤上多出的混合動力模式切換器,這源自於918 Spyder的設計,維持著教練叮嚀的Sport模式,讓大夥可以安全的前提中享受911的動態身手與驅動模式的差異。一如往常,四驅的911以穩定卻又不顯笨重的動態,讓人於出彎時更放心的大腳油門,而獨有的重心分配與四驅調校,也讓入彎時的動態精準且高度可控。換至後驅車型,出彎後的右腳需要更精準且細膩的操控,偶一不慎帶來的轉向過度表現,卻也沒讓人手忙腳亂,反而是讓駕駛可游刃有餘的輕鬆對應,迅速的以方向盤對應,再加上電腦的適時切入,雖然教練於前頭提醒著駕馭後驅車型的駕駛油門再細心些,但我知道,距離失控或不受控,我與我駕駛的這輛911 Carrera S,都還遠著呢!

以我們這些駕駛技術,要榨出這些Porsche大軍的極限身手,還嫌力有未逮,因此請出專業教練,載著所有媒體來趟Hot Lap體驗絕對難免,幸運的抽中領頭出發的911 GT3 RS,就在教練精湛的技術與911 GT3 RS賽道取向的設定,在大鵬灣賽道的每個彎道中,都留下了橫行與飄散的輪胎捲煙,當然,還有腦海中永不磨滅的深刻回憶。

四個關卡加上教練的精彩示範,終日的Porsche第八屆保時捷駕訓營就此落幕,除了讓媒體對其造車技藝與活動規劃留下了如潮佳評外,同樣也會一般貴賓車主開放的活動,相信在活動落幕後,將讓Porsche近年來持續成長的銷售表現錦上添花,是否如筆者預期,年底的銷售數據,應該就會有明瞭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