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pr 20, 2016

擺脫制服車束縛 Toyota Corolla Altis X狠有型!

車勢文化在創站初期曾推出一系列國產中型房車大亂鬥的超大型評比試駕,當時在測試Toyota Altis時已與前幾代車型有相當程度的差別,除了外型更往年輕族群靠攏,操控與內裝表現已擺脫過去T牌軟腳樸實的刻板印象,在整體評比中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不過根據原廠調查,在眾多中型房車中Altis的購買年齡層仍相對同級對手來的高,平均年齡落在41歲上下,為了強化其年輕感受,去年特別推出一款搭載空力套件的Altis X,透過換上更具運動風格的內、外配備,在視覺效果上更顯張力,隨後追加補足主被動配備的Safety+車型,讓Altis家族更顯壯大以力抗同級對手的全面夾擊。

若是綜合X版的帥氣搭配Safety+的安全那就更加完美,因此催生出Altis X經典Safety+這個新車型,也就是本次試駕的主角,外觀上仍保持X版本的個性化特徵,包含類碳纖維的前氣壩、蜂巢式水箱罩、頭燈內的燻黑飾條、取代前霧燈的直列式LED日行燈,搭配更加立體與向外延伸的前保桿設計,都讓車頭較一般版本多了份霸氣,尤其試駕車所搭配的炫魅紅車色更是充滿著濃厚的熱血氣息。

在不犧牲乘坐舒適性下要增加性能味的最好方式,就是創造出降低車身的視覺感受,因此車側部分在門板下緣增設類碳纖維的立體側裙,車頂上方的天線也改換為流線的鯊魚鰭款式,輪圈也升級到全車系最大的17吋規格,填滿輪拱的效果更為明顯。車尾增加性能味的方式是在行李箱上緣導入大型尾翼,換上燻黑尾燈以及類碳纖維的後保桿套件,若你非重度改裝愛好者,原廠所調配的設定已保有一定程度的侵略性。

獨特的黑橘雙色內裝在沉穩中散發著躍動的跑車魂,雖然架構基礎與一般版本並無二致,但最明顯的視覺重點莫過於座椅椅面與背部改採橘色的透氣孔設計,以及頭枕兩側、方向盤、排檔頭皆採用同色調的橘色車縫線,搭配類碳纖維飾板的點綴,讓車艙散發出濃濃性能的感受,此外還可加價選購7吋觸控式影音系統,豐富的功能性絕對能滿足現代人多數的便利化需求。

Altis全車系一律搭載1.8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140匹最大馬力配合17.6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推動不到1.3噸車重可說是輕鬆寫意,若有開過或乘坐過本代Altis的網友,對於其輕快且滑順的加速反應絕肯定印象深刻,無論是本網站先前評測的結果或是本次的試駕表現,Altis在列強環伺的國產中級房車中表現可排上前段班,無論是加速表現或操控性上都不再是以往印象中的溫文儒雅,尤其Safety+版本的完備主、被動安全系統更是強化操控表現的一大利器,過去Altis賣的好你可以說是Toyota的銷售策略定的好,現在不得不說強大的產品實力確實讓Altis擁有續抱「神車」稱號的堅強後盾。